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妈妈回家玩手机爸爸只顾上网 9岁女孩绝食抗议

2014年10月10日 10:55 来源:西部网 参与互动(0)

  家住西安市雁塔区小寨西路的9岁女孩凡凡,哭着用绝食抗议妈妈只顾玩手机而忽略了自己存在的行为。昨日,突然醒悟了的妈妈程女士提起此事,非常感慨地奉劝大家:“回家请把手机放在一边,用更多的时间陪陪你的孩子吧。”

  讲述:妈妈玩手机我就不吃饭

  昨天上午,家住小寨西路的马老太太给本报打来电话说,他们小区一名9岁的女孩嫌她妈光玩手机不陪自己玩,都开始绝食抗议了。记者随后来到马老太太所住的小区,老人告诉记者,10月8日傍晚,她吃过晚饭在院子里散步时,看到邻居家的9岁女孩凡凡嘟着嘴,一个人站在楼下的小花园边生气。她问孩子为啥还不回家?孩子哭着说:“我爸、我妈都和手机玩呢,没人管我。”她听完后连哄带“骗”把凡凡送到家门口,右手拿着手机的凡凡妈妈小程打开房门,看到凡凡才知道孩子一个人跑到楼下去了。

  老人说,她当时问孩子妈,娃咋一个人跑下去了?小程说:“我做好饭在沙发上看手机,凡凡让一起做手工,我让她等一会,没留意凡凡啥时候跑出门了。”凡凡的爸爸小张从书房里跑出来说,他顾了上网了,也没留意凡凡。小程当时转身问凡凡,“给你把饭做好,咋不吃呢?胡跑啥呢?”凡凡哭着说,“你就知道玩手机,不陪我玩,不和我说话,你要是再这样,我以后再就不吃饭了。”看了这一幕,马老太太这才弄明白了事情的原委。“唉!现在这年轻父母,上网、玩手机实在是没法说。”马老太太感叹道。

  昨天中午,凡凡的妈妈小程告诉记者,当天晚上,孩子一直拒绝吃饭,直到我和她爸保证今后她睡觉前不看手机,陪着她,这才勉强吃了饭。“经过马阿姨的批评和自己一晚上的反思,觉得的确是自己做错了,没想到女儿会用绝食的方式来和自己抗衡。”程女士说,她想借此告诫和她一样的“手机控”:“回家请把手机放在一边,用更多的时间陪陪你的孩子,揽宝宝入怀中吧。孩子纠缠自己的时间真的没有几年,等孩子有了自己的思想空间,估计想把人家揽入怀中,也不大可能了。”

  调查:不少家长陪孩子时有玩手机习惯

  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8个有孩子的家庭,其中6个家庭的父母表示回到家后,虽然和孩子在一起,但仍情不自禁地刷微博、朋友圈或者玩游戏,仅有2个家庭的父母表示跟孩子在一起的时候几乎不玩手机或者很少玩手机。市民李先生说,“我回家几乎手机不离手,每隔几分钟就会刷一次微博。自己的行为有一次激怒了女儿,她一把将手机抢过去说,‘你再玩手机我就给你卸妆变脸了。’我只好悻悻地打趣道,‘别,会死人的’。谁料,女儿直接将手机关机后扔进了自己的书包。其实,我自己非常自责。”

  在采访中,孩子们也纷纷控诉家长的“罪行”。大学南路小学四年级的媛媛说:他俩吃饭时都不忘看手机,吃完了各自窝在沙发里继续看手机,让他们陪我玩会都说自己忙着呢,我闹了好几次,买回来只小狗跟我玩。

  文艺路小学的乐乐告诉记者,妈妈晚上散步的时候都在看手机,还要我帮她看着路,真不知道有什么重要的事。建国路小学的强强也表示,爸爸妈妈拿着手机自己都玩个没完,为什么不让我玩,最烦他们这样了。

  据中国首份《2014国民家庭亲子关系报告》显示,17.8%的父母在与孩子共处时常看手机,51.8%的父母偶尔看手机,这两类加起来就有近7成父母在陪孩子时看手机,手机等移动电子设备已开始抢夺亲子时间。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张教授说,父母如果沉迷于手机,不顾孩子感受,可能导致亲子关系冲突,最终让孩子疏远父母。在家庭关系中,陪同不等于陪伴,过度使用手机会大量占据亲子互动时间,短期来看影响亲子交流,长此以往则会影响父母在孩子心中的地位,不能让手机代替你成为孩子童年的记忆。因此,对于父母而言,应合理分配手机使用的时间和场合,多多陪伴孩子。如果确实要玩手机,也可加强互动,与孩子共同玩一款手机游戏,帮助情感交流。

  “无手机,不如厕;无手机,不等待;无手机,不睡觉;无手机,不交际。”西安南郊一家大型医院医学影像技术中心吕教授说,由于过分依赖手机,伴随着也有越来越多的“手机病”出现在人们身边,它侵害人的眼睛、颈椎、手指、睡眠、消化系统、心理健康,甚至青春容颜。如今,“低头族”正由中青年群体向中小学生蔓延,他们遭遇的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问题,一定程度上来自家庭和社会的影响,需要大家共同关注。(三秦都市报 记者赵丽莉)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