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国男子研究保护长城 13年来坚持长城拾垃圾(图)

2014年10月05日 03:5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英国男子研究保护长城13年来坚持长城拾垃圾(图)
    9月13日,威廉·林赛正在把一幅以长城为背景的邓小平画像挂上墙。这面墙上挂的都是他收集的和长城相关的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威廉·林赛:愿做长城的“洋清洁工”

  威廉·林赛(58岁)

  社区:怀柔区雁栖镇西栅子村

  NO.22

  【德行录】

  在小学课堂上,远在英国利物浦的威廉·林赛第一次从地图册上看到了中国的长城,从此,他就对长城着了迷。1987年4月,他背上行囊,历时78天,从嘉峪关徒步走到山海关,圆了自己多年的一个梦想,之后威廉决定留在中国研究长城、保护长城。

  2001年,威廉成立“国际长城之友协会”,13年来,他坚持和志愿者一同到长城捡拾垃圾,并收集有关长城的历史资料,希望能让更多人保护长城。

  初识1

  1967年,英国利物浦,11岁的威廉在上小学时,校长建议班里每位学生买一本地图册,威廉在地图册中看到了“中国长城”。“长城位于中国的北部,它太美了”威廉说,从那天起,他梦想着有一天能亲自到长城上看一看。

  三次赴中国终圆儿时梦

  怀揣着要到长城看一看的梦想,威廉在大学时选择了地理和地质专业,他坚持每天跑步锻炼身体并开始学习摄影。

  1984年与哥哥在英国的一次长跑再次点燃了威廉前往长城的热情。“跑步时哥哥对我说,要是能沿着中国长城这么跑一趟该多棒啊!”之后,威廉开始为前往长城做准备,他起草了一分详细的长城探险计划书,设计了长城的考察路线、动身时间等,并争取到了一份可观的赞助。

  动身之前,威廉还特意跑到利物浦唐人街的一家餐馆,问服务员怎么用汉语说“你好,我是英国人威廉”。1986年,带着仅会的几句汉语,威廉两次分别来到中国的八达岭和山海关,然而因身体不适、迷路等原因,都以失败告终。1987年4月,威廉第三次来到中国。

  这一次,威廉历时78天,行程2470公里,在60多户农家的帮助下顺利从嘉峪关走到山海关。这一路上,威廉意识到长城是走不完的,同时他也看到了与照片中不一样的长城,“一些人在城墙上随意刻画,也有人随手扔垃圾,还有一些长城甚至消失了”。

  此次圆梦之旅中,威廉为长城的古老文化深深着迷,同时也收获了爱情。他被一位在北京工作的中国姑娘吴琪所吸引,两人结婚后,威廉决定今后要留在中国,研究长城、保护长城。

  保护2

  1998年4月,威廉召集12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志愿者一同来到长城捡拾垃圾,他们钻到乱石间,将一个个已经发臭的瓶子和变质食物捡出来,仅在金山岭和司马台长城之间,他们捡出了150多袋垃圾。

  雇村民在长城沿线捡垃圾

  经过短暂的过渡,1994年,威廉和妻子从英国回到北京工作。每逢周末,威廉便会骑着山地车,来到京郊的长城。

  一次,威廉用相机对长城拍照时发现了几个醒目的黄点,仔细一看,是被游客丢弃的胶卷盒,他发现,随着交通的便利,越来越多的人来到长城,人们走后,餐盒、饮料瓶等垃圾被留在长城上。

  从那时起,他开始关注长城上的垃圾问题,每次去长城,他会捡拾游客留下的垃圾。回家后,威廉向妻子表达自己的愤怒和遗憾,妻子建议,保护长城的环境只靠一个人做不行,应该动员大家一起行动。

  1998年4月,威廉召集12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志愿者一同来到长城捡拾垃圾。他还找来赞助商,在箭扣长城附近设立环保基地,雇佣6名村民在长城沿线捡拾垃圾,最开始环保基地每3个月只需雇佣一辆卡车来运走垃圾,但到了后来,每个月就需要一辆。

  逐渐,威廉意识到,仅靠捡垃圾是不够的,需要动员更多的人参与。2001年,威廉创立“国际长城之友协会”,他提出“山野之约”,号召大家“带走垃圾,不随地乱扔”,并将环保标语做成提示牌,安置在长城上。

  直到现在,威廉每周都会和志愿者来到长城拾垃圾,平均每年捡拾垃圾120余袋。在威廉的影响下,他的两个儿子也加入到保护长城的队伍中。

  传承3

  如今,威廉和家人居住在北京,在他的书房里,挂着23张有关长城的图片,有画着长城的中国地图,有伟人与长城的画像,有长城的黑白老照片。随便用手指到任何一幅,威廉都能说出其中的故事。

  50件文物为长城办虚拟展

  从威廉第一次登上长城到现在,已经有近30年了。在研究长城的过程中,他发现有关长城历史的资料并不详尽,甚至连一些博物馆中有关长城文物的简介也十分简单,于是他在世界范围内寻找个人收藏的文物,向不同的人打听、实地考察,试图用小文物还原一个完整的长城。

  2012年9月开始,威廉与一家杂志社合作,每月刊登2则有关长城的展品并讲述相关的故事,一共刊登了50则,这次“展览”持续到今年9月,刚刚结束。展品中有12件来自威廉的收藏,除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物之外,还有狼烟这种无形的东西。

  虚拟展的最后一件展品是同样一处长城相距80年的对比照片,一张摄于1908年,一张摄于1987年。1908年的照片中,长城中的敌楼清晰可见,而在1987年的照片中,敌楼已变成一片废墟。威廉希望借此向更多的人敲响警钟,威廉说,“保护长城不光是保护长城的每一块砖石,保护长城本身,更该保护长城周围的环境。”

  下一步,威廉希望能到大学中开展保护长城的相关课程,让更多的年轻人加入进来,“最初我把重点放在对长城的探索和研究上,现在我认识到对长城的保护是最重要的事情,就像你会保护你热爱的人一样”。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馨

  如何推荐“公民榜样”

  邮箱:xjbgandong@126.com 热线:010-67106710 微博:发微博@新京报 微信:关注新京报微信(bjnews_xjb)提供线索

  【榜样说】

  很多人说我是白求恩、雷锋,其实我只是十几年前来到长城探险,然后留下来研究它们、保护它们而已。

  ——威廉·林赛

  【大家说】

  我曾两次去长城游玩,去的时候都碰到威廉和一些志愿者穿着统一的服装做着公益活动,他们捡拾着地上的饮料瓶,烟头和塑料包装纸。一个外国人都知道保护长城,保护我们的文化,我们更该如此。

  ——市民王先生

  看到那些腐烂的垃圾,又臭又恶心,我们都想呕吐,可是威廉从来不嫌脏,都捡起来背下山来。威廉对长城的保护绝不是停留在嘴上,而是付诸行动。

  ——西栅子村村民林凤萍

【编辑:吉翔】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