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交司机急刹车致多伤 男子“玩吊环”没事(图)

2014年10月15日 09:3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周先生右脚第三跖骨骨折。

  周先生说,公交司机曾多次劝男子不要玩“吊环”。

  10月12日上午11时,在番禺16路公交车上,一名乘客上车后有位不坐,竟在横杆上玩“吊环”。突然,公交师傅一个急刹车,导致多名乘客受伤。

  对此,番禺公交公司回应称,他们正就此事进行调查。

  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在番禺某小区内见到受伤的乘客周先生。他右脚贴着膏药,坐在客厅内的沙发上,一脸的无奈。“医生说,我这个伤要休养一个月,工作肯定要耽搁了。”

  周先生说,当时番禺16路到了市桥街道办站,上来一个男子,身着黑衣,身高约一米六七,比较壮硕。上车后,男子双手拉着吊环,像体操运动员那样悬空吊了起来。“司机看到这一幕,就一直规劝他不要这么做,但这个男的就是不听。”

  无奈之下,司机将车停在市桥派出所站旁,请来一名值班民警。当着民警的面,男子爽快答应不再拉吊环,但车一离站,男子又玩起吊环。“司机一直在劝,但他不肯下来。”当车辆行驶至沙墟一村站时,司机突然刹车,乘客人仰马翻。“有一个乘客摔到地上,头磕到钱箱,头破血流。”而这名“玩吊环”的男子反而安然无恙,下车离开。

  周先生说,他的右脚也在混乱中被重重砸了一下,第三跖骨骨折。

  乘客叶女士告诉记者,该男子曾多次在公交车上做出类似行为。“操外地口音,经常在车上拉着吊环。”李女士还说,由于双手紧握吊环,男子反而没有在刹车中受伤。

  司机开车将乘客送院救治。“司机报了警,一车乘客也留了联系方式。”周先生对这惊魂一幕很气愤。

  而其他乘客在谴责的同时也提到,车上的吊环确实也太高了,不利于身材偏矮的南方乘客使用,为了乘客的安全,高度是不是应该调整呢?

  各方反响

  公交公司:

  部分吊环较高

  广州三汽车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该公司公交车横杆扶手高度一般在180厘米左右,如超过180厘米,则安装吊环扶手。广州二汽新福利公司人员表示,他们公司车辆涉及上百种,吊环扶手距离车厢地面高度一般在175厘米左右,横杆扶手则大约在190厘米的高度。

  对于公交车扶手过高问题,一位公交公司人员表示,现在公交车主要有两种:一级踏步车型、二级踏步车型,这是指门的台阶数。“一级踏步车型较二级踏步车型地板低,这样部分扶手吊环就显得高了。”

  地铁公司:

  新车吊环降12厘米

  地铁公司表示,广州地铁利用五号线列车逐步架修的契机,开始对车厢内的扶手横杆进行优化设置,将横杆高度由原来的1.97米改为现在的1.85米,降低后的横杆方便大部分乘客能够握紧。在此基础上,此次架修还对扶手立柱表面进行了脱漆拉丝处理,使得立柱整体感官效果良好,增强了紧握的手感。

  去年底开通的六号线,直接把列车扶手杆的高度由原来的1.97米调整为1.85米。同时,扶手吊环也尽量往车厢中部设置。接下来将在列车架修时适当调整横杆高度。

  医院:

  女性乘车易受伤

  记者从医院咨询门诊了解到,不少地铁、公交车摔伤的患者中,大部分以女性居多。因为很多女性怕拉扶手会走光。在公交车急刹车时,胸部很容易碰到扶手和座椅,从而造成肋骨前部受伤。另外,因为腰部是人体发力的中心,身体随惯性猛然晃动,容易造成拉伤。

  “公交地铁扶手太高”

  扶手比10年前约高出5厘米

  随着广交会开幕,公交、地铁车厢里的客流大大增多,不少人没有座位成了“站扶族”,那么问题就来了:公交车扶手比10年前约高出了5厘米,身材玲珑的街坊抓不到,怎么办?

