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乞讨者地铁呆一天仅收起步价 专家:可设时长设限

2014年10月17日 04:0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专家建议坐地铁时长设限

    2013年7月11日,地铁1号线,一名男子准备拉琴乞讨。近日发布的北京市公交地铁调价听证方案中,并未对乘客进出站时间进行限制,乞讨卖艺者如在地铁呆上一天,并从进站的车站出站,一天成本也只是起步价。新京报资料图片 浦峰 摄

    北京市公交地铁调价听证方案公布后,持续引发关注。针对地铁调价,有网友推出“省钱攻略”,不过诸如“同站进出法”等攻略涉嫌逃票。此外,乞讨卖艺者如在地铁呆上一天,并从进站的车站出站,一天成本也只是起步价。昨日,两位交通专家表示,乘坐地铁可设时间限制,可规避同站进出逃票、乞讨人员一呆一天等情况,不过价格调整实施初期可暂不执行。相关主管部门负责人则表示,如果一张卡多次、反复出现规律性的“同站进出”情况,将会采取相应的管理手段。据了解,国内如上海、沈阳等城市均对乘客从进站到出站的时长有所限制。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邓琦

    同站进出逃票可用大数据查出

    陈艳艳(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交通学院副院长):针对地铁票设置时间限制,主要是做一些规避,例如同站进出等。同站进出的行为,做IC卡和客流分析的时候,可以通过大数据就能发现这些逃票者,在其出站时将刷卡改为无效。像地铁的运行时间比较可靠,不像地面公交差异较大,系统针对同站进出的时间差,判断出行行为并进行收费,若发现异常,系统可认定为无效。

    目前价格调整刚开始,我认为现阶段没必要进行时间限制。现阶段主要是整个票价的整体调整,初期设置不应过于复杂。可以在新方案推行之后,把所有问题总结起来,这样对问题的判断会更精准,再把需要改进的问题统一改造和升级。

    站内限时需制定合理时间范围

    王江燕(宇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主任):如果要对乘坐地铁进出站设置时间限制,这在技术上没什么难处,但官方需要为乘客预留出合理的时间范围。

    同站进出的情况确实会存在,但正常情况下,不会大面积存在,这个是否应该规避,需要评估。如果软件和硬件稍微调整就能规避,就可以设置,即要评估投入和产出,任何一个系统都会有漏洞,如果堵住这个漏洞的代价太大,就不划算。另外,还需要考虑设置时间限制是否会给乘客造成不便,以后的路网会越来越长,延长以后的时间限制是否会带来困扰,都需要考虑。所以我认为,价格调整初期,可以先制定好相关预案,如果确实存在问题,再实施。

    链接

    多个城市坐地铁限时

    广州

    乘客每次乘车从进闸到出闸的有效时限根据线网允许的最远乘车里程、列车的速度及乘客候车、换乘所需的合理时间确定。超过有效时限的,乘客须按出闸站线网单程最高票价补交车费。

    上海

    持票进入收费区后,须在合理时间内出收费区,超出合理时间的,应当按照网络单程最低票价补交票款。

    杭州

    乘客每次乘车从入闸机到出闸机的有效时限为180分钟,出闸时超过上述时限,需按出闸站线网最高单程票价补交票款。

    沈阳

    乘客每次乘车从入站闸机读卡到出站闸机验卡的时限为150分钟,超时需按所到达站的最高单程票票价乘以所持票种优惠折扣率的数额缴纳超时车费。

    焦点

    网友谈地铁调价:先完善服务问题

    北京公交地铁调价发布了听证方案后,一则《地铁涨到多少钱都OK,只要能够解决这些问题!》的帖子在网上被大量转发。该帖列明了北京地铁10条需改善的问题,包括换乘距离长、扶梯直梯不够、老线没有安全门等。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帖子反映的问题多是老问题,近年来市交通、规划等部门曾多次就这些问题进行回应,一些问题如1、2号线加装安全门等,已明确了工程进度时间表。

    问题1

    西直门2号线换乘,走了两站地还没闻到13号线的气息

    北京地铁部分换乘站被乘客抱怨换乘距离长、用时长,主要集中在与既有1、2号线换乘的车站上,如西直门站、东直门站、国贸站等。

    这是因为当年许多地铁老线的车站在设计时只是单一设站,并未考虑未来与新线接驳的问题,没有预留远期换乘条件。

    去年8月,市质监局公布了地方标准《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设计规范》,未来北京新建地铁间的换乘时间将受到标准“约束”,地铁新线与新线同站台换乘的行走时间不应超过1分钟,节点换乘的平均行走时间不宜超过3分钟。

    同时,北京还对部分换乘站择机进行改造,如西直门站13号线换乘2号线、4号线新增换乘通道,知春路站13号线与10号线新增北侧换乘通道等。

    问题2

    有的地方根本就没有电梯和升降机

    2010年4月1日起实施的北京市地方标准《城市轨道交通无障碍设施设计规程》规定,新建车站必须设有无障碍垂直电梯,改建车站条件适宜应增设无障碍垂直电梯。车站出入口应设置上下行自动扶梯,特殊情况下可将进站方向扶梯改为通行单人的扶梯。

    市规划部门有关负责人此前表示,在设计无障碍设施时,已经考虑到了要方便携带大件行李的人。但受地铁拆迁、建设成本等限制,有些细节还不太到位。

    市轨建公司相关负责人称,目前绝大部分新建车站都能实现垂直梯进站,个别站受制于周边复杂的环境,可能暂时不具备条件。北京地铁建设重点在核心城区展开,车站占地见缝插针,尤其在一些既有老线,出入口垂直梯和换乘通道双向扶梯的配备,很难有改造的空间。

    问题3

    不是每一站都有安全门,不想被人挤进轨道里

    北京正在运营的地铁线路中只有1号线、2号线、13号线、八通线4条老线的车站没有安装屏蔽门。在客流拥挤、站台狭小的情况下,安全压力巨大。

    由于加装屏蔽门并非简单地在站台上安装一道门,而是需要与信号系统、列车自动防护系统等匹配,因此工程从2011年才开始启动,13号线和八通线率先加装。目前,这两条线路已完成全部车站屏蔽门的主体安装及配套改造工作。

    本月,北京市交通委表示,2015年底前,13号线、八通线屏蔽门将投入使用。2017年底前,完成1、2号线加装屏蔽门。

    声 音

    @乖乖的小廉廉:#地铁终结2元时代#最好再限制下时间。这样乞讨卖艺的也就能消失了。

    @根本没废话:北京地铁应该改成和其他城市一样限制时间,3小时内必须出站,否则车票作废,这样能减少乞讨卖艺行为。

    @KIKI专用微博:就算是原站进出,也是有时间限制的。

【编辑:陈海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