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偷狗贩狗利益链:钢珠枪弓弩成狗贩标配 年赚数千万

2014年10月15日 16:1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狗溜出大门玩了一会儿,几分钟之后就死在大街上,身上还有针头针管,是被人吹管毒死的。”家住长辛店吕村的郭姐伤心地告诉记者。昨日本报报道,这条名叫“大黄”的狗是不久前动保志愿者们刚从狗贩子手中营救出来的,不到一个月又遭毒手。而这样的情况在京郊农村屡见不鲜,“我们村几乎每家都丢过狗,多的有丢五六条的。”

  这些丢失的狗到哪里去了?从一些知情者口中,记者了解到,经过长途运输,它们最终的目的地是东北、江苏和广东等地的狗肉馆,偷狗—运输—销售在几年间已经迅速发展成为稳定的黑色利益链,一些偷狗者和狗贩子凭借这个“无本买卖”一年获利数千万。

  光天化日之下大狗被抢走

  “如果大黄的尸体不是被邻居们及时发现,肯定会被偷狗的人拿走。”郭姐说,大黄身上留下的针管针头是最有力的证据,“绝对是专业的偷狗团伙干的,这种东西叫做‘吹管’,里面有的装的是麻醉药,有的装毒药。偷狗的人一般开着车,隔着10多米在车上对狗吹管,神不知鬼不觉。等狗几分钟之后倒了,他们再转回来把狗拖上车带走。”

  除了“吹管”,投毒也是偷狗人常用的一种方法,“把迷药或者毒药包在熟肉里面,扔到大街上,狗吃一口就会倒。曾经有一条狗吃了毒食后硬撑着爬回家,死在家门口。”郭姐告诉记者,在吕村这样被毒倒、毒死的狗有好几条。

  “偷狗抢狗的事情太普遍了,光天化日之下就能把大狗抢走,特别嚣张。”家住吕村的骆姐家中不久前有两只大狗被抢,目击者是一位邻居。“早上8点多钟,我们家人都出去了,狗拴在院子里。邻居大哥看见,一辆金杯车停在我家院门口,下来四个小伙子,手里还拿着大铁钳,直接进门就用钳子把狗链子剪断,我家的一只狼青、一只萨摩耶被他们拖到车上。他们又进入另外一户人家,想把一只藏獒拖上车,邻居大哥喊起来要报警,他们威胁要打他。后来邻居听见喊声围过来,他们才不得不放了藏獒上车跑了。”连偷带抢,几年来骆姐家已经丢了五六条大狗。“他们明显是团伙作案,先是有人走街串巷吆喝收大狗,打探谁家有狗,紧接着村里就会丢一批狗。”

  钢珠枪和弓弩成狗贩标配

  吕村是京郊、河北、山东等地农村盗狗成风的缩影。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的郭鹏教授在《盗贩狗黑色产业网始点与终端初步调查》中指出:“80%以上的农户家的狗被盗过,盗窃犯的手段不断升级:由原来的“收杂皮”的小贩的顺手牵羊的药狗,到二人骑摩托车式的药狗、毒镖射狗和套狗,到现在的三到五人的面包车集体‘武装’作案,以网、绳套、麻醉镖、麻醉枪来盗抢狗。”

  盗窃团伙肆无忌惮已经到了令人震惊的地步,郭鹏教授在这份报告中写道:“村里有许多目击盗狗者的人,但是,并没有办法阻止他们。甚至有的盗贼当着主人的面将狗扔上车;有的对目击者进行威胁,让他们少管闲事,否则小心自家人的性命。村民知道警察不会为盗狗立案,所以通常都不报警,这使得盗窃者更加有恃无恐。”

  “偷狗人和狗贩子很多都配备武器,我亲眼看见狗贩子用自制的手枪威胁志愿者,有的还随着带着砍刀 。”“与牠同行动物援助中心”发起人刘艳丽告诉记者。“这些武器据说在网上可以买到。”

  “我在京石高速路边上亲眼见到过卖钢珠枪和弓弩的人,他们说用来打狗,弓弩的箭头上可以涂毒药,他们还负责教人怎么使用。”首都爱护动物协会会长秦肖娜告诉记者,“弓弩开价1000元,最后300元就可以成交。”

  狗贩子团伙年赚数千万元

  “一条小狗可以买到一二百元,一条大狗可获利三四百元。盗窃团伙驾车在乡村流窜,一天可抢盗数十只狗,获利数千元甚至上万元。”郭鹏教授表示。狗被偷来之后就进入了黑色利益链的下一个链条,它们被卖到狗贩子手中。

