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粮食日探访各地餐桌 节约粮食东边日出西边雨不均

2014年10月17日 14:10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潍坊一高校食堂,学生的剩菜剩饭还不少。 本报记者 刘蒙蒙 摄

烟台一高校食堂,学生的餐盘基本上光了。 本报记者 张倩倩 摄

  16日,世界粮食日当天,本报记者兵分几路,分别在潍坊、烟台、滨州、济南等地,实地查看了节约或浪费粮食的情况,其中耗粮大户的高校食堂,曾经是浪费最突出的地方之一,如今整体有明显改观,而饭店节约用餐方面改变不太突出,婚宴则成浪费重灾区。

  高校食堂 光盘的多了,剩饭的也大有人在

  16日烟台大学、山东工商学院等高校并无相关的活动,只有之前挂出的横幅和贴出的标语,如“天地‘粮’心 珍食莫蚀”。烟大美食协会的负责人介绍,烟大30周年校庆秉着节俭的原则,没有组织大规模的活动,因此今年粮食日学校和学生团体也没有另组织活动。

  记者在烟大七餐厅看到,大多数学生都能将米饭、馒头吃完,一名大三学生笑着说,“七餐厅节约都成典型了,到处贴着横幅,再浪费都不好意思了。”记者又回访了吃剩饭的烟大保洁员罗玉龙。65岁的罗玉龙现在又回到烟大二餐厅工作,他说虽然自己现在很少吃剩饭了,但还总会教育学生们爱惜每一粒米饭。“节约粮食,不是纪念日才节约,应该是每时每刻,每天都得节约,成为每个人的习惯才对。”罗玉龙操着四川话说。

  山东工商学院一餐厅50多岁的张师傅介绍,也有个别学生浪费粮食,半碗米饭、面条倒掉的情况也时常发生,“我以前一直在企业做食堂,与企业比,学校食堂的浪费现象比较明显,还得多宣传。”

  同日,另路记者在山东师范大学食堂红烛园、桃李园看到,学生们大都非常爱惜粮食,都是根据自己的食量打饭,饭量较小的学生会主动让食堂阿姨少盛些饭菜,同学们送到餐具回收处的碗、盘中也只有少许菜汤。

  回收餐具处的许阿姨说:“同学们饭菜都吃得很干净,很少有剩饭的。个别菜量比较大的,有的小女生吃不完会剩一点,这种情况不多。”

  “我们要半份西红柿炒鸡蛋,半份豆角。”16日中午,滨州某高校的食堂里两位女生正在打饭,“我们两个饭量不大,这些足够了,要多了吃不了会浪费。”正值就餐高峰期,80多名学生都在食堂里就餐。记者发现,一份餐食的分量不大,学生们基本都能吃完,很少有剩饭现象。

  也有的高校整体表现差一些,11点半,正是潍坊一高校学生就餐时间,在一楼餐厅内,学生们三五成群,结伙坐在餐桌前面吃饭,饭菜的种类还算丰富,基本每人都饭、菜、汤三种搭配。记者注意到,一份餐食的分量其实并不大,但是餐桌上的浪费现象比较多见。稀饭剩半碗,饭菜、米饭也都吃不干净,还有的饭菜几乎是没动几筷子。在其中一张餐桌上,一份宫保鸡丁就吃了几口。  

  “估计是不合口味吧。”正在打扫卫生的工作人员说,现在学生们的口味比较“刁钻”,不合口就不吃了,如果吃不饱,就出去买点吃。而一日三餐,倒掉的剩余饭菜也非常多,不一会儿就能装满一大桶。

  饭 馆 过量点菜的少了,但打包的还不算多

  16日晚8时许,历山路上的一家餐厅,一张客人已经离开的桌子前,服务员正在清理台面。这桌一共4位客人用餐,点了4个热菜、两个凉菜。桌子上的3道菜基本上全被吃完,另外3道菜也所剩不多。“这种情况比较常见,和过去比现在剩菜剩饭的确实少了。”服务员说。

  “服务员,买单,顺便拿两个袋子帮我们打包。”中午12点半,在滨城区一家小餐馆内,一桌刚吃完饭的顾客对服务员说。他们的桌上还剩下大半份炒鸡和基本上没动的红烧猪蹄。“点多了,吃不了了,打包回去晚上还可以吃。”他们说。

  而16日中午,在潍城区郭宅街一家挺红火的小餐馆内,许多食客剩下的饭菜量不少,除了一些糕点类的菜品打包外,其他的很少有人主动要求打包。其中有的两位顾客点四个菜,每个菜都剩下三分之二的量,男顾客米饭能全部吃完,女顾客米饭要剩下大半碗,就这样结账走人。

  店长宋女士告诉记者,到餐馆来用餐,主动要求打包的顾客很少,10桌顾客,可能只有两桌打包,顾客花钱到店里吃饭,虽然吃不完,但是也不能强迫他们打包带回去,这样会被当作多管闲事,下次很有可能不来了,但是浪费那么多菜,他们看着实在可惜。

  婚 宴 城里婚宴成浪费重灾区,农村要好些

  14日中午,在滨州市城区一家酒店,一场婚宴接近尾声。宾客悉数离开,剩下一桌桌大鱼大肉。记者看到,30多桌上的整鸡整鱼几乎都没有动,还有排骨、丸子、青菜以及包子也剩了不少,粗略数了一下,剩菜至少占了三分之一。“婚宴时间太长,不少来参加婚礼的客人,吃完就离开,只要有人离开,桌子上剩下的人也走得很快,常常是菜没上齐,人就不见了。”酒店的服务员表示,对于这种情况,他们也觉得浪费,但也没有别的好办法,只能都倒进了垃圾桶。

  当天结婚的张女士告诉记者,这是一桌价格为998元的婚宴套餐,20道菜,一份水果拼盘。“结婚这种大事,来的都是亲朋好友,为了面子上好看,就算吃不了也肯定要多点一些菜的。”张女士说,虽然剩了很多,但她也没打算打包,“家里没几个人,打包回去也吃不完,更何况晚上还要在别的地方办一场。”

  济南文化路的一家饭店负责人也向记者坦言,他们饭店经常接婚宴订单,每次的婚宴后剩饭剩菜现象比较普遍,五六十桌的饭菜,除非家里有特殊需要的,很少有人会打包,打包也只是个别的菜,浪费情况仍较严重。

  在城区举办的婚宴鲜有人将剩菜打包,然而在一些县城和乡镇,婚宴剩菜打包却是常事。“我们村里只要有人结婚,几乎全村人都会去,一是热闹,二嘛,就是大家可以把剩菜打包回家,连续两三天都不用自己做饭了,何乐而不为。”村民赵女士说。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