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地铁换乘票价或会破“8” 被指不划算也不方便

2014年10月09日 09:54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杭州地铁集团正式公布杭州地铁2号线票价,计价方式与1号线一样,按里程分段计价。按此计算,地铁2号线起步价2元,可乘坐4公里(最多4个站),全程最高票价5元。

  钱报记者综合各部门消息得知,地铁2号线东南段预计11月开通试运营。但由于1号线与即将开通的2号线东南段没有换乘站,届时市民换乘1号线、2号线地铁还得通过公交车接驳、换乘,并且换乘要购两次地铁票。

  2号线与1号线一样

  票价按里程算

  昨天记者从杭州地铁集团了解到,地铁2号线的票价目前已经通过市物价局的审核。计价方式和1号线一样,按里程分段计价,具体方案为——

  起步价2元,可乘4公里;4公里以上部分:4—12公里,每1元可乘4公里;12—24公里,每1元可乘6公里;24公里以上,每1元可乘8公里;即起步公里以外部分,每增加1元分别可乘4、4、6、6、8……公里。

  这样算下来,地铁2号线东南段的最高票价为5元(详见下图)。

  这个票价贵不贵?针对之前网友反馈杭州地铁票价贵的问题,昨天杭州地铁运营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吕春娟回应:“1号线开通之前,开过杭州地铁票价的听证会。那个听证会是针对杭州地铁整个线网的一个计价方式,并非只是1号线。所以,这次2号线的票价,也没有开听证会,票价直接沿用了1号线的计价方式。”

  吕春娟介绍,除非今后要对整个杭州地铁票价的计价方式进行调整,才会重新召开听证会。不然,以后4、5、6号线的计价方式都会沿用这个方式。

  杭州地铁换乘票价

  最高将超越8元

  线路多了,大家最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这么多站点,换乘是不是要更贵了?1号线全程8元是不是要被超越了?

  答案是肯定的。昨天杭州地铁集团工作人员介绍,杭州地铁按里程公里数计价,不设封顶。起步公里以外部分,每增加1元分别可乘4、4、6、6、8……公里。举个例子:朝阳站出发到丰潭路站大约为30公里,票价为7元,到良渚站大约为43公里,票价为9元。而且这只是单程一条线的票价。

  那么换乘会不会更贵呢?这个答案就不一定了。因为杭州地铁换乘票价,是按最短距离来计算的。

  什么叫最短距离计算呢?举一个例子:1号线地铁从近江站出发到火车东站站,一共是11个站点,票价是5元。等明年4号线开通首通段(近江到彭埠10个站点),近江去火车东就多了一个选择:4号线。如果选择坐4号线的话,才9个站点就到火车东了。

  杭州地铁集团工作人员说:“按照这个最短换乘距离来说,将来不管你是坐4号线,还是选择坐1号线,近江到火车东站的票价,会以最短距离的那一种方式来计算。虽然4号线到火车东站少了2个站点,但是距离上不一定比1号线少,所以换乘票价不一定会便宜。但是如果站点相差四五个,里程数也差了很多,那么最短距离计价,肯定会便宜很多。”

  1、2号线换乘

  不划算也不方便

  等4、5、6号线都开通了,杭州地铁的网络也就形成了,除了方便换乘也会更加优惠。但那是2017年的事情了。而目前,1号线跟2号线东南段,即将面临最尴尬的一点——

  1、2号线唯一一个交叉点,也就是换乘点,是凤起路站。但凤起路站是2号线西北段范围,建成要2017年。2号线东南段与1号线之间并未交叉,如此一来,1、2号线之间必须要靠公交接驳。

  昨天记者了解到,目前的公交接驳方案还在讨论。接驳会不会免费或优惠,都还在最后商定中。

  但是,记者也从地铁集团了解到,1、2号线之间即使免费接驳,换乘还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比如你从2号线朝阳村站出发,然后要换1号线去临平站。首先你要在2号线买一张地铁单程票,到钱江路站是5元钱。然后坐公交接驳车到最近最方便的1号线的火车东站,再买一张1号线的单程票,火车东站到临平站的票价是6元。

  结果就是,乘客必须要买两张地铁票,才能实现换乘。而且以上为例,乘客要掏11元的高价。

  当然,这种计算方式是最远距离,不一定适用于实际情况。但在2017年之前,如果你要换乘地铁1、2号线,的确不划算,而且不方便。

  对此,地铁集团目前也没有很好的办法解决这个问题。昨天地铁工作人员说:“进站、出站才能完成一次乘坐,这样的换乘方式,确实是个问题。或许等开通会有其他方式来解决。” 记者 陈锴凯/文 梁津铭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