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七旬老人路口设免费歇脚点 坚持摆摊十几年

2014年10月11日 13:33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路人坐在季开金老人放置的板凳上候车休息。

季开金老人经营着一个小冷饮摊。 重庆晨报记者 高科 摄

  清晨7点,四公里内环路口迎来一天中最忙碌的时段,并不宽敞的人行道上挤满了候车的市民,上班的,出门办事的,拖儿带女的,这时要有个凳子,那真是瞌睡遇到枕头——正好。

  72岁的季开金看在眼里,他总是热情邀请大家来自己的摊前小憩。而他摊前一字排开的5个条凳、1个方凳和两把椅子,还有撑起的4把遮阳伞,成为了路途中的市民温暖的慰藉。

  8个凳子4把伞撑起温暖

  季开金的小卖部,位于四公里内环路口附近的鲤鱼湾,他的小摊前,一字排开的凳子、椅子和遮阳伞,都是为路人准备的。

  季开金告诉记者,他是四川北川人,但自1986年到重庆后,在这里已经生活了28年,也算是地道的老重庆人了。他没有太多爱好,却偏偏对小摊情有独钟,年轻人受不了守摊的寂寞,但对于72岁的季开金来说,每天坐在摊前看着人来人往,感受市井百态,却是一种生活的乐趣。

  十二三年前,季开金刚搬到四公里时,这里没有高速,没有立交,门前仅有一条土路。而如今,这里成为了繁忙的交通枢纽。公交305路、345路的站牌就矗立在季开金的小摊旁,他摊后的小路,通向四公里枢纽站,不远处的地下通道则连接着轨道3号线四公里站。季开金现在很喜欢这个热闹的地方。

  正与记者说话间,一名男子赶来问路,顺便坐到凳子上歇脚。“老大哥,到丰都怎么走?”季开金很热情,特意绕到小摊前,和男子聊了起来,“你坐车还是开车?开车就直接上内环,坐车的话,从后面的小路到四公里枢纽站。”

  不一会儿,一个小姑娘扶着奶奶坐到季开金摊前的椅子上,小姑娘有些疑惑,掏出3元钱准备买瓶水,季开金似乎看出姑娘的心思,连忙摆摆手说:“坐凳子不要钱!”

  十多年“搬进搬出”成习惯

  每天凌晨4点,经四公里内环路口上班、出车的人多了起来,季开金也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季开金的家离摆摊的位置有几分钟路程,路不算远,可为了撑起这个免费的“歇脚点”,将包括凳子、椅子、遮阳伞在内的物件搬进搬出,则至少来回20趟,耗时接近1小时。

  季开金乐呵呵地算起了体力“账”:第一趟,推冰柜;第二趟,推烟箱;8个凳子椅子,一次只能拿两个,就得四趟;再加上4把遮阳伞,就又多出了四趟。摆摊加收摊,一共20趟。不过,季开金早已习惯了这种“搬进搬出”的生活。

  十二三年前,四公里内环高速刚刚开建,工地上人多,季开金趁机摆起了小摊,还把家里的凳子、椅子都搬出来,给大家歇脚。十几年过去,凳子、椅子已更换了多次,这个“歇脚点”就这样被保留了下来。

  摊主原来是位退伍老兵

  在茶园一家摩配厂上班的薛静,每次上班都会路过季开金的小摊,然后乘坐345路到茶园上班。公交车还没到时,她就到季开金的小摊前坐坐,有时也买一瓶饮料,照顾老人家生意。

  薛静说,她老早就注意到了老人摊前的凳子,刚开始没好意思坐,以为是老板招揽生意,为顾客准备的。直到有一天,薛静深夜10点加班后,乘车返回四公里,当时,来接她下班的丈夫还没赶到,一个人走在黑夜里,薛静难免有些胆怯,于是,她想起了老人的小摊。“没想到,那么晚了,他还摆着摊!”薛静说,见到熟悉的小摊,她突然有了一种安心的感觉,更没想到的是,老人家还搬出凳子,让她歇歇脚,薛静这才知道,这位老人是位退伍军人,十多年来每天都坚持搬凳子让来往的路人歇脚,让人肃然起敬。

  不过,在季开金看来,搬个凳子歇脚,能有多大个事?季开金说,刚搬到鲤鱼湾时,四公里一带四面是山坡和田坝,走一趟上新街还得翻山越岭,如今,他家已经买了车,去一趟巴南鹿角也只要40分钟。生活的改变,是勤苦奔波换来的,每天看着人来人往,他也希望在外辛苦奔波的人们能感受到一份温暖。

  小小“歇脚点”延续着温暖

  在季开金对面的小摊,也摆放着四五个条凳供市民休息,摊主唐贤梅和季开金有着相同的心思:搬个凳子出来,让路上奔波的人们有一个歇脚的地方。不起眼的小凳子承载着一个有人情味的“歇脚点”,让两位摊主倍感欣慰。

  如今,季开金的儿子季洪军也常帮父亲,父亲不在时,季洪军也精心打理着摊前的这个“歇脚点”。“说实话,凳子也引来了不少顾客。”季洪军说,虽然前来歇息的多是过客,但相信,父亲的善举对生意肯定有帮助。更难得的是父亲的一份心意,父亲这大半辈子干过不少事,务过农,养过鸡,开过小卖部,但不管做什么,他都愿意为别人多想,他愿意将这份心意延续下去。记者 顾晓娟 报道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