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洛阳失联副市长在长沙为省50元房租讨价还价(图)

2014年10月09日 11:11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马王堆汽配城一栋单元楼内,洛阳市原副市长郭宜品曾短暂栖身。   均为 陈飞 余劭劼 摄影报道

  郭宜品曾住在这间条件简陋的出租房内。现在房里的电风扇等电器和家具,都是新租户的。

  “没想到他是个副市长,没想到他是贪了钱躲到这里的。”昨日下午,说起自己的租客——洛阳市失联副市长郭宜品,家住长沙市芙蓉区马王堆汽配城的唐华(化名)连用了两个“没想到”。“直到警方上门调查,我们才知道这件事。”

  10月6日,郭宜品在长沙马王堆附近一出租房内被警方抓获(详见本报昨日A7版报道)。而在8月份,郭宜品曾租住唐华的房子,不过只住了3天2晚就搬走了。昨日,记者来到郭宜品曾租住的房子,发现房子和里面的家具都比较简陋,条件也不是很好。

  找不到地方,要房东用车接他

  今年8月10日晚上7时许,唐华的妻子肖婕(化名)接到一个租房电话,一名男子在电话中说想租她家的房子,问具体位置在哪里。

  肖婕在马王堆汽配城C区一栋单元楼的4楼和5楼各有一套房,自家住5楼,4楼则用来出租。

  马王堆汽配城是一个建成已有10多年的全开放式大型汽配城,由于流动人口多,出租屋、小旅馆多,是长沙治安形势较为复杂的地区之一。

  “我把具体位置告诉了他,他说不知道怎么走,还说要我搞个车去接他。第一次碰到这样租房的。”肖婕说她当时觉得又好气又好笑,“要租我的房,还要我开车去接,而且当时我并不能确定他一定会租。”

  虽然肖婕在电话中把位置仔细描绘了几遍,对方仍说不知道。最后,肖婕提醒他,坐个“摩的”过来。

  穿短裤来租房,跟房东讨价还价

  几分钟后,肖婕就看到了这个男租客,50多岁,其貌不扬,穿着一条五分短裤,拉着一个拖箱,说话声音很大:“我是来看房的。”

  这是一套50多平方米大小的出租房,一室一厅,有独立的厨卫,里面的装修和家具都很简陋。不过这名男子看完房后表示满意。接下来两人开始谈房租,肖婕开价每月950元,男子把价格压到800元,肖婕没有同意。谈价期间,另外一名看到广告的租客给肖婕打来电话询问房子情况,男子见状,赶紧以每月900元的价格将房子定了下来。

  肖婕回忆说,她家租房广告只在家门前500米外的小菜市场张贴过,她不知道这个副市长是怎么跑到杂乱的菜市场看到广告的。

  肖婕说,接下来签合同交房租,该男子倒是很爽快。“他说他在附近做物流生意,房子估计要租一年,他可以先交3个月房租。”对于家具的简陋,这名租客并未对肖婕提很多要求,只是要求她赶紧把中断的有线电视开通,他要看新闻。

  化名“胡庆军”签租房合同,3天后搬走

  签合同时,男子拿出一个身份证,唐华就按上面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做了登记。身份证上显示,男子名叫胡庆军,出生于1962年。由于身份证看不出真假,她没再进一步核实男子的身份。

  不过,在这间出租屋,郭宜品只住了3天2晚,就找到肖婕要退房,说物流公司另一股东来接他,他要到另一城市去打理生意。肖婕退了他2200元租金。

  肖婕猜测,郭宜品之所以只住了3天,可能是感觉这里不安全,所以想换个租住地。不到两个月,10月6日,郭宜品在马王堆附近另一间出租房内被抓。

  事后,洛阳市公安局、检察院等单位的工作人员先后3次来到她家,她才知道“胡庆军”就是郭宜品,一个外省的副市长。工作人员详细询问了郭宜品来租房的情况,并将当时签的租房合同等全部拿了过去。

  出租房很简陋,邻居称其“很少出来”

