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释永信回应少林门票贵质疑:一直呼吁对游客降价

2014年10月17日 11:12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释永信回应少林门票贵质疑:一直呼吁对游客降价
释永信方丈为金牌获得者颁发证书与奖杯
少林功夫考功大会现场

  ■核心提示

  当下,“少林功夫”已经成为向世界介绍中国的国际名片,被越来越多国外洋人所迷恋。对于这些国际上的“武林高手”而言,他们最关心的问题是自己练习的功法是否得当,进境如何,在“世界武林”中达到一个怎样的级别?

  作为功夫界的泰山北斗,少林寺的“功夫考功大会”于当地时间10月11日~12日在英国伦敦泰晤士河畔设下考场,得金牌者可以随时到少林寺免费修行的“悬赏”,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亲临现场做考官,更是引得世界各国功夫爱好者蜂拥而至。两天的考功大会,来自16个国家541位“武林高手”现场竞技,现场上万人次观战,一时间英伦尽刮“少林风”。

  武林高手云集伦敦参加“考功大会”

  “少林功夫考功大会是检验少林弟子对少林功夫认知与掌握程度的一次直观测试。它将集中地体现出少林功夫‘禅武结合’、‘打练结合’、‘身心结合’的独有特性,全面反映东方功夫文化的本质。”

  刚刚结束在伦敦的考功大会和参访交流活动, 10月15日晚,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一行70人抵达首都机场,稍事休憩,便转往陕西宝鸡法门寺出席第27届世界佛教徒联谊会。“这次在伦敦举办的第三届少林文化节,最大的亮点是参与国家之多、人数之多、大家的渴望之大,与往届都不一样。”释永信说。

  少林寺官方网站主编邹相全程参与了这次英伦之行。他告诉郑州晚报记者,当地时间10月11日上午,伦敦是艳阳高照的好天气。泰晤士河畔的SoccerDome场馆,已经被来自世界各地的“武林高手”和功夫爱好者占领。他们中很多人剃了光头,身穿中国传统武服,带着刀、枪、剑、戟等中国传统兵器,情绪高涨。少林功夫考功大会还未正式开幕,他们已经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他们当中既有65岁高龄头发花白的老人,也有年仅4岁稚气未脱的孩子。这些身怀绝技的 “武功高手”,分别来自英国、德国、奥地利等16个国家,共57个代表队541人。

  上午9点半,在数千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者和观摩团成员的见证下,“少林功夫考功大会”正式开始。参赛者们在向主考官释永信方丈合十行礼后,便开始了精彩绝伦的功夫表演。

  赛场上,肤色各异的武林高手一板一眼的打起少林拳,充满精气神,将少林功夫动静结合、刚柔并济的特点凸现出来。赛场下,4000个席位座无虚席,走道上也站满了人,观众看得心驰目眩,喝彩声不断。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一边看一边点头,对世界各国武林高手的表现表示赞赏。

  随团出行少林寺武僧登台表演时,全场欢呼雀跃,四千观众在“少林武僧”、“少林功夫”、“我爱少林”等声浪中,欢迎着来自大洋彼岸的少林武僧。少林拳、象形拳、十八般兵器、二指禅、少林硬气功……在闪跳腾挪中,少林功夫勇猛刚强,来去如风的特色一览无余。

  “考功大会”包容各家流派

  说起考功大会,很多人不禁会想起小说和影视剧中的勇闯“少林十八铜人阵”。不过,真正的少林考功并非如此。

  邹相告诉记者,本次考功大会设置金、银、铜牌,考功内容不仅包括套路、罗汉拳、七星拳等少林拳法,还包括太极、八极等传统功夫,形式多样,以保证能够充分展示各家武术流派的风格。

  考功大会的裁判员既有少林武僧团的武林高僧,也有来自欧洲各国的武术教练。541位参赛选手被分为儿童组、少儿组、少年组、青年组、中年组、老年组等6个组别,每组又分为男、女组。每个赛区有5名裁判组成的裁判团进行现场打分,并有记分员进行及时统计。

