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杨桢迎战“诊脉验孕”

2014年10月15日 20:2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微博热门博主、网名为“烧伤超人阿宝”的北京积水潭医院医师宁方刚通过微博悬赏5万元挑战中医能否“诊脉验孕”,也就是通过号脉来判断妇女是否怀孕。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师杨桢迎战。在敲定比赛各项限定条件后,宁方刚发布微博称:脉诊验孕挑战赛将进入下一阶段。

  昨晚,全权负责组织这场挑战的媒体人王志安发布下一步筹备工作的公告。这场特殊的比试到底将如何展开?

  昨晚杨桢发布微博:“人为刀俎,我为鱼肉了。说好的科学呢?或许我的要求不科学。期待科学安排,弱弱地期待:绞索上面垫一层棉花。”对此,杨桢表示,发这条微博,只是表达自己的无奈:

  杨桢:(发那条微博)我只是想表达我的一种心情而已。科学嘛,我提出来一些条件,这是一个科学的标准,是一个非常中规中矩的科学的方案,他们把这套方案全部不要了,我想看看他们会有一个什么样好的方案出来。

  早在之前,宁方刚已通过微博抱怨杨桢提出的限定条件过于苛刻,而在本月11号王志安发布的的一份公告里则这样表述:如果在程序上设置太多要求,会让人觉得有通过复杂性程序搅黄挑战赛的嫌疑,我相信杨桢医生不是这样的人。

  但杨桢说,自己从来没有只把这个当成一场简单挑战赛:

  杨桢:开头说好的就是:你说我们不科学,我们来验证,验证(是否科学),就必须要运用科学的方法,擂台赛的说法,只不过是他们自作多情而已。大家需要的是科学,需要擂台赛吗?!如果公正,就必须要有科学的这一整套的标准,如果把整个科学的标准都抛弃了,公正从何来呢?科学从何来呢?我就是等着,看他们怎么玩儿吧。

  在昨晚王志安通过微博发布的公告中特别对挑战者的身份作出限定:挑战者应为中医专业,三甲医院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在职离退休不限。若报名人数不足,将酌情下调标准。不接受民间中医,无证游医,个体诊所医生,以及基层医院医生参加——而原因则解释为,“为保证应试者水平”。

  同时,声明中还表示,活动将交由业内知名的专业CRO公司,也就是“医药研发合同外包服务机构”组织,并争取现场直播。挑战者与替补挑战者均按照同样标准与规则参与挑战赛。但奖金只针对挑战者1人。若挑战者未能达到80%准确率,则由替补挑战者中的达标者分享奖金。

  但在杨桢看来,从限定条件的逐条敲定的过程开始,事情这场比赛性质的演变就已经开始偏离自己最初的判断:

  杨桢:我开头提了这么几个条件,我最最关心的是科学性、安全性、公正性。他们现在,我的体会是,娱乐性。

  这次挑战赛规定,只能通过“诊脉”来验孕,需要达到80%以上的准确率。北京鼓楼中医院院长康佳表示,“望闻问切”是古人在特定条件下只能采取的措施,光凭诊脉来验孕,难度很大:

  康佳:就说西医你再准确,你查到HCG高和妊娠相关,但是不代表这就是宫内妊娠,绒癌血HCG也高,还有其他的癌症,也有HCG高。就像滑脉,我们说妊娠反映出来是滑脉,但是也可能其他疾病也会出现滑脉,所以这不是一个绝对的指标。中医发展那么几千年,也是逐步发展的。现在你说来评估单一的脉象,我们都不这么去做了,但是古人在那种条件下,只能靠滑脉来判定妊娠了。

  虽然双方一再声明,这是一场私人之间的约战,但是却采取让社会公众都能见证的方式,难免有“中医西医对垒”的误解,“烧伤超人阿宝”宁方刚医生此前在微博上多次称中医为“伪科学”,并表示这场比试如果中医胜出,自己将不再攻击中医。但杨桢说,中医和西医,并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非此即彼”也并非自己参加挑战赛的原意:

  杨桢:中西医是相互依靠,取长补短,它们之间不是相互对立的关系。国家政策上,中西医结合也好,中西医并重也好,它对中国的实际问题认识的是非常清楚的,现在讲中西医并重。国家的这个政策是对的,没问题。

  对于这场“方式古老”的挑战赛,康佳认为,中医和西医都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借鉴着新的技术手段来提高诊断准确率和治疗效果,“望闻问切”之外其他新的技术手段,不能只是看作西医的专属:

  康佳:这些技术,像B超啊、超声影像学,并不是就是西医的(专属),这些辅助技术也是相互借鉴的,比如西医把影像学的东西借鉴来可以(提高诊疗准确率),中医也借助这些东西在做发展。实际它也不是西医的东西,它只是一个技术,可以被中医用,也可以被西医用,我觉得只能当成一个手段,(中西医)都可以借鉴。(记者潘毅)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