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02岁老人每天游200米不见老 透露长寿秘诀(图)

2014年10月11日 15:2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102岁的刘君谦老人在西郊泳场游泳 羊城晚报记者 汤铭明 摄

  在广州西郊游泳场,每天上午都会走进一名特殊的泳客,他就是今年102岁的刘君谦老人。

  10月2日是重阳节。这天上午,刘君谦老人如常来到西郊游泳场,他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年轻许多,身材偏瘦,精神矍铄。只见他身手敏捷地跳进泳池,四周溅起了朵朵水花。老人用自创的自由泳姿势游了一个来回,当他走出泳池时,泳客们纷纷与老人打招呼、握手,祝老人健康长寿,老人显得格外开心。

  据了解,102岁的刘君谦每天上午都在儿子在陪同下,到西郊游泳场游20来分钟,约200来米。老人如今思维清晰、耳聪目明,过去发生的事情和经历还记得一清二楚。

  出生于广西“长寿县”

  刘老自豪地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他1912年出生在有长寿县美誉的广西岑溪县,有六个兄妹。少年时,他随兄长来到广州,就读广雅中学。1939年,他19岁,考入了中山医科大学耳鼻喉专业。

  1949年广州解放后刘老是第一批上岗医生。1953年,刘君谦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任耳鼻喉科主任,一直到1984年退休。退休后,刘君谦没有离开医院,还留在市一医院继续坐诊,直到83岁才真正退休。

  游泳“治好”他的肺结核

  刘君谦告诉记者:“与游泳结缘还要从一场大病说起。”

  1955年,与患者频繁接触刘君谦感染了肺结核。在那个年代,得肺结核还是一件可怕的事,当时唯一的办法就是将坏掉肺部组织切除。几经考虑,刘君谦还是决定不接受手术治疗。

  生病之前,他抽烟、喝酒、熬夜,作息不规律。于是,他为自己制定了一套健康疗法:戒烟、戒酒,每天坚持游泳。“开始只是狗仔式,游了50米,已经上气不接下气。但回家后发现,睡眠好了,开吃饭有胃口了,便决定继续游。”三年后,当他复查身体,竟然发现肺部的病灶缩小了很多。而今,“肺部已经没问题了。”

  游泳治好病,刘君谦从此爱上了这项运动。

  成为广州冬泳创始人

  早些年,游泳爱好者不多,广州泳场冬天是不开放,刘君谦与20多位游泳爱好者仍要坚持冬泳,越秀山游泳场场长索性便把门钥匙给了他们,让他们自己开门冬泳。后来,冬泳爱好者渐渐多了起来,1960年,广州越秀山游泳场冬天继续向市民开放。可以说刘老是广州冬泳创始人之一。

  近50多年坚持游泳,刘老已近似痴迷。“40岁那年,我和朋友从广州员村下水一直游到佛山里水,用了差不多2个小时,就为了去那里饮早茶!”刘君谦说起当年的“威水史”,哈哈大笑。

  99岁赴台泳渡创纪录

  2006年,94岁的刘君谦参加了横渡珠江活动,成为最大年纪的选手。

  95岁生日,刘老给自己庆祝生日的方式是:和朋友到从化流溪河水库冬泳。

  2010年,99岁高龄还到台湾参加了“日月潭国际万人泳渡”活动,他用时2个小时游完全程,创造了最大年纪横渡日月潭的纪录。

  100岁之前,刘老每天早晨都独自从盘福路的家中出门,乘地铁到省实中学附近的泳场游早泳,即便是在冬天也是如此。后来,家人不放心他一人出门,便让由他的小儿子接送,坚持日日晨泳。

  长寿秘诀“三从四得”

  老人告诉记者:“游泳属于水平式运动,水的浮力减轻心脏负荷,同时可使血流全身畅通,充盈全身各个细胞。而深呼吸是游泳的基本动作,可令胸腔扩大,增加氧气,增强肺部功能。”他同时认为“跑步、踢足球、打篮球都属于垂直式运动,会受到地心吸力的影响,运动时,下半身的血液充足,脑和心脏的血液则相对不足。”

  他渐渐总结出健康长寿秘诀“三从四得”。他解释,“三从”是:一要心态从宽(情绪乐观、心态平和),二要生活从简(饮食有节、作息有序),三要运动从水(游泳锻炼持之以恒)。“四得”是:一要食得(食欲正常),二要睡得(睡眠充足),三要屙得(大便通畅),四要行得(能走能动)。

  刘君谦另一个长寿秘密就是作息时间有规律。

  记者观察到,在室外充足光线下,102岁的刘和谦可以不带老花镜看报纸。刘老的儿子告诉记者,“他102岁高龄,除了有些动脉硬化,血压、血糖都正常,颈椎、腰椎比年轻人还要好。”

  刘老除了游泳之外,还自创了一套保健按摩操。每天起床后,左手提拉右耳或者是右手提拉左耳,各拉100下。然后再搓内耳廓100下,使耳朵的内部血液也充盈起来。然后,再向掌心呼一口气,双掌敷在眼睛上。

  刘老的儿子告诉记者:“每天晚上10点,他必上床睡觉,就算是遇到世界杯重大比赛,也是次日再看电视重播。”

  “八分饱三成荤七成素”

  刘老保健生活有规律:早上5时起床,起床后先喝一杯茶,然后做约一个小时的保健活动,拉耳朵、揉脸、搓脚,把身体活动开,然后看看书报。8时左右吃早餐,他一般不太多出外喝茶,早餐多是鸡蛋和牛奶,面包、粉、面或番薯;8:30在儿子陪同下去游泳,游泳前先做好热身运动。吃过午饭后,休息大概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晚上6:00吃饭,吃完饭后看一些新闻和时事节目;10时,准时上床睡觉。

  刘老每顿只吃“八分饱,三成荤,七成素”。

  羊城晚报记者 王普 通讯员 魏星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