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女孩“落难”火车站受助 94天跨省寻找只为道谢

2014年10月10日 11:02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473公里是武汉到郑州的直线距离,0是网友“涯影”和曾帮过她的郑州学长心与心的距离。94天是“涯影”寻找那位学长的时间,一生是“涯影”对这位学长心存感激的记忆时长。只因为凌晨在郑州东站外帮助自己找到宾馆并支付住宿费用,武汉女孩“涯影”在广大网友的帮助下用94天的时间,终于找到了在她困难时帮助她的好学长。

  深夜“落难”火车站

  7月6日,来郑州找同学的“涯影”,因为要乘坐第二天一大早出发的高铁,当晚来到郑州东站为避免赶不上火车。本以为郑州东站附近会有旅馆,却发现刚刚建成的该站外连亮光都没有。

  考虑到自身安全,23岁的“涯影”想先回市区第二天再来。车站外旅客不多,但“涯影”不敢和他们搭讪。“当时真的不知道怎么办,外面连一辆正规牌照的的士都没有。”

  河南小伙援手相助

  这时,一名身高约1.8米、上穿白色T恤、下穿深色长裤、脚踏一双休闲鞋的年轻人向她走来。“他操着一口带有浓烈河南口音的普通话,问我坐不坐他的车。”“涯影”回忆着。因为害怕是黑车,“涯影”起初没有搭理他。

  时间越来越晚,车站的人也越来越少。晚上12点30分,看着“涯影”孤身一人,这个男孩子又一次跑来询问“涯影”要去哪里。“他很真诚!”“涯影”说。看着这个男孩子关切地询问自己,“涯影”将自己的真实情况告诉了对方。

  “东站是新建的,附近没有地方住宿,有的话价格也很高,我知道一个地方可以带你去。”看到男孩对周围情况这么熟悉,又如此热心,加之确实没有更好的办法,“涯影”便坐上了男孩的车。

  小伙子居然是学长

  刚上车,“涯影”仍然抱着一丝戒备心理,并不讲话。男孩就主动聊起了自己的求学生涯,当男孩说自己毕业于汉口学院时,“涯影”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太巧了,我们毕业于同一学校!”“涯影”得知,男孩2008年毕业后就来到郑州,目前在郑东新区附近的一家房地产公司上班。

  在陌生的城市遇到学长,“涯影”一扫之前内心的阴霾,话也多了起来。他们一家一家宾馆地找,一家一家宾馆地问。时值深夜,很多宾馆客满,男孩并不心急。“刚刚开始是我自己下车问,到后来学长说女孩晚上不安全就替我问。”

  学长付了房费“快闪”

  车行至一家名为金玉缘的家庭旅馆,男孩问了问觉得价钱合适,房间也挺干净,还和老板讲了价。等着一切弄好之后,“涯影”才下车到前台登记。“登记的时候他还告诉我,这间旅馆不交押金。”“涯影”说。由于身上钱不够支付房费,“涯影”到旅店对面的ATM机上去取款。

  回来之后,当“涯影”拿出钱准备支付房钱时,店主告诉她:刚刚替你讲价的那个男孩子已经帮你付过了房钱。“涯影”赶快跑出店门,想将房钱还给学长,却发现男孩停在门外的汽车已经不见了踪影。

  第二天早上,在“涯影”离开旅馆时,男孩还是没有回来。“如果他回来,麻烦您一定要告诉我!”“涯影”留下联系方式,嘱咐着店主。回到郑州东站,“涯影”仍在头天遇到男孩的地方等待,直到快开车了,才不舍地离开。

  女孩发39条微博寻学长

  回武汉后,“涯影”回想起那位男孩帮助自己的点点滴滴,心中泛起无数的感动。在她请求媒体帮助的长达3000字的求助信里这样写道:“我从小生活在武汉,在武汉长大,在武汉读书,2012年毕业后就和所有大学生一样老老实实地上班,生活平静得如一汪潭水,直到遇见他,从郑州回来后我告诉自己一定要找到他,但是无论怎样,我都要努力去找,这样才不会让自己留有遗憾。”

