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口动物隔离场丢130只未检疫羊 看守称或被偷(图)

2014年10月15日 09:08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隔离场环境脏乱,监控盲区多。

  130多只被查扣的未检疫羊一夜之间消失

  看守人员称“没听到任何动静”记者调查发现该隔离场视频监控盲区大

  400多只非法进岛活羊,因健康状况不明等原因被运至海口动物隔离场隔离。可就在10月9日一夜之间,其中的130多只羊不见了。对此,整夜看守在隔离场的符女士称“可能是被偷走的,但没听到任何动静”。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此事。

  隔离场里的羊少了130多只

  9月30日,省动物卫生监督所、海口市秀英区公安分局等多个部门联合执法,在秀英区业里村查处活羊私宰点时查获400多只活羊。

  这些羊没有耳标,也没有检疫合格证明,被认定为“非法引入省外活羊”。

  我省是全国首个“无规定动物疫病区示范区”,构建起了兽医工作、动物防疫、防疫监督、疫情监测、防疫屏障和法规等六大动物疫病防控体系。今年4月份,省农业厅发布通告,禁止输入省外活体肉用动物,防范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的侵入,至今仍未解禁。

  按照规定,查获的“非法引入省外活羊”,因健康状况不明,一律被运送至动物隔离场进行隔离,等待检验检疫或无害化处理。据此,该批查获的400多只羊,当天就被运到海口动物隔离场进行隔离。

  隔离期间,这些羊被分批关在隔离圈舍内,由工作人员符女士和她丈夫两人看守。

  “每天我们都会查看隔离圈舍。10月8日查看还好好的,但9日早上7点多,一看发现羊的数量明显少了,第一反应是‘进贼了’,赶紧报了警。”符女士说,经过清点发现,这批隔离的羊少了130多只。

  看守场地人员称“没听到动静”

  记者走访海口动物隔离场发现,该隔离场分为办公区和隔离区,看守场地人员居住在办公区内,与隔离区仅有十多米距离。

  一夜之间,这130多只羊就在眼皮底下不见了,看守场地人员是否发现异常?面对追问,符女士连称“不知道”。她称,8日晚上,她和丈夫都住在隔离场内,“没有听到任何动静,也没发现有人进来。”

  然而,要想悄然无声地把130多只羊连夜运走,这在多年从事羊肉批发、熟悉羊性的业内人士老王看来,“并不太可能”。老王说,羊是一种警觉性很高的动物,一旦有人靠近,它们会蹬起腿来并“咩咩”叫,“况且一只成年羊体重普遍有40多斤,130多只羊是一个很大的重量和数量,最起码要一辆中型货车才能拉得完。”

  隔离场视频监控盲区大

  海口动物隔离场内,只有连接大门的唯一一条出入道路,四周都是约3米高的围墙。这条道路将隔离区域划成两部分,一部分为A区,一部分为B、C区,每个区内都设有数十个隔离圈舍。

  “A区的羊没有少,少的都是B区和C区的。”符女士说。

  记者发现,B、C隔离区域正是该隔离场监控的盲区。隔离场内安装的2个监控摄像头,均是对着A区方向,从监控画面上可以看见,仅能拍摄到道路和部分A区域的实时动态。按照整个动物隔离场面积估算,监控盲区面积超过50%。

  14日上午,刚走进海口动物隔离场,记者便看见一只黑山羊在隔离区域外活动。对此,看守场地人员符女士不以为然,“不好抓,它从隔离圈舍里跑出来,就是已经知道怎么出来了,你把它抓回去,它也是会再跑出来的。”

  该隔离场设置的隔离圈舍,均是用水泥和砖块砌成的半开放区域,圈舍墙高约1米,且圈舍大门为镂空式,有的羊能跳出来,有的羊能钻出来。

  此外,记者走访时还发现羊和鸡等不同家禽家畜混合隔离、隔离圈舍内3只死羊无人处理等问题。

  “不见的羊如感染疫情后果不堪设想”

  “那些不见了的走私羊,如果是感染疫情的,后果将不堪设想。”东山羊养殖户周先生担心,这130多只羊如果流进市场,可能对我省的养羊产业造成“致命打击”。

  今年上半年,19省区爆发小反刍兽疫疫情,最主要的感染动物就是羊只。小反刍兽疫病毒不感染人,但对羊属于高度接触传染性疾病。

  “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引起重视,尽快查清这些羊的去处,加以控制,并进行无害化处理,保障我省养羊生产的安全。”周先生说。

  目前,海口市秀英区石山派出所已介入调查此事。石山派出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大此案查办力度。本报将继续关注此案进展。

  记者手记

  必须牢牢守住

  海南无疫区金字招牌

  自4月份我省实行“禁止输入省外活体肉用动物”禁令后,省农业厅密切加强与公安部门的联合执法,先后查获了多批海上偷运岛外活羊的案件,其中曾查出染疫活动,及时进行了无害化处理。

  2009年11月25日,海南“无规定动物疫病区示范区”率先通过国家评估验收。为了这一天,海南人奋斗了整整10年,终于铸就中国“无疫区”建设第一块金牌。“无疫区”是块金字招牌,在海南畜牧业发展和农民畜牧业增收上,品牌效应不可估量。为此,我省一直致力于防范重大疫情侵入。一只活体动物要想登岛进入“无疫区”,必须经过消毒、抽血、检验、属地监管等一系列环节,只要有一个环节不达标,它们就无法抵达市场。

  进岛的活体动物,首先要接受入境审查,在登岛之前经历了一番严格的“健康认证”和“身份审查”。能不能上岛,山羊的货主必须在起运之前向海南省动物卫生监督所提出申请。如果是省外疫区或者疫情威胁区的动物、动物产品,省动物卫生监督机构会说“NO”。

  登岛后,山羊还将面临“第二次检疫”,主要目的是为了防止动物在运输过程中感染新的疾病,确保引入动物及动物产品的安全、健康。

  确认合格之后,这些动物才会进入下一个环节:属地管理环节。引入到本省继续饲养的动物,应当在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指定的动物隔离场所按照国家规定期限进行隔离检疫,经隔离检疫合格,并经官方兽医出具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后,方可混群饲养;检疫不合格的,依法处理。而直接屠宰的,要在宰杀前进行屠宰检疫;用于经营的,属于市场交易行为,对流动进行监管;用于贮藏加工的,对冷库和加工厂进行监管。

  在此前的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中,我省有关部门在主要港口加强24小时值班管理严防死守,禁止活禽上岛,这也让我省至今未发现相关感染病例。同时,为加强动物疫病防控网络建设,海口增加了36个动物疫病控制点,将各镇养殖量大的居委会、长昌煤矿、热作场和桂林洋农场及农垦系统三江农场、红明农场、东昌农场等全面列入监控网络,全市共设立动物防疫控制点302个,对海口动物疫病防控形成全面有效的监控。

  此轮口蹄疫、小反刍兽疫“防控战”中,不法商贩在利益的驱使下,组成团伙,从收购、偷运、销售、分赃各环节分工合作,威胁海南国际旅游岛公共卫生安全。此次130多只隔离场隔离羊只的丢失,给有关部门敲响警钟,必须重拳出击,加强各环节监管,护住海南无疫区金字招牌。(南国都市报记者 孙学新/文 刘孙谋/图)

【编辑:和星晨】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