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阳节养老院被扎堆探望 老人感叹“甜蜜的负担”

2014年10月03日 11:18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参与互动(0)

  记者采访中发现,有的老年公寓,一半老人没有子女前去探望

昨天,20多位南京外国语学校的同学来到鼓楼区社会福利院,看望和慰问老人。

昨天,南山园敬老院,市民一大早就过来看望和陪伴老人。记者宋宁

  昨天是重阳节恰逢国庆黄金周第二天,不少人前往老年公寓探望老人,老年公寓一下子热闹起来。然而,南京晨报记者对多家养老机构调查后发现,虽有不少子女探望老人,但有的老年公寓,超过一半的老人没有子女前去探望,有的甚至达到三分之二。

  甜蜜

  各界人士探望,养老院热闹起来

  昨天一大早,南京建邺文体路附近的南湖养老院就热闹起来,各界人士纷纷前来探望老人。“张院长,请收下我们一点心意,祝在这里颐享天年的老人节日快乐!”“我们也是来探望老人的,祝老人们健康长寿”……南京建邺区红十字会、建邺区南湖街道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带上易于老人饮食的牛奶、肉松等滋补品,来到南湖养老院探望老人,令在场的养老院领导和在此休养的老人很是感动,滋补品摆放了一大桌子。

  “爷爷,我陪你聊聊天。”“奶奶,我帮你捶背揉肩,给你倒点水。”昨天上午,位于河西一家夕阳红老年公寓也非常热闹,20名志愿者看望慰问老人,顿时老年公寓内传出了欢声笑语。接着,有五六个社会各界人士纷纷来这儿探望老人。

  “我们昨天就一下子来了40名志愿者,提前看望慰问院内的老人,今天上午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一大早也来我们这儿看望慰问了老人。”南京水西门南山园老年公寓的工作人员说。

  据记者了解到,昨天是重阳节恰逢国庆黄金周第二天,南京社会各界纷纷探望了南京不少老年公寓的老人,老年公寓内热闹非凡。

  甚至还有的老年公寓称,这种“狂轰滥炸”式的献爱心活动,给老人们带来了“甜蜜的负担”,能否平时多来几次关心老人的生活,不要扎堆而来。一家公寓负责人坦承,连续几天都是如此,老人就有点招架不住。昨天他们老年公寓也迎来了4拨爱心人士。这位负责人说,除了重阳节,每年学习雷锋日,养老院还会迎来以学生为主的扎堆式爱心活动,这些活动如同一阵旋风,突然出现在老人面前随后突然消失。

  心酸

  有的老年公寓,一半老人无子女探望

  与南京社会各界纷纷探望老年公寓的老人,形成显明对比的是,有的老年公寓,超过一半甚至三分之二的老人,没有子女前去探望。

  昨天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南京城一家老年公寓时,工作人员正在逐一对老人进行查访,昨天前来探望老人的子女不足一半。81岁的孙老太太正坐在窗台边,显得十分沉默。“老人家今天有点想儿子,可能看到别的老人子女来,她有一种失落感,情绪有些低落,我们打算多陪她说说话,排解下老人的情绪。”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原本,老人的两位子女都答应与老人一起过重阳节,不过,由于家庭及工作的原因,两位子女最终都没有来。

  “子女们工作都够辛苦了,我不忍心要求他们总回来看我。”今年76岁,有一对儿女的李奶奶说,儿女都有工作平常工作忙,现在是假期让他们好好多休息。

  采访中,记者问及一些老人昨天有何心愿时,他们均表示,希望子女能经常来探望他们。在该老年公寓二楼,记者见到了80多岁的赵大爷,“我的儿女们都在外地,儿子在美国不常回来,女儿在上海,一年回来看我两三次,我在这里住得很开心,但心里一直希望子女能经常来探望我,今天是重阳节,我也想儿女了。”随后赵大爷又说,“孩子们工作忙,只要他们经常给我打电话,我就知足了。”

  对此,南京一家养老院的院长也坦言,他们养老院的老人一共有近30人,昨天只有三分之一的老人有子女前来看望,“不少老人的子女平时工作确实忙,但今天是重阳节,又恰逢国庆黄金周,应该有时间来看看老人,今天不来实在说不过去了。”

  记者又走访了市区的另外两家养老机构发现,重阳节当天,前往机构探望老人的子女普遍都是一半。工作人员称,“其实,这与往年相比,子女探望老人的已经明显增加了,子女不来看望老人可能有多种原因。有的是临时加班,走不开,有的是考虑到不久前的中秋节小长假才陪过老人,就打算处理下家里的杂事,暂时不来看望老人了。”

  孝顺

  女儿天天陪伴九旬老母

  重阳节是老年公寓里老人和儿女的见面日,虽然老年公寓称这里是“老人的家”,但一早就有老人期待儿女将自己接回家过节。

  在南京水西门南山园老年公寓内,据这里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公寓一共有91位老人,因为过节,有近20位老人被儿女们接回家过节了,昨天公寓内还有70多位老人,有的老人因身体原因不能接回家,但他们子女都很孝顺,一直陪在老人身边。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南山园老年公寓内,有不少老人的子女,有的每周来看望老人一两次,有的三四次。说到尽孝,老年公寓上下都知道一位远近闻名的大孝女,她叫程美琦,让所有人既感动又佩服。4年前,程女士的母亲住进了该老年公寓,之后老人年事太高生活无法自理,程女士坚持每天像上班一样,到老年公寓照顾老人,4年多来,程女士一天也没有间断,天天在老年公寓内一口一口精心照顾着正91岁的老母亲不离不弃。老年公寓内端医生说,这位老人女儿很不简单,能这样照顾老人值得大家学习,“不容易,一般人做不到,老人要不是女儿这样精心照顾,可能早不在了。”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