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口女童玩“摇头飞椅”摔伤 结论认定为意外(图)

2014年10月17日 14:44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小琦(化名)到白沙门公园游乐场玩,在坐名为“摇头飞椅”的游乐设施时,不慎从1米多高的座椅上摔下,导致小琦头部受伤,目前还未脱离生命危险(南海网记者 杨曦摄)

  10月2日,海口一12岁女孩在海口白沙门公园内的海口美兰航天嘉年华游乐场,乘坐名为“摇头飞椅”的游乐设施时,不慎从座椅上摔下,导致头部受伤。4日,海口市质监局接到相关情况汇报后介入调查。南海网记者17日从海口市质监局获悉,经调查,海口市质监局认为这起事件中未有设备损坏、故障及人员违章操作等行为,不属于特种设备事故,属于游客意外受伤事件。游乐场与游客双方协商后,游乐场同意承担受伤女孩住院治疗期间所有费用。

  小女孩游乐城玩“摇头飞椅”汪慎摔伤

  2014年10月2日18时40分左右,12岁女孩小琦(化名)在没有家长陪伴下,与两名同学乘坐“摇头飞椅”游乐设施,当游戏结束设备下降,并在惯性作用下运行至最后一、两圈时从座位上跌落,后脑部位受伤,经同学联系其家长,送到海口市人民医院救治。

  10月4日下午3点30分,游乐场负责人致电海口市质监局说明情况后,质监局迅速组织相关人员赶赴现场调查。经调查,“摇头飞椅”由武汉顺源游乐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生产,于2014年7月2日定期检验,检验结论为合格。工作人员张、陈两人持有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现场检查每日运行记录和维修记录基本完善,维修记录显示9月30日曾更换3个保险钩。

  由于游乐场内监控设备在台风期间损坏,质监局9月26日现场检查时责令整改仍未修复,无法取得现场监控资料。根据张姓工作人员等人的陈述,10月2日当天他负责操作设备,陈姓和另一名工作人员负责场内检查,他们确认乘客在椅子上坐好,落下安全杆,挂好保险钩后才退场,并由张某开启电源。设备停止后他们入场替游客开启安全装置,但小琦未等及设备停稳就摔倒在靠近碰碰车项目的几个座位的侧下方,当时人多,他们没记住小琦坐的是哪个座位,但孩子身高150cm左右,推测应是安排坐在外圈的座位。

  为确定设备是否存在安全隐患,2014年10月9日上午,海口市质监局委托省锅检所技术人员对“摇头飞椅”设备进行检验检测并模拟事件发生经过。根据现场检验检测,设备未发现异常情况。

  通过模拟事件经过发现,座位上的安全杆由于重力作用自然下落,挡在乘客胸前,即使安全钩松脱,人从椅内掉落的可能性较小。考虑到小琦曾多次乘坐该设备,对设备装置较熟悉,现场初步判断,孩子是设备未停稳时解开保险钩,并抬起安全杆下来,由于惯性摔倒,并被后面继续运行的椅子击到后脑而受伤。

  为游客意外受伤事件

  海口市质监局调查后认为,该起事件中未有设备损坏、故障及人员违章操作等行为,不属于特种设备事故,属于游客意外受伤事件。根据《特种设备事故调查处理导则》(TSG Z0006-2009),特种设备事故指因特种设备本体或者安全保护装置失效、损坏、故障及因行为人违章指挥、违章操作或操作失误等造成的事故。

  但作为游乐设施运营单位,游乐场工作人员在游客受伤后,不主动救护并及时通知其监护人,也不及时向主管职能部门报告,暴露出安全管理水平不高,应急处理不当,安全防范意识不强。海口市质监局已对其加强批评教育,责令完善应急救援措施,同时尽快修复监控设备,吸取教训,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根据双方目前协商,游乐场方面同意承担小琦住院治疗期间所有费用。

  同时,海口市质监局建议有关家长要切实履行对未成年人的监护义务,当节假日有未成年人需要到高风险的游乐场所游玩时,一定要有成年人带领或陪伴,以免发生意外事故。

  此前报道:海口12岁女孩从游乐设施摔下受伤 该谁来承担责任?

  南海网海口10月4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杨曦)10月3日,市民唐女士向南海网记者反映称,10月2日下午六七点左右,女儿小琦(化名)到白沙门公园游乐场玩,在坐名为“摇头飞椅”的游乐设施时,不慎从1米多高的座椅上摔下,导致小琦头部受伤,目前还未脱离生命危险。

  报料:女儿从游乐设施上摔下 却无人管

  唐女士向南海网记者介绍,在10月2日下午6点多,她带着家里小孩到海口市白沙门公园游玩,女儿小琦便跟着两个同学到公园内的游乐场自行游玩。“女儿今年12岁了,她想跟同学小蓝(化名)一起玩,我就让她去了,我带着弟弟妹妹们在别的地方玩,当时不在女儿身边。当我再见到女儿的时候,她趴在同学身上已经不能动了。”唐女士哽咽的说。

  唐女士说:“听女儿同学描述,当时她们坐‘摇头飞椅’游乐设施时,差不多还剩最后一两圈,椅子还没有停稳的时候,就看到小琦已经掉在地上,两个同学当时就将小琦扶到边上坐下,从头到尾没有一个工作人员上前帮忙扶她,也没有一个人看到孩子摔了给叫个救护车。”

  现在小琦已住进海口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目前还没有脱离生命危险,唐女士介绍,“医生说小琦脑内有大约6、7毫升的血块,医生建议如果血块不再扩散了最好是保守治疗。现在最担心的就是女儿脑部受伤了,怕影响以后的智力”

  唐女士表示,事情发生后,一直没有得到个说法,希望游乐场能出来承担责任,“希望我女儿的事情曝光后,家长再带孩子出游时多注意孩子的安全,不要向我一样这么粗心,没有守在孩子身边。”唐女士自责的说。(南海网记者 周静泊)

【编辑:和星晨】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