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伙辞掉公务员照顾瘫痪奶奶3年 插胃管拿自己做试验

2014年10月15日 14:54 来源:辽沈晚报 参与互动(0)

小万去外面摆摊卖拼图,女友在家照顾奶奶。摊位就在家楼下,一旦有特殊情况,小万就马上回家。

昨日下午,记者见到80后小伙儿万传琦,他为了照顾瘫痪在床的奶奶辞掉工作,和女友一起为奶奶打造一个“家庭病房”。本版图片由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 白琳 摄

  老人用尽全身的力气,细得如竹竿般的胳膊也没能抬起来,最后只是从嗓子里发出了“咕噜咕噜”的反痰声响,意思是不舒服了。这是有些发烧的老人最清楚的表达。

  在先后接到三张病危通知书后,26岁的万传琦做出了令身边人不解的决定:他辞掉让人羡慕的好工作,回家照顾病重的奶奶。

  那个把他带大的人,最终还是没能抵得过岁月和病痛的折磨,瘫痪在床。而孙子则决定,将自己的全部时间都留给85岁的奶奶,陪伴奶奶走完余下的人生。在为奶奶打造“家庭病房”的3年时间里,奶奶竟奇迹般从未返回过医院。

  为病重奶奶 辞掉局长秘书工作

  26岁的万传琦决定辞去自己刚刚开始不到两年的工作。这是一份规划和国土资源局某局的工作,做局长的秘书,经常接触各级的领导。在朋友的眼中,这工作是让人羡慕的。

  虽然3000多元的工资并不算很高,但对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起步是顺利的,而且用他自己的话说,刚工作一个月,就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工作也非常上手。工作的第一个年头,他就被评为年度“优秀派遣工作人员”。

  不过正当事业起步时,与他相依为命的奶奶突然摔倒,经诊断为脑梗,让这个家突然陷入艰难。奶奶的情况越来越不好,最后只能躺在床上,动弹不得。虽然在医院请过护工,但万传琦感觉毕竟不是家人,照顾的一定不会那么细心,“外人来尽孝,心里感觉还是没做到位。”基于这样的想法,万传琦决定辞掉工作。“领导找我谈了一个小时的话,挽留我。其实我撒了谎,跟领导说我眼底出了问题,不适合工作。”万传琦说,“如果实话实说,领导一定会想办法帮我解决,我怕给他们添麻烦。”

  当向家里人宣布这个先斩后奏的消息后,万传琦的大姑连续几天没睡着觉。

  选择沈阳大学 为走读照顾奶奶

  老人共有5个子女,万传琦的父亲是小儿子,上面有4个姐姐。在万传琦两岁那年,父母离异,万传琦开始了跟父亲、奶奶相依为命的生活。

  从小奶奶就教育他,“眼是懒蛋,手是好汉。”让他对待每一件事都认真,耐心去完成。从懂事起,万传琦就帮着奶奶做饭,分担家里的活儿。

  不过,在高中时,父亲突发心梗离世,让这个本就残缺的家雪上加霜。那之后,万传琦一边按捺住自己悲伤的心情,一边照顾起已经年迈的奶奶,“我现在还什么菜都会做,只要吃过的都会做,家里的饭菜都是我来完成。”

  虽然几个姑姑都想把老人接回家照顾,但这遭到了万传琦的反对,“我从小就是在姑姑们的照顾下长大的,每个姑姑对我都非常好,现在她们也都60多岁的人了,而且身体也都不好,我怎么能给她们增加负担呢?作为家里的男孩,我必须把所有的事担起来。”

  在他的一再坚持下,奶奶留在了他的家里。高中毕业,万传琦面临着择校问题,最终他选择了沈阳大学,虽然他的分数完全可以去一个外地更好的学校。

  但,这样他就可以走读了,每天可以回家照顾奶奶,给奶奶做饭。奶奶逢人就夸,“我这孙子,打着灯笼都难找。”

  拿自己做试验 每次插胃管都吐

  85岁的高龄,加上脑梗和其他并发症,医院曾经给老人下过3次病危通知书。“当时有随时可能失去奶奶的准备。”带着这样的“判决”,万传琦把奶奶接回了家里。

  回家之后,问题来了,自己一点医学常识不懂,怎么照顾奶奶?买护理的书籍、网上搜索护理办法,几年下来,自己已经成了半个医生。而为了省下导尿、吸氧等的费用,小万在网上采购了一些原材料,自己组装,竟拼成了制氧机、导尿管、吸痰机,自己打造出了一个“家庭病房”。

  病重的时候,老人不能正常进食,只能靠胃管输入一些流食。胃管如果下不好,10秒钟窒息都有可能致命,小万先拿自己做试验,用胃管插入自己的身体,每次都吐得一塌糊涂。经过几次试验后,终于找到门道的他,竟然第一次给奶奶下胃管就成功了。

  为了刺激奶奶的食欲,他在网上查了食谱,每天做特别香的菜,就在奶奶的病床边上吃,这种引人馋虫的做法,竟然让奶奶向他要了一块溜肉段,从那之后,奶奶可以正常进食了。“我现在娴熟得很,比如这根管子,下到老人身体里,不会出现尿路感染,而且还能定期进行膀胱冲洗。”小万说,他的想法就是把家里打造成一个“家庭病房”,让奶奶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来自家人的半专业医疗服务。

