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6岁女儿放学后失踪至今9年 父亲寻女走遍中国(图)

2014年10月15日 13:26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9年来,夫妻俩从来没有放弃寻找大女儿,家里仅存几张四人全家福照片

在寻找女儿的过程中,程竹也帮助其他有同样经历的父母寻找丢失的孩子

  最近,一部以“打拐”为题材的电影《亲爱的》,赚足了观众的眼泪。对于家住西安市大观园市场附近的程竹和金伦菊而言,《亲爱的》里面的主角足够幸运,因为他们找到了自己的孩子,而对他们夫妻而言,9年的寻女之路实在太过艰辛。

  前一段时间,39岁的程竹又买了一辆二手车,最近,他打算把这辆车车身贴满寻女信息,继续上路,这是他的第二辆“寻女车”,因为第一辆车开得太久,在前年就已经报废了。每天,照顾9岁的小女儿,寻找15岁的大女儿,都成为了他的生活,而他说,只要自己活着,就不会停止寻找女儿。

  女儿离开那天

  母亲曾经想紧紧抱住女儿

  程竹和爱人金伦菊都是湖北人,多年前,他们就一起来到西安打工,并把自己在1999年生下的大女儿程颖也带到了这里。

  2005年,程颖在西安红庙坡小学入学,当年10月18号一早,金伦菊送程颖上学,“那天下着细细密密的小雨,阴阴的,我把女儿送进学校大门后,就转身走了,可是不知道为什么我回头看了她一眼,当时心里怪怪的,特别想跑过去紧紧抱住她。”多年的思念,似乎已经让金伦菊足够坚强,但是说到这一刻的场景,她还是掉下了眼泪。

  因为要照顾当时只有三个月的小女儿,金伦菊当天中午在程颖放学后,晚到学校了20分钟,就是这20分钟,让她们母女至今没有再相见。

  孩子丢失后,程竹和金伦菊曾马上到派出所报警,但是并没有找到线索。2008年,程颖丢失3年后,正式在派出所立案。

  父亲开“寻女车”

  走遍大半个中国

  程竹是做装修工的,他的爱人在西安做小生意,当时,他们收入不错,还有20多万元的积蓄,但是为了找孩子,现在,他们已经欠下了18万的外债。

  2006年,程竹买了一辆微型面包车,并联系了几位同样丢失孩子的家长,一同上路寻找孩子,车身上,贴着走失孩子的信息,哪里有线索,他们就往哪开,几年下来,他们几乎跑遍了整个中国。

  “刚开始的时候,我觉得孩子丢了就是我自己的事情,但是后来发现,像我们这样的家长实在太多,所以大家自发组成了一个集体,一起上路寻找孩子,可能是因为心里太苦了,我们在一起的时候,从来不提关于孩子的事。”程竹说。

  几年下来,程竹和其他孩子的家长经历了很多的挫折和无数的失望,他们建立的孩子走失的家长QQ群里,一共有几百人,但是几年下来,只有4个人找到了自己的孩子。

  “不过一路上,我们也接收了很多人的鼓励,每当那个时候,都会觉得有一些温暖还在。”程竹说,“在广州的高速路上,一辆很豪华的车把我们逼停,司机硬塞进来几百块钱,在长沙,一个饭店老板把一大筐的炒饭和方便面抬到我们的面包车里,在南京,无数路过我们车边的出租车司机透过车窗,朝我们伸大拇指。”

  “真的找到她

  或许不会让她回到身边”

  程竹说,这些年来,他每年几乎都有10个月的时间在外面跑,去找他的大女儿,小女儿只能留给爱人照顾,“小女儿有时候会和我顶嘴,我感觉她可能觉得我更偏爱大女儿吧,为了找她,确实对小女儿有时候挺疏忽的,觉得蛮愧疚。”

  最近一段时间,程竹和爱人正在打工赚钱,以便下一轮的寻找,他们说,自己几乎不要别人的什么捐款,因为他们觉得,自己的孩子丢了,是自己的事情,不该给别人添什么麻烦。

  现在,他们依旧租住在红庙坡附近,虽然收入不多,但是还是花每月1000元的房租租下了一套单元房,“这样的房子更安全一些,有时候要留小女儿自己在家写作业,我也更放心。”金伦菊说,“我们不想离开红庙坡附近,有时候觉得,女儿一旦回来,还能找到家。”

  程竹和金伦菊也很多次幻想,女儿有一天会被他们找到,“但是这么多年了,时间太久了,她或许已经和新的养父母有了感情,我不求她能回到我身边,我只求知道她的下落,如果找不到,我会一直继续找下去。”程竹说。

  家长心里话

  靠相貌找孩子太难

  希望建新生儿DNA库

  9年来,程竹在寻找女儿的路上,见到了很多丢失孩子的家长,也看过了他们丢失孩子后,所面对的痛苦生活,“一个家庭丢失一个孩子,那简直就是灭顶之灾,防止孩子丢失,其实家长和有关部门都要努力。”他说。

  程竹说,家长对孩子的看管是很关键的,当年女儿丢失后,女儿的一个同学曾经回家告诉妈妈,说自己的一个同学丢了,但是那个孩子的家长并没有当回事儿,两年后,这个家长的另外一个孩子就因为没人看管,在街上被别人抱走了,“孩子小的时候,一定不能离开自己的视线,或许几分钟,就会给那些人留下可乘之机。”

  “另一方面,有关部门应该建立起一个新生儿的指纹和DNA库,如果单靠孩子的相貌去找丢失的孩子,难度实在是太大了,而如果有一个全部新生儿的指纹或者是DNA库,那寻找孩子就会大大方便,也不会给那些人贩更大的交易空间。”程竹说。

  本组文/记者付垚 实习生杨艳 图/记者 翟小雪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