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司机扶老太遭诬陷称不后悔:我想起还在老家的妈

2014年10月12日 14:3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我没那么崇高,就是个在深圳打拼的小人物。其实得到这个荣誉很意外,尽管经历了一些误会,但是也感受到了同事和社会的支持。”刚刚获得深圳市见义勇为荣誉证书的公交司机马爱平对记者说。

  几个月前,马爱平经历了这样一幕:一名老人在下车时摔倒,马爱平送她入院并垫资治疗,却被诬为肇事者。在真相大白并获得表彰后,马爱平捐出所获奖金,选择了理解和宽容。他说,再遇到这样的情况,我肯定还会扶!

  爱心司机勇于“扶”人反遭诬陷

  马爱平今年47岁,是深圳巴士集团司机,每天驾驶B683路公交车,来往于高新西公交总站与高发科技园总站之间。今年3月的一个早晨,搭乘B683路公交车的78岁的陈老太在深南科苑立交北站下车,下车后,陈老太身子一歪,跌倒在公交车旁。

  马爱平赶紧下车询问,当时老太意识还挺清楚,告诉了她家人和邻居的电话,但家人一直没接电话,马爱平就向公司申请,调度其他司机来开车,自己把老太扶上了救护车,一起来到深圳市第六人民医院。

  到了医院,老太因为疼一直在哭,口中也念叨着自己没钱,马爱平一边安抚老太的情绪,一边掏出身上仅有的900多元现金,又拿信用卡刷了1000元帮陈老太垫付医药费。从早上8点多开始,马爱平跑上跑下为老太操办检查治疗的事宜,直到下午1点多她家人来到医院。

  作为一名公交车司机,乘客已经离开车厢,交警也表示这是非交通事故,马爱平本没有任何责任,马爱平却选择坚守下来。但让马爱平万万没想到的是,忙了一上午,等来的不是一声谢谢,而是一场纠纷。

  陈老太的家人在马爱平回家后不久联系上他,称陈老太表示不是自己摔倒的,而是一脚踏出公交车的瞬间,司机没等她完全下车就关了车门所以才摔倒,要求他为陈老太的摔倒负责。所幸事发地点附近安装有治安监控摄像,几天后,在民警和巴士公司的协助下,录像被公布,在视频中能清楚看到,当时老人跟在几名乘客后下车,两脚着地后,走出两步后踩在台阶上,身体不稳,向后跌倒在地。在这一过程中,公交车并未移动。

  真相大白,公交公司向全体员工通报表彰了马爱平见义勇为的善举,并且给予6000元奖励,经济并不宽裕的马爱平,却执意将奖金全部捐给了公司的济困基金,希望能够帮助更多人。

  “我现在虽然不富裕,但困难不到哪儿去,而且还有比我更困难的人。”马爱平笑着说,“去年遇到困难的时候,公司从基金拨了2000元支援我,这个基金总得有人投钱吧。”

  “深漂”的质朴坚守:想起还在老家的妈

  经过媒体报道后,出了名的马爱平每天仍开着公交车重复着10公里的线路。

  1993年8月5日,25岁的马爱平从老家湖北仙桃来深圳打工。第一份工作便是司机,随后成为企业老总的贴身司机,1996年,马爱平下海,承包了一辆中巴车,4年赚了20多万元,成了“小老板”。就在他想把生意做大时,却没遇到好时机,把前几年赚的钱基本都赔了进去。

  2009年,为了家人的生活,他重操旧业,进入巴士公司成为了一名司机,同事眼中的他,本分朴实,话不多,也不爱表现。马爱平的爱人付芳也在巴士公司工作,是一名售票员,两人收入加在一起大约一月6000多元,经商的经历没有给他积攒什么资本。发生“扶不扶”事件时,11岁的孩子因为没有户口还住在丈母娘家,夫妻俩还要汇款给生病的老母亲。

  马爱平说,救助老人初衷很简单:“我自己也有73岁的妈,做过心脏搭桥手术,那个老太身体也不好,老是弓着背,看见她摔倒,就想起我还在老家的妈。”

  但谈及一波三折的“扶人”经历,马爱平表示并不后悔,救人时没有想太多,只是出于帮助老人的本能,“被诬陷时也曾感到委屈,但后来自己想想,老人家年纪大了难免会有些想不开,可能也是为自己家里人考虑,怕孩子花钱太多,可怜她,也理解她。”

  “马爱平扶起了城市的爱心”

  在“扶不扶”之惑仍拷问着社会良心的当下,马爱平的救人经历托起了人性良善之美,闪烁着朴素的道德之光。

  “蒙受不白之冤是小事,挽救一条生命是大事,如果再遇到这样的情况,我还是会伸手的。”马爱平说,“全社会都应该弘扬正能量。”

  汇友善之滴水,成向善之洪流。“马爱平扶起了一个老人,扶起了整个深圳的爱心。”深圳罗湖外国语学校副校长郑国麟说。

  深圳巴士集团第五分公司办公室主任陆小兵说,“扶不扶”事件刚发生那段时间,公司一些司机都替他抱不平,觉得有些忙不如不帮。但被“正名”后,司机对见义勇为也抱了更正面的态度,“司机们告诉我,以后只要传播正能量的事,都会做。”(毛思倩 冯璐)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