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醴陵市清退办公用房近万平方米

2014年10月15日 11:1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0)

  10月14日,湖南省醴陵市人才路3号,一栋六层的大楼正在装修中。这栋楼原是醴陵市人事局的办公大楼。10月8日,该局最后一拨工作人员搬家了,从这栋独门独院的办公楼“挤”进了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办公楼。在办公用房清理工作中,这栋楼被调剂给一墙之隔的市妇幼保健院使用。12月份,这栋楼将彻底“变身”公立医院。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醴陵市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清理腾退专项治理工作与解决民生问题相结合,全市共清理腾退办公用房面积9400多平方米,统一调剂给11家在外租房办公的单位使用,每年节约财政资金预计180余万元。

  清理、腾退、整合、调剂……在清理腾退办公用房专项行动开展之初,醴陵市奏响腾退整改“四部曲”,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各部门各单位领导同时对超面积办公室进行整改。

  醴陵市纪委负责人表示,腾退清理有三条原则:一是用小腾大,将超标的大办公室腾出来,把在大办公室办公的工作人员全部安排到小办公室办公;二是合并共用,对超面积的办公室,采取多名工作人员集中办公的方式合理利用;三是腾多保一,对在不同部门同时任职的领导干部,只在其主要岗位按要求保留一处办公室,其他的必须腾退。

  为确保工作落到实处,醴陵市纪委牵头,组织市委办、市政府办等分成5个小组,采取红外线测量方式进行现场勘察和核实。每个小组深入办公现场逐间绘制平面布局示意图,核实每个单位办公用房的可使用面积和可使用间数,当场填写单位办公用房情况表。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单位盖章确认后,再由小组负责人、测量人、统计员分别签字后报领导小组办公室留存。市纪委与市委办、市政府办、市国资局等部门通力协作,对清理与整改工作进行了8次督查,下发整改督办函7份,送达腾房调房通知22份,要求限期整改。

  整改活动中,最让醴陵市民称道的,是市人事局将六层办公楼无偿腾给一墙之隔的市妇幼保健院使用。醴陵市妇幼保健院是该市目前唯一的一所妇幼专科医院,门诊量每天达600多人。为解决市民关注的医院面积小、病房拥挤等难题,醴陵市委、市政府决定将市人事局的18名机关干部搬走,把腾出来的60间办公、档案和资料用房,改造成20多间产妇保健康复室。从8月起,市人事局干部开始腾退,外墙施工、装修同步进行。

  “以前,我们带孩子去看病,要挤在过道上排长队打点滴。以后,就会宽松多了。”对市人事局腾退办公用房给市妇幼保健院的做法,市民李女士点头称赞说,此举改善了百姓就医条件,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真正惠及了群众。

  “这栋楼我们将作为体检楼使用,把妇幼保健院的一部分体检、保健科室搬过来,一楼是药房,二楼用于婚检,三楼四楼是儿童保健用房,五楼六楼是体检中心和妇女保健用房,预计在今年12月份投入使用。”醴陵市妇幼保健院工作人员小游介绍说。

  据了解,在腾退清理办公用房的同时,醴陵市根据行政隶属、职能相近、面积接近、单位自愿的原则,由市专门的领导小组对腾退出来的办公用房面积进行统一调剂。经过一次次“变形”,该市招商局等11家在外租私房办公的单位,安置到了腾退面积较大的单位办公,有的办公楼由“一家独有”变成了“三家合用”。市国土局腾出来的500平方米办公用房,平分给两位“新邻居”,也为这两个单位节省了一笔办公经费。

  链接@点评:

  要清退更要利用

  霖颖

  作为一个县级市,湖南株洲醴陵市在腾退清理办公用房的工作中,能够厘清思路、统一调剂,避免新的浪费、惠及民生,值得叫好。

  革命年代,我党就有窑洞里办公、马背上办公的先例,务实、艰苦的作风为后人敬仰。然而,随着条件的改善,这些“传家宝”被个别党员干部抛于脑后,办公室越来越大、与群众的距离越来越远。全国上下腾退清理办公用房,目前来说只是恢复自然和常态。腾退的办公用房闲置也是一种浪费,甚至可能引起回占现象的反弹。醴陵市规模不大,但能够开动脑筋、创新思路,很好地解决了“腾退出的办公用房用来干什么”的问题,其做法,可资借鉴。

  在今后的办公用房管理中,不妨对办公用房实行统一管理,将所有权收归财政部门,各单位只有使用权,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则负责办公用房的建设、装修、分配,以及空闲办公用房的租赁。对以置换、购买等形式变相增加办公用房的行为,必须坚决制止;对违规建设、违规配置办公用房的行为,必须加大查处力度。各级人大、督察部门、审计部门均应加强对办公用房配置情况的检查,对于违规建设、超标配置办公用房的行为要严厉查处,绝不手软。记者 邹太平 通讯员 黄琪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