  昨日,记者走进郭宜品当时的租住房,这里已经住了另外的租客。

  “我是9月19日住进来的,房东说前一个租户只住了几天就走了。”租住在这里的肖红没想到的是,前租户竟然是一个副市长。她刚搬进来时,卧室有一张板床,上面有条床单和没装被芯的被套。房东告诉她,这是前租户留下来的。厨房里只有一个煲汤锅,没有炒菜锅、菜刀之类的厨具,有煤气灶但没通煤气。家用电器很少,只有电视机、热水器,没有洗衣机,也没有空调和风扇。

  “8月份天气特别热,卧室没有空调,他睡在里面肯定热得不行。”肖红说。此外,对面的楼里有两家简陋的KTV,“不关窗户噪音太大,关了窗户又闷又热,估计那个副市长也受不了。”

  记者询问对门的租户,他们都说没有见过郭宜品,“门一般都是关着的,他很少出来。”记者随后拿着郭宜品的照片,在出租房周边的4家超市和3家餐馆询问,这些店面的老板均表示没见过这个人。楼下一名打印店老板开玩笑说:“没想到,我们这里还住过这么一个‘大人物’。”

  郭宜品升迁的谜团得尽快解开

  张宸 马意翀

  失联两个月后,洛阳市原副市长郭宜品被抓。“玩失踪”终究逃不过反腐利剑,从政履历劣迹斑斑却不碍升迁……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其中诸多“谜团”会被解开。

  回顾郭宜品仕途,纵然一度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但在“升官”路上却一路高歌。2010年,因瓦斯涌出井口发生燃烧和爆炸,河南伊川县国民煤业公司发生致44人死亡、6人下落不明的矿难事故,郭宜品时任伊川县县委书记,因此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说明组织认定其负有一定责任。但处理之后,郭宜品官位不降反升,仍然在2014年高升洛阳市政府副市长,着实让人匪夷所思。

  主政伊川期间,郭宜品动用公共财政修建“裤腰带”大门备受诟病,县域内还发生客车公交相撞事故造成40余人受伤……梳理下郭宜品在主政伊川期间的一些事儿不难发现,其治理水平着实不高。更蹊跷的是,其曾被多人网络举报,但事后仍然高升。

  一位行政问题专家告诉记者,按照当下的行政级别划分,从县处级到地厅级是一个很难跨越的坎儿,很多公务员穷其一生也难以逾越。郭宜品在主政伊川期间官声不佳,且被组织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后竟然得到提拔,这背后的原因值得好好挖一挖。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十八大以后,中央对公正任免干部的决心显而易见,要好好查一查郭宜品受到处分后仍然一路高歌猛进背后的原因。同时,有关部门要借着失联副市长升迁谜团的契机,好好查一查某些干部是如何带病提拔的。 据新华社郑州10月8日新媒体专电

  专家观点  

  加强三方面监管防官员“失联”

  当前,一些地方频频发生官员“失联”的现象。譬如,去年6月,广州市花都区政协主席王雁威通过区政协办公室向区委请假治病后,曾一度“失联”数月;广东阳江市阳西县地方税务局程村分局原局长林其军,自9月3日起便失去踪影,和他一起失踪的,还有他的妻子、女儿、妹妹,以及至少5861万元巨额欠款。

  为何频频出现官员失联?他们有哪些共性?如何才能预防?对此,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陆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官员“失联”主要有两种情形,一种是因担心贪腐问题暴露而逃之夭夭。有的在国内潜逃,有的利用事先准备的假身份证、假护照跑到国外,有的利用出国访问、考察之机滞留国(境)外不归;另一种是因违规经商、参与赌博等导致债台高筑,无法还债而脱离工作岗位。无论哪种情况,都暴露出一个共同问题:当前对于官员的监管存在很大的漏洞,甚至是“真空”地带。

  陆群认为,防止官员“失联”甚至外逃,首先,要加强对官员的日常监管,包括“8小时以外”的监管。对于官员随意离开工作岗位、违规经商、赌博等问题要注意掌握情况;其次,要加强对官员身份信息、出国的监管,防止其拥有多个身份证,防止其利用因公出国考察和因私出国旅游之机脱逃;第三,要加强对“裸官”的重点监管,对“裸官”非但不能重用,还要重点关注其履职情况和财产等信息,防止其“跑路”。此外,要加强对贪官的海外追逃,一方面让他们梦断异国他乡,另一方面对那些想逃未逃的人形成震慑。

  记者 颜家文 聂映荣 实习生 贺珍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