  姑姑从不吝啬夸奖,“这么懂事的孩子太难得了,你看孩子头发都白了。”

  女友也辞掉工作 一同照顾奶奶

  小万并不孤单。马丽艳是万传琦在大学时的学妹,当时在大学里办了一张校报的小万,吸引了不少学妹们的青睐,马丽艳就是其中一个。如今,两人的恋情已经来到了第七个年头。

  在家里,马丽艳已经成为新的女主人。几天前订婚的那天,为了给小万的婆家争脸,几位平时酒量不好的姑父,竟然都喝多了。大家认可这个万家的媳妇。奶奶患病的这么多年,都是小万和小马两个人共同照顾。

  当小万决定辞职时,女友开始也是反对的,“他后来跟我说实话了,他也挺喜欢这份工作,但是他不能不管奶奶啊。我听完他说这番话,心里五味杂陈,也支持他。但他毕竟是男人,很多洗洗涮涮,给奶奶洗澡啊,他都做不来,还得我。”

  因为奶奶一刻也离不开人,小万一个人也忙不过来,小马随后也辞掉了自己的工作。

  “有人经常问我,图啥?”小马说,“一个人如果孝顺,别的方面肯定差不了,我就认可万传琦这一点。”

  孝心语录

  “她是我的奶奶,任何理由都不能阻止我照顾她。外人来尽孝,心里感觉还是没做到位。作为家里的男孩,我必须把所有的事担起来。我要把我最好的爱给奶奶,对她的恩情我无以为报。工作没有了,可以再找。你现在不去做,不孝敬奶奶,以后可能一辈子都没有机会了,感恩和孝顺这件事一刻都不能等。”

  家人声音

  “我这孙子,打着灯笼都难找。 ——奶奶一个人如果孝顺,别的方面肯定差不了,我就认可万传琦这一点。——女友这么懂事的孩子太难得了,你看孩子头发都白了。 ——姑姑”

  打造“家庭病房”病危奶奶3年没去医院

  两人都没有了工作,生活也没了来源。但平时在学校都是领奖学金的万传琦有办法,在网上进了一批3D拼图的他,白天小情侣俩分开忙活:小万到外面摆摊卖拼图,小马在家里伺候奶奶。

  摊位不能摆得太远,就在铁西九路家楼下,这样一旦奶奶有突发状况,小万往楼上跑也来得及。

  9:00硝酸异山梨酯片

  12:00安素营养粉

  13:00试体温

  16:00水果

  18:00西洋参

  20:00换尿管

  21:00膀胱冲洗

  22:00硝酸异山梨酯片

  在手机记事本里,小万记录着不同时段要做的事情,在外面摆摊的时候就随时传给女友,指导具体该做什么。

  为了防止老人生褥疮,两个人随时给老人翻身,到了晚上,睡觉都得排班,你睡一会儿,我睡一会儿。每晚几十次的翻身,以前还得定闹钟起床,经过几年的磨练,现在到时间就醒,根本不用提醒。

  日复一日,三年的时光就这么过去了。

  被医生下过三次病危通知单的奶奶在3年时间里,竟然没有一次返回过医院。

  小情侣从来没有过浪漫的二人世界,即便是休息都是一个在床下,一个陪奶奶在床上。准备嫁过来的新媳妇,新衣服一年都不舍得买上一件。

  虽然有委屈和辛苦,但两个人还是决定牵手一起走,两人准备16日去领结婚证,“我得给她一个名分,要不她也太苦了。”万传琦说。

  对话

  “感恩和孝顺这件事一刻都不能等”

  虽然只有26岁,但他已经“黑白颠倒”:长期睡眠不好,眼圈是黑的、头发是白的。不过,采访过程中,他从未过说一句自己的辛苦,反而为奶奶一丁点的不舒服而自责。

  即便面对很多人的不理解,他也轻描淡写,“她是我的奶奶,任何理由都不能阻止我照顾她。”

  记者:辞掉工作,肯定经过很大的挣扎,毕竟事业才刚刚开始。

  万传琦:我要把我最好的爱给奶奶,对她的恩情我无以为报。工作没有了,可以再找,还可以通过其他的努力养活自己。

  记者:这么重的担子压到你一个人身上,你受得了吗?

  万传琦:我姑姑们为我操了很多心,我不能让岁数那么大的她们再为我奶奶操心。我是家里的男孩,是家里的顶梁柱,我必须这样做。

  记者:没有比这件事更重要的,对吧?

  万传琦:嗯,你现在不去做,不孝敬奶奶,以后可能一辈子都没有机会了,奶奶曾经对我的付出呢?她从来没有讲过条件。所以我感觉感恩和孝顺这件事迫不及待,一刻都不能等。

  记者:累不累?心里觉得苦不?

  万传琦:其实很多人问过我,包括我自己也问我自己。我常对自己说八个字,“义不容辞,责无旁贷。”想想这几个字,就什么怨言都没有了。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