  “涯影”不知道学长的姓名,哪里人,具体在哪里上班,没有任何联系方式,甚至连他的体貌特征都描述不全,只依稀记得当时乘坐的是一辆白色汽车,车牌还有个字母是N。就是凭着自己想要感恩的心,“涯影”在学校2008级毕业生QQ群、校友网等社交媒体上,通过在郑州工作这一条件搜寻,结果还是杳无音讯。“没有办法时,我甚至希望能查看一下那天所走的路线的道路监控,但仍一无所获!”

  昨天记者登录“涯影”的微博,从7月6日起,她一共发布了39条寻找学长的微博,急切之意溢于字间。@郑州同城会@郑州城市热线@郑州发布@郑州电台新闻中心…

  对方不愿透露姓名

  有人告诉“涯影”,由于男孩自称从事房地产的工作,建议她在与郑州房产有关的QQ群和微信群里发送求助信息。“涯影”就将自己的故事讲给群里人听。慢慢的线索越来越多,有人告诉她含N的车牌号应该属于河南商丘,有人将她的故事转发,好尽快帮姑娘圆梦。

  包括大河报、东方今报等媒体在内,“涯影”的寻找微博转发量达到130多条。更有无数网友在后面留言。“真让人感动,无论是你的执着寻找,还是他的出手相助。”“我在郑州,有机会帮你找找看!”“前台不装摄像头吗?还可以去车站看看监控!”

  “从来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愿意帮我,我眼泪快要忍不住掉下来,真的很谢谢你们,你们让我太感动!祝所有关心我的人和所有好心人一生平安。”这是“涯影”在10月8日发布的一条微博。

  昨天上午10点07分,“涯影”更新了自己的微博:“谢谢那么多人的关心,没想到就在刚刚,学长跟我联系了,但是名字不肯告诉我,亲自道谢没机会了。”据“涯影”透露,学长通过自己的微博联系到自己,对于那晚的挺身相助,学长表示是应该的,不用记挂在心。至此,94天,郑州与武汉之间的跨城感恩,落下了美好的一幕。

  网友有感动也有疑惑

  面对这一场跨城感恩,网友们在被他们的行为感动的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质疑。新浪河南发出官方微博:【人已找到,但对方不愿透露姓名!】当事人@涯影:谢谢那么多人的关心,没想到就在刚刚,学长跟我联系了,但是,名字不肯告诉我,亲自道谢没机会了。PS:为啥?! 博友“代斌Robin。”说:“妹子不觉得自己有些太自私了吗?或者也未免太冲动了啊,你了解那位学长吗?你这么兴师动众地打扰了他的生活,欠妥点了吧?”

  博友“头是越来越大了”发微博质疑,为什么“涯影”不拨打报警电话或是寻求火车站工作人员帮忙,而是登上私人汽车?“如果遇到黑车你该怎么办,能怎么办?”

  “为什么不把找他的精力放在帮助他人身上,这样既温暖了自己也温暖了他人!”“2020要买房”的评论也得到了一些网友的点赞。

  记者昨天在采访“涯影”过程中,她似乎不愿意多谈,只说自己姓李,寻找的过程在10月4日给所有朋友的公开信中,对于质疑,她均以“心愿已了,谢谢关心”作答。

  记者手记:在记者看来,无论是94天不畏艰辛的跨城寻找,还是学长不愿留下姓名,我们都希望将这份温暖传递,传递给我们可以帮助需要帮助的每一个人。但是面对来路不明的私家汽车,我们看过太多失联的案例;面对这种94天的寻找,我们不希望看到女孩废寝忘食地找地图甚至“看地图看得睡着了。”注意自身安全,伸出自己的手,将温暖传递给身边的人,让互相帮助成为接力赛,才是让人暖心的感恩之举。 文 见习记者姚传龙 制图陶刚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