  地铁,挤到中间没法扶

  地铁四号线正拥挤,一位身材娇小的女士夹在中间,踮起脚跟才能勉强抓住吊环。“坐四号线最怕被挤到中间,公交地铁的扶手都太高了,如果在车门附近还有立柱可以扶。”这位乘客向记者吐槽。

  这是记者昨天在地铁上看到的情景,不少市民登上地铁后,并不按扩音器中的要求“向车厢中间靠拢”,而更愿意站在前后门附近,抓扶站立式扶杆,或者抓扶着座位靠椅扶手。

  而在车厢中间,往往男士因个头优势可以轻易扶着横杆,女士就只能踮起脚尖了。

  “在人多的时候简直‘无从下手’,即使拉住一个环一直吊着,整个身体也很不舒服,感觉拉扶手的手臂连带一边的身体肌肉都紧绷着,没多久就会全身酸痛。”“站扶族”戚女士告诉记者。

  公交:扶手最高超1.8米

  记者发现,一些新式公交车的扶手本来就高,而且,车厢中部座椅使用横向排列,站立的乘客根本无法抓住椅背的扶手,导致可以扶的地方大大减少。

  昨天,记者展开调查,发现公交车内扶手高度从1.75米至1.85米左右不等。

  其中一种公交车,前部位置的扶手吊环高度约有1.85米,中部约1.75米,一位身高1.65米、拎着并不重的手袋的女士体验10分钟后感到很吃力,车辆在繁华路段走走停停,体验者也与车厢内其他乘客一起摇摇晃晃。

  同时,另一种公交车扶手略低,前部1.8米左右、中部1.75米,不过中部的扶手并非吊环,而是横杆,一位体验者在当了15分钟“站扶族”后也感到吃不消了。

  三者中最为舒适的一种是吊环高度刚超过1.7米的公交,但记者发现这种车辆并非现有公交车中的“主流”。

  而且,由于发动机箱在车厢尾部,公交尾部地面会高出前方地面,所以市民常站的车辆后门和中部吊环扶手,也是最受吐槽的位置。

  应该南北有别

  有市民吐槽广州公交扶手没有考虑到南方人身高特征。据2013年天津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郑连斌的一项研究,20岁组的南方男性平均身高为168.2厘米,20岁组的南方女性平均身高为156.5厘米,这比北方身高普遍要低。对此,有市民认为,“广州公交扶手高度应考虑南方人的身高特征,要南北有别。”

  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少北方城市也在主动降低公交扶手高度,以满足不同层次人群需求。今年10月,青岛某公交公司安装新拉手,距地面仅1.74米,满足身材稍矮乘客的需要。2008年,西安公交也出台措施,对横杆高于1.80米的车辆加装吊环,让拉扶高度降至1.8米以内。

  业内人士认为,扶手有顶盖扶手和侧窗扶手,顶盖扶手的高度应为170~180厘米,侧窗扶手的高度应为100~170厘米。为南方设计的扶手应该矮一点。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潭表示:城市人口密集,人们出行离不开公共交通,离不开公交车,公交设计应遵循人体工程学的要求,从每个细节都强调人性化,现在是扶手“高了”,服务水平却“矮了”。“公交是一项公共服务,公共服务要覆盖100%人群,扶手设计不能忽略身高的需求。”

  专业分析:拉手摇晃,好易头晕

  据2013年11月份发表的研究论文《基于人机工程学的公交车拉手设计》指出,我国公交车上的拉手存在两个问题影响了使用的舒适性。

  第一是拉手,易随着车身晃动任意摇晃。“当交通工具在运动时产生颠簸、摇摆等任何形式的加速运动时,可致使乘客两侧耳石器对外力的作用发生不平衡反应,易导致眩晕。”

  第二是拉手高度,如果为1.85米左右,就不方便身材相对矮小的乘客使用。

  该论文还指出,现有公交车横杆高度一般为180~185厘米之间,配合拉手后,乘客手握高度为175厘米左右,基本满足95%乘客的需求。如果拉手高度下降10厘米,乘客手握高度为165厘米,则完全满足乘客需求,且手臂无需长时间伸直抓握,降低了使用者的疲劳。

  文/肖桂来、刘冉冉、李天研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