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驴友进山失联2人已死 家属质疑搜救不及时索赔

2014年10月12日 11:38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5名驴友相约前往黑竹沟景区探险走散了,2名驴友成功脱险,另3名驴友下落不明。随后,相继发现失联驴友伟哥、阿武的遗体,而队长李静至今下落不明,已失联51天。

  在找到阿武的遗体后,蔡成和决定跟着猎人一起进沟接儿子的遗体下山。48岁的蔡成和翻山越岭,穿沟跨溪,来回徒步三天穿越了险峻的绝壁沟。昨日,蔡成和拖着酸痛的双腿,尽显疲惫地说:“我穿越了一次绝壁沟,算是替儿子完成了心愿。”

  看到儿子遗体,他失声痛哭

  昨日下午,刚从峨眉山市殡仪馆回到峨边县城的蔡成和一脸憔悴,走楼梯必须扶着栏杆:“以前从没有爬过这么久的山,实在太艰险了。”蔡成和说,能够亲自进沟接儿子的遗体,他认为值得。

  10月8日一大早,蔡成和跟着猎人队伍出发,原计划12名猎人负责运送阿武的遗体。担心蔡成和出意外,又增加3名猎人负责保护他。早上7时53分,蔡成和从黑竹沟镇出发,他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当时的心情:“进山带儿子,祝儿子一路走好!”上午9时49分,蔡成和发出第二条微信:“开始进山,儿子保佑老爸能见最后一面。”蔡成和说,进沟才发现,很多地方根本没有路。

  9日中午12时左右,蔡成和终于走到了一座斜度约80度的山前,猎人告诉他,阿武就在上面。蔡成和手脚并用爬上去,看到躺在崖边的儿子时,他再也控制不住情绪,失声痛哭。

  死者手机已进水,无法开机

  蔡成和说,虽然身体很多部位已经高度腐烂,但他从心里确定就是阿武。蔡成和从儿子裤子口袋里掏出了一个钱包,里面有阿武的身份证和银行卡,还有700多元现金。他的内衣口袋里有一部手机,已经进水无法开机了。

  蹲在阿武遗体的一旁,蔡成和让猎人帮他们父子俩拍了一张合影。“儿子,老爸来看你了!儿子,跟着老爸回家吧!”蔡成和对着空旷的大山喊了两声。

  蔡成和分析说,阿武爬到那个平台后,发现再往上爬没有路,而平台旁边便是悬崖,如果原路向下返回也十分危险,“最终他可能饿死在了这里。”带着阿武的遗体下山时,猎人们重新开辟了一条新路。

  “看着前面的河流很近,好像只有几十米,但是走了差不多五个小时。”蔡成和说,走一段便到了悬崖,就开一点路,再走另一座山。10日下午15时许,蔡成和终于带着儿子的遗体下了山。“实在是太艰险了!要不是有猎人,根本不要想走出来。”蔡成和能想象到,当时儿子在崖边的平台上,内心肯定充满了绝望和害怕:“希望其他人不要再随便来穿越了,真的太危险了!”

  猎人:两名驴友可能是饿死的

  昨晚,成都商报记者辗转联系上一名参与此次搜救的猎人。该猎人分析称,阿武爬到所在平台后,进退不得被困在平台上,最终被饿死了。

  “之前发现的山东驴友也可能是被饿死的。”昨日,该猎人介绍说,两具遗体发现的位置距离约两公里。山东驴友伟哥临死之前吃了巧克力和糖,身边还有包装袋,而从他身边的草丛来看,有野草被扯掉的痕迹,他应该吃了一些野草,但最终还是饿死了。

  值得一提的是,猎人测试发现:如果伟哥再往前走100米,就有手机信号了,但当时伟哥的手机可能早就没电了。阿武所处位置完全没有手机信号。

  据多名参与搜救的猎人表示,如果8月26日接到电话后及时组织搜救,驴友也不会走太远,猎人最多用两天时间就能追上并发现驴友。

  最新进展

  质疑搜救不及时,两死者家属要求补偿

  目前,警方已经提取了伟哥、阿武DNA与家属进行比对。

  8月22日,小李和老吴脱险,但当时两人并未报警。直到8月26日,小李回到合肥老家后,想到阿武等人携带的干粮该吃完了,小李便在网上找到黑竹沟派出所电话报警求助。“为什么当时不报警?”在QQ群里,不少网友对小李和老吴提出质疑。小李解释说,当时联系不上他们,只想到山里信号不好,根本没想过他们会遇险。到了26日还是没两人的消息,才赶紧报警。

  而此前,峨边副县长、县公安局长熊师表示,当地警方是9月3日才接到报警的,随即派出4支搜救队进山搜寻。

  “到底是8月26日报警,还是9月3日报警的?”有网友质疑。昨日,小李向成都商报记者提供的手机通话截图显示,8月26日9时44分,与0833-52810××的号码通话4分12秒;9时53分,又与该号码通话8分25秒;8月31日16时43分,与该号码通话2分7秒。

  经证实,0833-52810××确为黑竹沟派出所值班电话。此前,一位值班民警表示,8月26日和8月31日确实接到过安徽小李的电话,但是他当时不是报警求助,只说有几个驴友打电话联系不上。当时,派出所还是比较重视。该值班民警介绍说,在黑竹沟景区电话不畅的情况经常有,接到此事反映后,肯定要先联系当事人及家属进行核实。但打电话者也不清楚失踪者具体情况,9月3日,与家属取得联系后才正式报警。

  “8月26日就报了警,但是当地第一轮搜救力量是9月6日进山的。”对此,阿武及伟哥的家属均提出质疑,因为搜救不及时,错过了黄金搜救时间,希望当地政府给予交通、食宿、安葬、死亡抚恤金等适当的经济补偿。昨天,家属前往峨边县政府与指挥部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表达了此诉求,但当地政府暂时没有给予明确答复。(顾爱刚)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