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八旬老人自费买上百面国旗 发给邻居打造“国旗楼”

2014年09月26日 15:59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

  88岁大爷6年自费打造“国旗楼”

  他说小时候吃过苦 更知道现在的甜

  昨天上午,太阳初升。

  棉五小区88岁的张金声已经开始忙碌,“还有5天就到国庆节了,今天我们26号楼的54户家庭,要把国旗都挂出去。”从2008年开始,每到国庆节,54户居民必定家家户户挂国旗,打造“国旗楼”。这个习惯就是张大爷发起的,国旗也是他自己购买后发给邻居的。在1单元门口,张大爷还花费400元竖起了一根大旗杆,每到节假日都要升国旗。

  昨日,晚报把20面国旗送给张大爷,他非常高兴:“小时候吃过苦,知道现在的甜。我就想以这样的形式祝福祖国,祖国繁荣昌盛,我们都是受益者。在有生之年,我一定坚持挂国旗。”

  2008年 第一次在家门口升国旗

  26号楼各单元门口,都贴着一份张金声写的倡议书,大意是市委宣传部主办、燕赵晚报承办的“五星红旗飘起来”活动号召大家都挂国旗,希望咱们楼的住户也能在国庆节前把五星红旗挂起来。

  这样的手写毛笔字通知,从2008年国庆节前开始,张金声每年都会写,那一年中国人民经历了汶川地震、北京奥运会等国家大事,老人还记得当时按捺不住的爱国情怀。他说1单元门口的旗杆就是那年竖起来的。

  2008年初,张金声对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充满期待,他自费400元,在单元门口立起一根4米高的旗杆,又买来录音机、国歌磁带和国旗,在距奥运会开幕式还有100天的时候,他和邻居们第一次在自家单元门口升起了五星红旗。

  6年间 张大爷自费购买了上百面国旗

  2008年国庆节前,张金声骑着三轮车到附近市场买了几十面国旗分发给邻居,并倡议大家在国庆节挂国旗,倡议得到了大家的热烈响应。“那年国庆节头两天,我们楼居民家家户户第一次全部挂起五星红旗,楼前楼后都有,红彤彤一片,非常壮观。”

  26号楼居民每年国庆节悬挂国旗成了习惯,张金声也成为国旗的提供者。每年他都会骑着小三轮车,到附近市场购买几十面国旗,送给楼内新搬来的租房户,这六年,他共计购买了上百面五星红旗。

  “都是我自费购买的,花钱是小事,大家要挂国旗的行为一定要支持,这就是爱国的体现。”张金声说不光本楼邻居,旁边楼的邻居也会向他要国旗,他一律满足大家要求。

  感恩党和国家 数次申请78岁终于入党

  今年9月初,张金声又骑着小三轮到市场转了一圈,买回10面国旗,算算怕不够,可是这几天老人实在有些累,“今年总觉得精力不足,不敢快走,只能缓步,有时间就到门口坐坐,不再去长安公园练书法了,”说起这些,老人有些遗憾,但却一直是乐呵呵的,“比起以前的苦日子,现在像生活在蜜罐里,我可知足了。”

  张金声老家在保定,小时候住大杂院,周围邻居都是些卖炸糕、钉鞋、卖药糖的小生意人。“邻居们个个奔波劳碌,却常为生计发愁,钉鞋的老两口患有气管炎,天天早出晚归,一天的收入还不够吃饭、喝药。”老人回忆说,“我14岁做童工,然后当徒工,甚至被骗做劳工,最后捡回一条命。现在退休了拿到国家给的退休金,看病有医保。没有党和国家哪儿有我的幸福晚年。”张金声一生数次申请入党,终于在78岁高龄如愿以偿。

  热心公益 救灾捐款总是社区第一个

  这些年张金声一直热心参与公益事业。他写的引导居民勤俭节约、爱护社区环境、遵守交通法规等方面的作品,经常贴在黑板上,他还利用家中自购、居委会赠予的200余册图书建了一个“诚信家庭借阅室”,居民借书不收取押金,全凭本人信誉借还。

  张金声是普通退休职工,退休金并不高,身有残疾的儿子还和他一起生活。平日里老人生活节俭,但遇到国家、个人遇到难事,他总是社区第一个捐款的居民。

  棉五社区居委会有张金声部分捐款记录:2005年向承德捐款100元;2008年向汶川捐款500元;2010年向玉树捐款200元、向舟曲捐款500元;2011年向邢台收养孤儿的曹春生捐款200元;2011年向正定县张岐山、崔如意“见义勇为英雄群体”捐款500元;2012年向本小区25号楼骨癌女孩捐款500元;2013年向雅安捐款500元;2014年,向云南鲁甸灾区捐款500元。

  2012年张金声获得“石家庄市文明公民标兵”荣誉称号,2013年张金声获得“石家庄市文明公民标兵”荣誉称号、 “石家庄市优秀志愿者”称号。

  “别人有困难了伸一伸手,整个社会好了,我们个人才能更幸福。”张金声说。(社区记者 孔琳 文清)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