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公园私人会所转型:免费展览馆 平价自助餐

2014年10月29日 09:5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东坡体育公园内的雍雅山房是首批26家违建公园会所之一,目前已经拆除。

  成都市对历史建筑、城市公园、公共绿地内的高档餐饮(会所)进行了清理关停、拆除违建和业态调整。

  10月28日中午,成都锦江区东湖公园西门内侧,一栋两层红色小楼宁谧地坐落在绿荫间,年轻的情侣挽着手悠闲地踱步进去。门口“成都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流中心”的横幅,彻底洗脱了这栋小楼过去的“显赫”,只有公园的老员工能告诉你,这里曾是名声斐然的高档餐厅。

  这栋小楼经历的蜕变,是成都数十家高端餐饮(会所)转型的缩影。而这背后,是今年起成都市对历史建筑、城市公园、公共绿地内的高档餐饮(会所)全面叫停的举措。如今,距离成都市对首批26家违建的公园会所下达“最后通牒”已经过去三个月,其他公园会所的现状如何?

  出路1

  会所变展馆

  点位:东湖公园

  向市民免费开放

  远远打望东湖公园西门内的那栋红色小楼,看起来依然和过去一样“低调”。曾经,环卫工人会意味深长地告诉你:“那是有钱人消费的地方,听说吃一桌都上千上万的。”现在,周边的市民轻描淡写地说:“早就关了。”

  走近小楼,记者4月初时在这里见到的门庭紧锁,孤零零的红灯笼,长满青苔的水池,已经全部消失。尽管没有人来人往,但门庭上“成都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流中心”的横幅,透露出这里重新燃起的生气。

  “以前在这里,门口随时都停满了车。”公园内路过的工作人员随口便能说出这里的改变,“前期会所关门歇业了,荒废了好长时间,现在是展览馆。”在一位负责治安巡逻的工作人员记忆里,展览馆在两周前开始布展油画。

  在展览馆门口,有面写有“园区免费开放”的牌子。馆内淡黄的灯光笼罩在油画上,显得尤为安静,一位姓李的附近居民正在逛展,她告诉记者,自己每天都会到公园里散散步,“这里以前还是会所的时候,每天人都特别多,特别是吃完饭后散步到这儿,常常都要绕道行走,现在改成展馆,人很少,也安静多了,真正把公园还给了市民。”

  出路2

  转型大众消费

  点位:东坡路

  主推平价自助餐

  东坡体育公园入口再往里,径直向前不到两百米,就是雍雅山房(东坡店)。28日上午,记者走进这家成都本土著名的高端餐饮店。

  门口的招牌赫然印着“大众消费”四个字。客户经理告诉记者,雍雅山房的中餐厅在8月份刚翻新装修好,目前餐馆营业的部分包括中餐厅,以及位于中餐厅背后的一处河鲜厅。

  早在今年6月底,记者走访雍雅山房时,发现餐馆背后一处没有完成的建设工程处于停工状态,28日再次回访,原来搁置的工程已经全部拆除,空地被餐厅的员工用作了临时停车场。

  公园管理处负责人告诉记者,雍雅山房共拆除了六七个包房和1个大厅,大约有两三百平米。“拆除的部分是超标的违规建筑,按照规定,他们只有中餐厅那块是可以建的。”

  与雍雅山房离得不远的西苑半岛河鲜馆也在今年成都市首批整改的高端餐饮(会所)名单内。记者回访时发现,原本露天搭建的实木茶坊等已经全部拆除,仅有内堂可供使用。当班经理向记者透露,餐厅早在3月份便开始向平价转型。“除了推出69元的自助河鲜外,中餐价格降幅也比较大,甚至推出了平价餐。”经理表示,目前餐厅生意十分火爆,一到饭点,所有的位置全部坐满。

  出路3

  恢复办公用房

  点位:望江楼公园竹林精舍

  变身公园办公室

  从望江楼公园的南大门进去,记者找到了掩映在竹林中的“竹林精舍”,高耸的围墙和宽大的木门,将这里与纷繁嘈杂的大马路严密隔绝,找不到任何显示这座院落身份的东西。“招牌早就取了。”公园内散步的市民一语道破。

  早在今年3月份,被来往市民熟知的“高档地”竹林精舍已无处可寻,如今这里的一部分房间已经恢复成了公园管理处的办公用房。

  望江楼公园管理处书记戚凤华透露,当年那块区域原本就是公园的办公房。大约10年前,通过公开招标,竹林精舍进驻公园。为此,公园的办公场所搬至当时的一座茶楼。

  除竹林精舍外,望江楼公园内的另外一处高端餐饮“宽坐”也在今年8月份关门,“公园方与宽座的租约到期后,就没有续租,”戚凤华告诉记者,这个决定是早在竹林精舍关门后,就已经定下的。

  竹林精舍恢复成了办公室,宽坐的未来又将如何?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原宽坐的房屋仍然处于闲置中。戚凤华透露,投用文化惠民项目是其中一个方向,但具体还没有敲定。

  权威部门说法

  四川拟划“绿线”保护公园姓“公”

  27日,国家出台《关于严禁在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中设立私人会所的暂行规定》,自11月1日起,严禁在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中以自建、租赁、承包等形式,设立私人会所。这是继去年底中纪委发通知要求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后,国家的再度发声。

  面对中央重拳治理会所歪风现象,四川将如何落地?对此,四川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今年1月至7月,该厅已联合省纪委等部门,对省内城市公园中私人会所、高档餐馆等进行了清理整治。他说,和北上广等城市相比,四川并非“公园会所”的重灾区,“除成都问题相对突出且积极整改以外,省内其他各地情况相对良好”。

  同时,该负责人还透露,四川正全面推动“市县绿地系统规划”编制,从规划上对历史文化名城进行保护规划。值得一提的是,编制还在规划基础上划定“绿线”,从规划上对城市公园绿地进行布局,并作为规划强制性内容。

  “绿线”怎么化?此举会否真正斩断“会所歪风”?该负责人称,四川将对公园划定的绿地和“绿线”进行公示,接受公众监督,让公园和历史文化建筑真正体现公共服务性功能,不能擅自改变绿地用途。

  记者手记

  避免会所死灰复燃还应引导转型

  近一年来,整治“会所歪风”的声音不绝于耳。从国家到地方,一轮又一轮地治理,暂时清退了那些曾隐匿在公园、古建中的高端会所和餐饮食肆。

  然而,有些园林、文保部门、产权单位却把“人员、维护、保护经费不足”当作私人会所“合理性”的挡箭牌。其实,“差钱”不应是设置会所的理由。毕竟,公共资源内的场所都姓“公”。而据记者了解,虽然很多会所已经关停,但它们仍在观望,试图等“风声”过去后,换个马甲重新开张。如何才能避免“会所歪风”死灰复燃?制度唱“主角”是关键。利用惩戒机制和相关法律法规,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例,坚决不留情、不手软,清理腐败滋生的“温床”,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此外,政府引导会所、高端餐饮食肆转型,也是治理“会所歪风”的关键。在把公园还给市民的同时,避免其出现闲置、浪费等现象,真正回归本真,回归生活。

  华西都市报记者 李媛莉 殷航罗琴摄影郝飞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