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兰州实施“朝九晚五”错峰上班制 引发市民热议

2014年10月09日 10:31 来源:兰州晚报 参与互动(0)

  10月8日是国庆长假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兰州市近郊四区的各级党政机关(含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学校、医疗机构除外)开始进入“朝九晚五”作息时间,推行上午9时至12时、下午1时至5时的错时上下班制度,进一步缓解了上下班交通高峰的拥堵状况。许多人在体验首个“朝九晚五”工作日后普遍表示较好,并希望继续推行下去。

  政策背景

  朝九晚五酝酿已久

  “朝九晚五”并非新事物,在香港及欧美一些发达地区早已成制度,在内地的一些城市也早已如此,被称为是“国际工时”。这种作息时间最大的特点是,集中工作,集中休息,它使上班一族工作节奏加快的同时,早晚可支配的时间增多且相对集中。

  在兰州,关于“朝九晚五”的话题似乎从来就没有中断过。早在十多年前,就有政协委员在市两会上提及“朝九晚五”的建议,但此建议并未得到响应。这些年来,交通拥堵现象越来越严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专家等各界人士都开始呼吁推行“朝九晚五”错时上下班的建议,并认为此措施将会成为缓解交通拥堵的“一剂良药”。

  今年9月中旬,在我市有关“单双号限行措施”的新闻发布会上,“朝九晚五”错时上下班制度被提上了议事日程,兰州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党政文简单介绍了在讨论中的“朝九晚五”制度,表示要从市级党政机关开始探索实行“朝九晚五”制度,逐步向学校、医院等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推开,鼓励有条件的单位采取弹性工作制。“希望率先在市级党政机关试行这一措施,从而成为缓解交通拥堵的措施之一。‘朝九晚五’能避开早8时上班高峰和‘上学高峰’,减少道路拥堵,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几率。所以,推行‘朝九晚五’将会给兰州的交通顺畅带来诸多好处。”

  9月29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做出一项决定:在近郊四区的兰州市各级党政机关(含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学校、医疗机构除外)推行上午9时至12时、下午13时至17时的错时上下班制度。

  错时措施全国推行

  目前,北京、重庆、杭州、石家庄、济南、哈尔滨、长沙、南昌、成都、西安、银川、深圳、苏州等30多个城市已经相继推行错时上下班制度,普遍反映较好。

  从兰州市来看,实行错时上下班制度是势在必行。统计数据表明,我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66.66万辆,其中近郊四区有46.46万辆,城区近300处道路开挖施工,特别是随着轨道交通工程的全面展开,市区交通通行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问题。由于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作息时间基本一致,市区人流、车流的潮汐现象非常明显,造成高峰时段交通特别拥堵,乘车难、行车难和打的难现象越来越严重。

  据统计,近郊四区有小微型客车29.7万辆,尾号限行后每天可通行的约25.2万辆。另外,挂外地号牌、绝大多数上下班使用的私家车在5万辆以上,市区高峰时段出现在上午7∶30—8∶30,中午11∶30—12∶30,晚上18∶00-19∶00,主要拥堵路段有雁滩十字、平沙落雁、五里铺桥、东湖宾馆、东岗东路、安定门、解放门、白银路、庆阳路、南北滨河路城关段等。

  因此借鉴外地成功做法,在兰州实行错时上下班制度将非常必要。

  ■市民说法

  赞成:不用早出晚归,真好!

  10月8日清晨,在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上班的纪朝民在家中吃过早饭后,于8∶20下楼,骑自行车10分钟就到了单位。“以前,我早上7点多就要出门,而且要提前10分钟下楼‘抢’自行车,去迟了就没了,还得挤公交车。”纪朝民对“朝九晚五”的作息时间大为称赞,认为错时上下班不仅会缓解兰州交通拥堵状况,对于公共资源的使用也会起到一个合理分配的作用。“比如,对于公共租赁自行车,以及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资源都会有一个调解,让大家受益,真好!”

  中午,只有1个小时的吃饭、休息时间,下午13点时,纪朝民已经坐在办公桌前工作了。而往常,这个时间点对于纪朝民来说最难熬,因为回家有点远,不划算,只好呆在办公室里打发时间,要么从网上看个电影、要么和同事打扑克牌。“现在,最大的好处是时间可以集中利用了。下班后去食堂吃午饭,回办公室喝个水,稍微休息一下,就可以工作了,想想下午5时就能下班,心情格外好。”纪朝民笑着说,“下午5时了,看着窗外太阳还老高,居然还有些不习惯。”

  市食药局的李晓善与纪朝民一样十分赞成“朝九晚五”作息制度。家住安宁区的李晓善,每天早晨要从安宁穿过黄河,辗转坐两次公交车才能到达位于城关区王马巷的单位。在体验了首个“朝九晚五”的作息时间后,李晓善高兴地说:“以前,6点多就要起床,7时必须准时出门,正值高峰期,路上特别堵,没有一个半小时到不了单位。现在我7∶30出门就可以,到单位才8∶40。中午稍微一休息就上班,下午可以早一些回家做饭。所以,我感觉这个作息时间对于家远的同志来说特别适合,挺好的,希望能在更大范围推行下去。”

  李晓善说,平时工作太忙,单位和家的距离较远,家庭基本顾不上。“朝九晚五”以后,工作和家都可兼顾了。

  当问及“朝九晚五”作息制度是否会影响工作时,纪朝民和李晓善都表示,集中时间工作、集中时间休息,不但不会影响工作,还会大大提高工作效率,且有利于人们身心健康。

  担忧:中午不回家孩子无人管

  对于许多市民而言,兰州市近郊四区的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进入“朝九晚五”作息时间后,更有利于办事。有市民认为,传统的作息时间,中午休息时间过长,给基层特别是外地进城办事的人带来不便。

  当然任何新措施推行后,总会有一些人持有不同的意见。采访中记者发现,大部分人赞成“朝九晚五”的作息时间,但也有人认为“朝九晚五”会影响午睡,也有人提出孩子中午无人接送等问题。

  “‘朝九晚五’作息制度推行后,很多人根深蒂固的午睡习惯要受到冲击了,意味着要重新建立一个新的生物钟。”在某事业单位工作的陈女士说,工作二十多年了,旧的作息时间已经习惯了,中午回家吃饭后要小睡一会儿,这样下午才能有充沛的精力工作。“不过现在是特殊时期,兰州在修建轨道交通,交通压力大,我们都应该支持错时上下班制度,革除午睡‘旧习’。”

  “我们夫妻都在机关上班,中午只有1个小时休息,孩子没人管了。”说起“朝九晚五”作息制度,在某机关上班的刘琦有些为难。“孩子上二年级,鉴于眼下的这种情况,我准备在学校附近找个小饭桌解决孩子中午吃饭、午休的问题。”刘琦说,“想一想,早上能从容的吃早餐,下午下班早了,可以有时间为一家人准备晚饭了,还能多陪陪孩子,看着孩子写作业。所以,我认为实行‘朝九晚五’后利大于弊。”(兰州晚报记者 郭兰英)

【编辑:和星晨】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