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部分驾校教练乱收费:交两千元“保险费”包过

2014年10月10日 10:4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驾考热一直就未停止过,而考个驾照所需的花费被许多学员称为一笔“糊涂账”。以提前预约考试为名,向参与驾考培训的学员收取“预约费”;或以保证过关为由,收取“过关保险费”……驾考过的学员或多或少都会有这样的经历。一些驾校、教练员巧立名目违规收取费用。

  今年8月和9月,媒体曝出萧山云石驾校和捷达驾校教练乱收取驾考费用两起事件,引起许多市民的关注。

  两教练违规收取学员“打点费”和“保险费”

  8月28日,萧山王女士投诉杭州萧山捷达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教练倪成龙向学员收取“打点费”。接到投诉后,经区道路运输管理处调查核实,该教练确实向两名学员以“打点费”名义索取钱物各500元。

  9月12日,有学员投诉萧山云石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中心教练金灿祥向学员收取考试“保险费”。经核实,该教练确实向两名学员分别收取2500元和2000元所谓的“保险费”。

  萧山区道路运输管理处查实后对这两个驾校以及教练员作出了相关处罚。

  根据《杭州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对这两名教练作出行政处罚,罚款3000元,并退还所有索取的财物,责令所属的驾校对教练员作出进一步处理;对这两所驾校以全行业通报批评,并整改一个月;所有处理结果上报杭州市机动车服务管理局。

  电话回访学员,又查到15起教练乱收费

  生活刊记者了解到,通过这两起事件后,区运管处专门成立了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在萧山区域内开展驾培行业专项整治活动,主要对驾培现场查处以及今年以来驾校上报学员信息的回访。

  区运管处维修驾培管理科瞿海波介绍说:“此次专项整治分为两个组,回访调查组主要针对今年1-8月份的学员进行电话回访调查;现场整治组主要对各大驾校进行场地情况的突击检查。从9月17日开始整治到目前已查实16起违法违章行为。”

  回访调查组的工作人员陈建国告诉生活刊记者:“今年报考驾照的人数大概有四万多名,根据各大驾校1-8月份上报的学员信息,我们已经抽查电话回访了1000多个。在9月至10月底专项整治中,会加大对学员回访的力度。”

  负责现场整治的瞿海波向生活刊记者介绍说:“9月到10月期间,我们会不定期到各个驾校场地进行突击检查。整治情况总体良好,但有一些违法违章行为比较突出,如教练员未按照统一的教学大纲规范教学,现场教学期间教练员擅自离岗,使用不符合标准的教练车等,第一次查获的罚款1000元,情节严重者罚款3000元,并通报批评。截至9月30日现场查到15起。”

  案例一:

  在专项整治中,区运管处回访中,一名学员举报杭州敏捷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莫建刚教练,私自额外收取学员学车费用。

  电话回访中一名学员说:“除了考试前收取的租车费600元外,教练还暗示性地表示要交1000元‘保险费’,考试就可以一次性通过。”为了能够顺利通过,该学员和另一个学员分别交了1000元,还买了两包中华牌香烟给教练。

  经调查证实,莫建刚教练员向两名学员总共额外收取2500元财物。区运管处根据《杭州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对其作出罚款,责令退还索取款项,并在员工大会上作出检讨,内部予以停考停报一个月。

  由于现行的相关处罚规定还不足以起到严厉的惩戒作用,区运管处陈建国说,他们已经建议上级主管部门,对屡次违规收取相关费用的教练员应该吊销其教练员证。

  案例二:

  此次整治活动的开展,对驾校与教练有很大的震慑作用,部分教练主动向驾校做出自我检讨。在各大驾校开展整治会议后,捷达驾校的一名教练员向驾校主动反映,今年一月份学员曾主动给他加过200元油费。会议后,该教练主动联系到这名学员,退还了200元。

  在采访中,许多教练表示,“经常会遇到一些学员主动向教练示好,买包烟,加个油。渐渐地习惯了也就不由地拿了。但经过这次几个事件的曝出,专项整治活动的开展,在今后教学过程中一定会规范自己的行为。”

  避免乱收费,签订合同很重要

  区运管处陈建国表示,驾考行业的规范还需要多部门联动一起努力。而如今各大驾校自身管理措施的欠缺是最大的问题。对于查实的教练员违法违章行为,该教练所属的驾校也一并受到相关处罚,扣除驾校信誉分,并核减该驾校今后的招生指标。

  同时区运管处副主任汪晓虹也呼吁广大学员,在培训前一定要和驾校签订合同,并且在合同里明确约定各个收费项目和费用明细。如果有其他收费产生,一定要在合同中添加补充协议,而且收费都应当有相应的票据。如果在培训过程中有合同以外的收费产生,都应当拒绝缴费。

  另外,如果有教练员巧立名目向学员索要财物,学员一定要保存好票据或证据,向运管部门等部门投诉。

  你在学车过程中有没有遭遇教练乱收费?如果有,欢迎你给我们打电话:83738111。

  生活刊见习记者 谢颍浠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