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八九岁男孩长乳房 医生:或因用妈妈洗发水润肤露

2014年10月15日 11:15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每年十月是“乳腺癌防治月”。乳腺癌,对于女性而言并不是陌生的疾病,可大老爷们患上乳腺癌,原本并不多见。

  然而昨天,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现在男性乳腺癌患者日趋增多,已经由原本几年遇到一例,发展到如今的半年碰到4例,而且到医院检查后多半已是晚期。而另一个现象是,越来越多的小男孩出现乳腺意外发育,专家称这和不恰当的生活方式有关。

  男校长患乳腺癌不好意思报销

  南京一所小学的男校长一个月前被确诊患上乳腺癌。对此,他十分羞愧和痛苦。昨天记者试图联系上这位校长,但对方不愿意接受采访。

  记者了解到,这名男校长今年40来岁,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很快被提拔为校长一职,他为人谦逊和蔼,在单位也受到同事和下属的好评。

  今年9月,在单位组织的一次体检中,被发现他的胸部上有肿块,经过进一步检查,发现他患上的是乳腺癌晚期。

  这件事,无论降临在谁的头上,都是难以接受的事,更何况是一个大老爷们儿竟然患上女人病。这在他看来,更是难以启齿和无法接受。不过多年在领导岗位上的磨炼使他很快冷静下来,开始积极投入治疗当中。但因为觉得尴尬难堪,他并没有告诉学校的同事,而是一个人默默承受这一切。而且本来治疗费用是可以报销的,为了隐瞒这件事,他决定所有费用全部自理。

  男性乳癌增多 医院增设病房

  据了解,像这位男校长一样的男性乳腺癌患者,今年上半年,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乳腺科还收治了3例,其中,年龄最小的35岁,年龄最大的75岁。

  昨天,记者联系上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乳腺科陆澄主任,他告诉记者,其实男性患乳腺癌死亡人数逐年增加,以前,他们科室几年也碰不到一例男性乳腺癌患者,可到了近两年,每年都有男性乳癌患者。尤其到了今年上半年,更是出现4例之多,这在以往根本是不可想象的。陆澄主任表示,虽然科里收治的女性患者居多,但由于近期男性患者也越来越多,性别不同,不能住在同一间病房,因此,科室特意开辟出男性病房。

  另外,陆澄主任坦言,男性乳腺癌越来越多,除了遗传基因和后天环境压力之外,主要还来自男人的“无知”和“疏忽”。“无知”表现在大多数男性以为男人不会患乳腺癌;“疏忽”则表现在,尽管有了发病迹象,例如有一侧乳房出现异变或小硬块,如果是女性就会及时去医院检查,而男性大都不以为然。

  陆澄主任提醒,如果男性一旦发现自己的胸部变大了,那么一定要多加注意,随时检查,千万不可麻痹大意。

  半年收了43个大乳房男孩

  陆澄主任表示,现在不少年龄在八九岁的小男孩,胸部竟然开始发育了,有的已经和小女孩一样长乳房,据悉,仅今年上半年,该院就收治了43例这样的患者。

  当记者问及原因,陆澄主任坦言,这与孩子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首先,从饮食方面来说,这个年纪的男孩女孩,格外爱吃洋快餐,例如油炸鸡块、油炸鸡腿等。

  而有些家长也感到不解,我们家孩子没有吃太多炸鸡啊,为什么乳腺也发育了呢?

  陆主任表示,还有一点就是,很多男孩在使用洗发水和润肤露时,都会跟着妈妈一起用,而妈妈买的多半是女性使用的洗发水和润肤露,而这些洗发水润肤露中,为了保证女性维持青春靓丽,有可能会添加类似于雌激素的成分,因此,如果此时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男孩也使用的话,就会导致男孩出现乳房发育的状况。

  延伸阅读

  男性乳癌患者目前无药可治?

  陆澄坦言,男性乳腺癌跟女性的乳腺癌一样,都是乳房细胞内出现了恶性的肿瘤组织,但由于男性与女性生理的差异,男性乳腺数量较少,一旦有乳腺肿瘤细胞生成,很容易在短时间内就蔓延开来,再加上有些男性缺乏对乳房的关注,因此男性的乳房问题显得更凶险。

  另外,陆澄介绍说,因为之前大家都关注女性乳腺癌,因此一些治疗手段和药物,都是配合女性生理状况进行研发,主要是调节雌激素和孕激素的,对男性完全不适用。

  “因此,从这一点上来看,目前男性乳腺癌药物治疗是一块空白。”陆澄如是说。

  陆澄建议,中年男性平时尽量不要多吃含有雌性激素的补品,如果男性发现乳房部位可触及结块或有肿胀感、乳房表面皮肤凹陷和起皱、乳头发生内陷、乳头或者乳房皮肤泛红、乳头大小出现异常、或是乳头溢液、腋下淋巴结肿大等情况,应马上到医院就诊。

  另外,专家指出,男性也要学会自检,如果乳房摸起来呈疖状或出现硬块,这可能是乳房内产生了丰富的乳腺,就必须进行检查,尤其是中老年男性,一旦发现乳房有硬肿块应及时去医院检查。(为保护当事人隐私,文中部分细节进行技术性处理)

  相关新闻

  研一男生来做乳腺切除手术

  陆澄主任告诉记者,日前,该科室收治了一名研究生一年级的男生,男生因为自己的乳房太大,因此要进行乳腺切除手术。随后,陆主任为他实施了乳腺切除手术。

  陆主任坦言,男性乳腺越大,患乳腺癌的风险也会相应增加。如果切除了乳腺,那么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患乳腺癌的风险。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