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调查朋友圈想屏蔽谁:发广告者和领导

2014年10月29日 09:2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吃饭、聚会、旅游时,大家总喜欢掏出手机发朋友圈或者查看好友状态,朋友圈几乎成为很多人生活的一部分。然而,很多情况下,当网友点开微信朋友圈上面显示了小红点时,显示的结果却往往只是一些推销广告或者大量自拍,甚至会有屏蔽好友的冲动。

  近日,本报联合东莞阳光网阳光调查对东莞网友做了一项“你的朋友圈会屏蔽谁”的调查,截至记者发稿前,一共有1023名网友参与。结果显示,有72.11%的网友讨厌广告,有62.45%的网友表示最想屏蔽“发布、转发广告信息的人”,陌生人和领导也成为最想屏蔽的前三甲。

  生活服务类信息最受欢迎

  朋友圈里你最想屏蔽谁?近日,本报联合东莞阳光网阳光调查对全市网友进行调查,截至记者发稿前,有1023名网友参与调查,其中98.61%的网友会偶尔或者经常使用朋友圈。调查结果显示,四成网友称自己比较喜欢潜水,“只看少发少赞少评论”,还有约四成网友表示自己会发布内容或者转发分享内容。

  那么大家为何喜欢朋友圈呢?根据这项主要以70后、80后为调查对象的调查,48.32%的网友称自己想“了解好友动态”,22.77%的网友称想获取资讯,还有20.89%的网友表示想通过朋友圈与好友互动,只有2.08%的网友称是因为工作需要。

  大家在朋友圈里都在关注什么?据调查,五成网友发布或转发的内容是生活点滴,其次就是新闻信息、旅游照片以及美食、自拍等内容。而调查对象当中,有48.1%的网友表示关注的公众账号为“生活服务类”,有29.6%的网友表示关注新闻媒体类公众号。

  发广告、陌生人、领导成屏蔽前三甲

  调查对象当中,约五成网友认为朋友圈是“朋友生活圈”,只有约一成网友把朋友圈看成是“广告营销圈”,甚至还有网友把朋友圈当成“养生知识圈”、“心灵鸡汤圈”以及“自拍秀图圈”。

  朋友圈里哪些内容最讨厌?调查结果显示,有72.11%的网友讨厌广告,有11.57%的网友讨厌好友发自拍和生活琐事,另有7.81%和7.62%的网友分别讨厌“求点赞”和“心灵鸡汤和成功秘诀”。

  记者发现,在朋友圈当中,经常发布、转发广告信息的人最容易被人屏蔽,屏蔽率达到62.45%,其次,有19.52%的人表示会屏蔽陌生人,12.05%的人会屏蔽领导,还有2.89%的人表示会屏蔽父母长辈。而在屏蔽原因的调查当中,有62.06%的人表示还是“因为老发广告”,有24.42%的人称屏蔽的原因是为了保留隐私,还有一部分人称是因为不想看自拍和显摆以及为了躲避领导或者父母。

  案例:广告刷屏惹人频删好友

  周小姐很喜欢玩微信,几乎每天都会发一两条。“有时是自己的动态,有时是看到的一些好玩或者有意义的东西。”周小姐说,但是自己一般会适当控制量,不会刷屏。最近,她还因为有朋友圈好友刷屏而对其屏蔽,有的甚至直接删除好友。

  “虽然朋友圈里很多好友关系都不错,但是实在忍受不了他们每天刷广告。”周小姐称,原来朋友圈有卖衣服、有卖包包的、卖化妆品的,还有很多海外代购的。“更加令人难以理解的是还要求我们转发。”周小姐说,刚开始会友情支持一下,后来看都懒得看了。

  除了屏蔽刷广告的好友,她还屏蔽了很多每天发N张自拍照或者婴儿照的。“我能够理解他们的心情,但是每天面对这些,实在也是看不下去。”周小姐说,如今屏蔽几十个人之后,感觉朋友圈少了好多内容,世界也清净好多,而且也不会经常漏掉其他好友的动态。

  专家

  不要过度依赖朋友圈等社交工具

  对于网友在朋友圈屏蔽爱发广告者的现象,恒缘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咨询师何晓宇认为“很正常”。他说,朋友圈本来是好友与好友之间沟通交流的地方,如果发一大堆广告,那肯定会引起人们的厌烦,毕竟每个人的时间有限,兴趣点也都不一样。

  何晓宇说,现在很多社交工具取代了面对面的沟通,这虽然是时代的进步,但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好友之间感情的加深,有时候反而令好友之间关系变差。“最好还是不要过度依赖朋友圈等社交工具。” 何晓宇认为,而对于朋友圈里自己不喜欢的东西也不必要太纠结,利用屏蔽以及分组等功能就可以了。

  对于屏蔽领导的现象,智通人才市场就业顾问王茜表示不能太武断。“领导习惯于在微信群里发布通知,或者喜欢通过朋友圈了解下属的工作进展。”因此她建议可以考虑申请两个微信账号,一个用于工作,一个用于生活。   记者吴城华、刘文彬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