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毛钱的纱布也能防雾霾? 专家:要理性看待

2014年10月17日 14:20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雾霾占据了城市的天空(资料片)。本报记者 张中 摄

出现雾霾时,最好减少户外活动(资料片)。本报记者 周青先 摄

雾霾装备

  一毛钱的防雾霾纱布,甚至眼镜也号称能防雾霾,入秋后频现的雾霾天催生了“雾霾经济”,各种防霾产品层出不穷。除了常见的口罩,奇葩另类的“防霾神器”让人质疑:这些产品采用了何种标准、起到多大作用?专家建议,购买防雾霾产品要理性。

  防霾神器花样多

  销售状况不乐观

  如今的防霾神器,除了常见的口罩、面具、鼻罩以及家用的空气净化器外,还有其他一些听起来与雾霾并不搭边的奇葩产品,如眼镜、帽子、茶叶,都被商家与防霾联系了起来。如在淘宝搜索“防霾”,可以搜到近4.36万件宝贝,基本包含了所有商品分类,像保健品、化妆品、户外用品类都有防霾商品出售。

  网上的防霾产品中,最便宜的是1毛钱的纱布、无纺布口罩,最贵的口罩近60元,商家声称是桑蚕丝材质,标示的功能是真丝抗菌、光触媒杀菌等等。超市里的口罩有普通口罩与防PM2.5口罩之分,有过滤芯的口罩,单个价格在二三十元。超市方面称,口罩在现阶段刚刚上市,一般说来,冬季销售情况较好。

  这种防PM2.5口罩在药店也有出售,分为一次性与可重复使用两种,前者价位20元左右,可以“有效隔离0.3微米以上的微生物颗粒”;后者30元左右,产品标示称可以“强力阻隔PM2.5等有害粉尘细菌”,但工作人员称现阶段基本没人买。

  家用空气净化器的网上销售价差更为明显,最贵的2万多元,最便宜的只有30元,前者标明的原理是活性炭,后者是负离子原理,但销量较高的净化器价位集中在1000—2000元左右。超市里的空气净化器价格则较为昂贵,集中在2000—5000元,售货员称销售状况一直不太理想。

  消费者:

  产品太多挑花了眼

  针对市场上出现越来越多的防霾产品,普通消费者的态度可谓将信将疑。市民刘女士称,她秋冬季节才会戴口罩:“都是因为天气冷才戴的,平时感冒的时候也偶尔会戴,但没有想过用它防霾。”在超市购物的周女士也称,她平时买口罩的时候没有注意过是否“防PM2.5”,“不太相信它上面的宣传,我觉得这种口罩也没太大用处,可能带有活性炭过滤层的相对好些。”

  据观察,防霾产品之所以遇冷,很大程度上与其价格多样,以及消费者不了解其具体功效有关。“那些宣称防霾的口罩和普通口罩价格差距太大了,不知道怎么挑选,怕买了也没有用处。”市民林先生说,“空气净化器也挺贵的,我觉得应该效果不大。”

  济南前几日的雾霾天,引来了许多市民的抱怨和吐槽。市民李女士认为,像空气净化器和防霾口罩这样的产品不足以抵御雾霾的威胁,“大环境是这样的,单靠个人保护起不了什么作用。”李女士称,“这些东西可能多少有点作用,但不能盲目购买,在雾霾天还是要尽量选择不出门。”

  专家:

  防霾产品应理性选择

  据济南市知识产权局的统计,截至目前,防霾产品类的发明专利共有314项,实用新型专利256项,外观专利14项。在2011年之前,这些专利只有7项,但在2012年之后逐渐增多,近两年出现井喷趋势。

  但在今年的314项发明专利中,只有7项通过审批。“现在很多处于临时保护期,审批期限集中在18个月到3年间,但保护期内可以售卖。”济南市知识产权局信息部的工作人员称。

  “我认为这些防霾产品会有一定的作用,但能不能达到产品宣称的或科学上的作用很难讲。”山东大学环境学院的周学华教授称,“像是口罩,很多都画满图案,以装饰性为目的,根本不实用,还不如以前那种纱布口罩。”

  “应对雾霾是一个社会话题,不是从个人做起就能解决的问题。”周学华称,“在雾霾天戴口罩、少通风都能起到一定作用,但像是保健品、眼镜之类的防霾产品就属于捕风捉影了。”

  山东大学环境学院曾在去年研发出一款PM2.5防护口罩,参与该研发的孙健峰同学称,目前市面上售卖的口罩的缺陷首先在于价格较贵。“但价格高的另一方面是质量并没有很好,同时当前并没有防PM2.5口罩的明确行业标准或国家标准。”孙健峰说,“口罩像药品一样,生产出来需要质量体系认证,但目前比较缺乏。”

  对于市民该如何选购和使用口罩,孙健峰建议应理性选择,“不要等雾霾天来了再去买,一般的防PM2.5口罩并不应该很贵,四五十元左右的都可以买防护面具了,但那种面具呼吸也不顺畅。” 本报见习记者 于悦 王皇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