  经过激烈角逐,共评选出金牌99枚,银牌111枚,铜牌106枚。奥地利少林文化中心、英国少林文化中心、西班牙少林文化中心等8家代表队获得了团体优秀奖,少林修功夫学校、英国少林功夫学院、中国唐龙武术中心等9家代表队获得了团体组织奖。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亲自为团体优秀奖、团体组织奖及金牌、银牌选手颁发了证书与奖牌。“作为禅宗祖庭、禅武圣地,少林寺通过考功大会这一平台,为各国弟子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释永信说。

  拿到团体组织奖的少林修功夫学校的负责人延修,曾在少林寺习武多年。他说,通过少林文化节的这一形式,既能与国际团队进行切磋交流,又能及时发现自身的不足。“少林功夫独特的魅力,把全世界少林弟子和少林文化爱好者紧紧连接在一起。”

  金牌选手到少林寺修行免费

  释永信向参赛者说,凡是获得金牌的选手,任何时候到少林寺都能免费体验少林文化,体验少林僧众的修行生活。这对以少林寺为心中“功夫圣地”的洋弟子们,无异于美梦成真。

  “你能体会到一个功夫迷从少林寺方丈手中接过这块金牌的心情吗?真是太令人兴奋了。这是对我修炼少林功夫的一个肯定,我会继续努力练习。最棒的是,我可以有机会到少林寺体验正宗的少林文化,这太棒了,我一定会好好把握这次机会,向寺里的武林高手们好好请教几招。”来自意大利的金牌得主David Michel表示。

  来自英国少林文化中心的学员吉米(Jimmy Sambol)是本次考功大会金牌获得者之一。因一次殊胜的机缘,吉米接触到中国武术,并深深迷恋上少林功夫。他学习少林功夫的时间虽然不长,但认真刻苦,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身体也强壮起来。在比赛现场,他双拳如风,虎虎生威,一招一式都十分到家,一些高难度动作完成得十分漂亮,赢得评委和观众的阵阵喝彩,当之无愧地拿到一块金牌。

  “对海外少林弟子而言,这是一次难得的切磋与交流的机会,不仅是武术上的交流,更是一次文化盛会,对少林文化、中华文化在国际上的传播意义重大,少林文化节的召开让我们有了归属感。”吉米感慨。

  释永信BBC回答少林寺门票贵

  除了参加考功大会,释永信伦敦的行程也排得满满的,他还赴牛津大学伊斯兰研究中心、牛津大学中国研究中心进行交流。10月8日上午,英国最大的新闻广播机构——英国广播公司(BBC)专访释永信方丈。释永信方丈在接受采访时除了阐释少林文化及少林精神的殊胜之处外也回答了一些敏感问题。

  BBC:有网友反映,现在很多寺院所在的景区兜售门票,少林寺也是,认为少林寺的门票贵,不应该收太高的门票,您是怎么看待这一问题的?

  释永信:我一直在呼吁,寺院所在的景区出售门票时,要对信徒完全免费,对一般游客降低门票,方便游客们都能参观。当然,很多寺庙都是文化遗产,考虑到保护和维护,需要一定的管理费用,收取一定的门票也可以理解。能降低门票价格,方便更多人分享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这也是一件好事。

  BBC:少林寺的门票收入用在哪里呢?

  释永信:少林寺还处于恢复发展阶段,主要靠门票收入来解决问题,比如文物古迹的保护,庙宇建筑的维护与修缮,僧人的日常生活,公益慈善救助等。

  BBC:有网友提问说,您一直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事务繁多,每天有多少修行的时间呢?

  释永信:我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每年参加全国两会,是希望把佛教界的声音传递出去,希望大家能共同护持佛教的发展,共同促进社会的和谐。出家人每天的生活非常有规律,本身就是一种修行。所以我们每天的工作与生活都是一种修行,都是一种功夫。

  BBC: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最后还有一个问题是:您觉得少林寺未来的理想是什么呢?

  释永信:少林寺是佛教寺院,是修行的道场,少林寺的未来,依然会坚持传统,把之前1500余年的优良传统,传给下一个1500年。

  感谢少林寺网站邹相 提供相关资料 (记者 杨观军 路文兵)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