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驴友黑竹沟失联”追踪:搜救人员回应三大疑问

2014年10月09日 11: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表哥黄开添发微信悼念蔡金国。

  曾参与搜救的王麒根据经验分析搜救状况,回应网友三大疑问

  “3驴友黑竹沟失联”追踪

  “进山带儿子,祝儿子一路走好!”10月8日早上7点53分,蔡成和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这条消息。昨天是3名外地驴友在峨边黑竹沟失联第48天,也是疑似第二名失联驴友蔡金国遗体被确认的第2天,搜救指挥部再次组织队伍进山。一夜未眠的蔡父也跟着队伍,准备进山将儿子遗体带回来。

  最新进展

  父亲进山 要见儿子最后一面

  7日下午,在接到猎人搜救队和家属报告后,搜救指挥部于下午5点召开紧急会议。但会后相关负责人均对记者表示不清楚或不便透露。“我们也没参会,不知道他们怎么安排部署的。”蔡金国的表哥黄开添说,他们向指挥部打听行动计划,但“他们让我们安心等着就是了”。

  “8日清晨,我们突然听说指挥部组织人上午就要进山。”黄开添说,得到这个消息时,其舅舅蔡成和已一夜未眠,整夜里不时使劲抓头发,不时又重重地叹一口气,“当听说这个消息后,他马上就来了精神,说也要进山找儿子。”最终,在蔡成和请求下,指挥部同意他一起进山。

  早上7时53分,蔡成和等从黑竹沟镇出发,他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当时的心情:“进山带儿子,祝儿子一路走好!”上午9时49分,蔡成和发出第二条微信:“开始进山,儿子保佑老爸能见最后一面。”背景是景区一段公路边,队员们已经下车,准备徒步前往沟内。

  法医随行 预计后天运出遗体

  此后,蔡成和的朋友圈未再更新,记者全天数次拨打他和同行猎人手机,均已关机。“山上没有信号,关机保留电量,等找到信号再用。”黄开添说,因为要留在外面和福建后方保持联络,他没有和舅舅一起进山找表弟。

  昨天下午,蔡成和徒步进山不久,黄开添出发前往成都双流机场,迎接从福建赶来的蔡金国的舅舅以及岳父一方的亲戚。“家属们听到噩耗后,都说要来送他最后一程。”黄开添说,昨天共有3名亲戚赶到,预计还会有人过来。尽管机票都已订好,但蔡金国的妻子却无法赶来,“听说老公出事后,她就开始连续发高烧,现在还没退下去,还要带着两个儿子……”

  据家属介绍,昨天进山的队伍中,包括公安、法医和猎人等。与发现李政伟遗体后一样,他们会赶往现场进行勘验,并将蔡金国的遗体带回。黄开添预计,队伍9日晚能抵达遗体发现处,预计11日能将遗体带下山来。

  昨晚,记者向峨边县相关负责人求证家属所说,并询问下一步是否搜寻李静时,对方表示“不清楚”。

  三大疑团

  1 两名遇难者 遗体为何没在一起?

  两名遇难驴友遗体被发现后,在网友特别是驴友中再次引发轩然大波。“本来盼着奇迹出现,可等来的却是接二连三的噩耗。”对两名遇难者点亮蜡烛的同时,还梳理了本报相关报道,提出了一些疑问。在得知两人遗体发现处相隔有数百米后,就有网友问:两人遗体为何没在一起?

  曾参与搜救的四川省山地救援总队乐山支队支队长、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户外教育安全分会委员王麒分析说:“一种可能是集体失联后,三人又陆续走散了,然后各自死亡。”王麒说,黑竹沟内危机四伏、气象变化极快,经验欠缺者迷路和走散很正常。

  第二种可能是三人原本在一起,有同伴遇难后,另两人选择了离开,途中第二人遇难后,第三人再次选择离开,“在近乎绝望的环境中,一旦有同伴遇难,其他人往往难以承受。担心成为前车之撤,求生本能会促使他们求变,从而离开死地前往他处求生。”

  2遗体相隔不远 为何18天后才找到?

  还有网友问:两具遗体相隔不算太远,为何9月18日发现李政伟后,隔18天才发现蔡金国?

  “在那种环境下,有时就算擦肩而过,也不一定能及时发现。”王麒说,罗索依达地处黑竹沟腹地,也是沟内最神秘、最危险的区域,该区域地形复杂、植被繁茂、没有道路,尽管两具遗体发现处可能只隔了几百米,但很可能要绕行数公里甚至更远才能到达。

  此外,罗索依达区域危机四伏,由27人组成的搜救队曾于9月23日被困长达3天。“搜救人员为确保自身安全,一些危险区域可能不一定搜得到。”据王麒介绍,山地救援中惯用方法是:搜救过程中发现线索后,重点搜寻周围半径50米范围,其间若发现下一处线索再以此类推,“如果周围没发现,搜救陷入困境很正常。”

  3 已经失联48天 QQ群群主去哪儿了?

  三名失联驴友已遇难两人,剩下的探险QQ群群主尤其受关注。网友和遇难驴友家属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就是:已经失联48天的群主李静在哪?

  10月7日傍晚,在华西都市报法人微博率先披露疑似蔡金国遗体被发现后,“我们也怀疑过李静有问题。”两名遇难驴友家属说,三名驴友失联以来,李静的家属始终没露面。

  指挥部对此则答复称:李静生长在单亲家庭,目前家里只有母亲一人,但因病重来不了。“母亲病得有多重?儿子生死未卜都不能来看一下吗?”有家属据此猜测,群主李静“可能已脱险,家人才不会这么着急。”

  对于这一猜测,王麒认为可能性不大:首先,两名驴友是在罗索依达区域遇难,李静也很难走出该区域。其次,作为有一定经验的驴友,李静一旦脱险会先报警。第三,没有发现李静有行事动机,和两人之前也没有恩怨,“最大的可能是李静也在该区域,且距离两人被发现处不远。”

  王麒表示,这些仅是他凭经验做出的分析,最终结论尚需警方调查认定。 (记者丁伟)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