  “收狗通常比较隐蔽,收狗人多会上门收取,或约定一个地点收购,这样的地点通常是随机约定,并且不时变换。狗收上来之后会集中在一个地方,凑够一车运走。”刘艳丽参与过多次拦车救狗行动,通过各地动保志愿者提供的信息了解到不少产业链内幕。“京郊、河北偷的狗一般送到涿州和保定附近的几个村子集中处理,从事整个产业的大多是当地农民,以家族形式为主,一个村子大约有50至70人参与此事。家家都有圈养场地,村口停着大车,有人接狗有人送狗,分工明确。”这些狗主要运往东北,狗贩子和当地的屠宰场长期合作,会事先说好价钱,然后500只狗装一车发货。“价格是8元到13元1斤,纯黄纯黑的土狗据说味道最好,所以价格最高,金毛、藏獒这些名犬反而卖不出太高的价格,一条大狗可以卖到1000多元,”刘艳丽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8元一斤,一只狗平均35斤计算,一车500只狗可以卖14万元,除去收购成本,利润差不多一半,也就是7万元,每天发货一车,一年就是2500多万元。一些比较大的狗贩子团伙一天可以最多发货5车。”

  “据高速公路的管理员说,京石高速一天起码要过20辆运狗车,每天上万只狗进入了这条黑色利益链。”首都爱护动物协会办公室主任李伟告诉记者。

  违法检疫证明背后的腐败

  长途运输是这条贩狗产业链的支撑点,也成为最大的疑点。“从2009年至今,发生多起社会公众举报并协助拦检非法集体运输狗车的事件,狗贩子都会手持一张由基层动物检疫部门开具的检疫证明。”秦肖娜告诉记者,他们就是凭借这一纸证明上了高速路,而这个证很可疑。

  “证明一看就是假的,我们不久前拦了一辆从保定起运的狗车,检疫证明上写的起运地却是天津武清。”刘艳丽说,检疫证明背后明显受到利益驱使,往往是一车狗仅由兽医目测后,就出具一张产地检疫证,犬只的健康状况根本得不到保障。

  “今年8月3日到11日,在河北、北京、山东、辽宁等地被市民举报的非法运犬车有20多辆,经查, 他们所持的检疫证明均属违法开具,所涉及的天津、河南、山东的动物检疫部门的官方兽医及负责人已经受到了撤销兽医资质和记大过的处分。”秦肖娜告诉记者,农业部在去年4月22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犬和猫产地检疫监管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了开具猫和犬的检疫证明必须逐一检疫开证,逐一出具狂犬病抗体证明以及省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指定的有资质的实验室出具的其他疫病报告。“以前是一车一证,现在要求一犬一证,这条法规的出台就是为了斩断非法运输贩卖猫狗的黑色利益链。这些运狗车没有一辆是合法的,却每天在高速路上畅行无阻。”

  运犬车上有三分之一病死

  经过高速路上的长途颠簸,狗狗们被送入屠宰场,然后卖给饭馆,以几十元甚至上百元一盘的价格被端上餐桌,“没有经过检疫,在车上经过碰撞撕咬,相互传染,车上的死亡率是三分之一,端上餐桌的基本全是病狗,吃了对人体健康损害很大。”刘艳丽告诉记者。她参与拦下的一车狗几乎100%传染了焦虫病,“是一种通过血液传染的病,几百只狗关在笼子里,几乎每只都带伤,血液接触传染很快。得了焦虫病的狗是不能食用的,但是没人管。”

  “睾丸炎、败血症、狗瘟这些病几乎在每辆运犬车上都会大规模爆发,但是不管有没有病,甚至不管死的活的,只要是狗都可以卖肉。”李伟告诉记者,首都爱护动物委员会曾经委托兽医对2011年4月15日京哈高速非法运犬车上的400只狗中的89只检测,患病率达到100%,从细小病毒、犬瘟等传染病到肿瘤,各种疾病应有尽有,“这样的狗还在作为食品,无人过问。”

  “斩断盗狗、运狗的产业链,关键在于管理部门严格执法,使违法分子无机可乘。”秦肖娜表示,首都爱护动物协会已经把他们掌握的情况提供给政协委员写成提案,以期得到管理部门的重视。(本报记者 张鹏)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