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北籍妇女南宁买菜迷路 四十多天后流浪到江苏

2014年10月29日 10:39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陈某和儿子邹某团聚。

  在广西南宁买菜时迷了路,四十多天后,竟然流浪到了江苏昆山,一路风餐露宿,饱受煎熬,如不是昆山民警的一句湖北话,她可能还要继续流浪下去。这两天,一位湖北籍五旬妇女的“奇幻漂流记”让不少人震惊了。昨天,扬子晚报记者专访多位事件当事人,还原了一个值得当下很多年轻人思考的问题。

  一段“奇幻漂流记”

  民警一句湖北话“套”出神奇经历

  操着外地口音,衣衫褴褛,神情呆滞,坐在楼梯口瑟瑟发抖;“我送你回克(回家)”,一句乡音打开了流浪女子的心房——10月21日晚6点50分左右,昆山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在昆山市淀山湖某小区内,有一个中老年妇女蜷缩在靠近楼梯口的角落里,好像是迷路了。淀山湖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发现一个穿着又脏又破衣服的妇女坐在楼梯口瑟瑟发抖,手边放着一个装满衣服的蓝色塑料袋,当时的处警民警李义长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说:“见她第一眼就觉得她非常疲惫,神情已经有些呆滞了。”

  随后,李义长便上前跟她交谈,问她:“你叫什么啊?家住在哪里啊?”然而,这个中年妇女充满戒备,眼神不断闪躲,不想交流。见此情景,李义长只好更加耐心起来,不断放缓语速、放慢声音跟她交流,终于,这位妇女开口了。然而,开口第一句就带着浓重的乡音,谁也没听懂。就在大家都抓耳挠腮的时候,湖北籍民警李义长隐约感觉那句话好像也是他的方言,于是更加耐心地上前询问。果然,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这个中年妇女又说了几句,而这几句让李义长更加断定“这个走失的妇人就是我的老乡”。

  随后,李义长便用普通话向这个妇女自我介绍,说:“我也是湖北人啊,我们可以帮助你回家。”然而,听了这话的妇人还是原来那副戒备的样子。这时候,李义长灵机一动,说了一句方言 “我送你回克(回家)”。听到家乡话,这个妇人感觉找到了一根救命稻草,终于抬起头来,眼睛里仿佛都在放光。接着,民警们就顺利地将妇人带到了淀山湖派出所。吃完饭、换好干净衣服,她的紧张情绪有所缓解。于是,李义长便又开始跟她对话,她这才讲出了自己的经历。

  这个妇人姓陈,今年50岁。原来,今年8月底,陈某去广西南宁,照顾在工地上打工的老公。9月8日那天傍晚,她跟往常一样外出买菜,天空忽然下起了大雨,她便在雨中迷了路。不曾想,这一走,竟从广西南宁“走”到了苏州昆山。

  分离四十多天终团聚,母子抱头痛哭

  得知这一情况,派出所民警都感觉不可思议。随后,民警通过她的身份证得知,陈某是湖北仙桃人。于是,淀山湖派出所民警立即与湖北当地派出所取得联系。

  晚上8点多钟,民警与陈某家人取得了联系。陈某的儿子邹某目前就在上海打工。当晚10点钟,邹某赶到派出所,母子两人在大厅里抱头痛哭。擦干眼泪后,陈某看着儿子,终于笑了。

  问她,到底一路走了多少天,她也记不清了。据邹某说,他的二姐由于刚生小孩,不能去南宁找母亲,就在家里利用网络寻人。她每天都在各个平台发布寻人帖子,还向一些交通电台寻求过帮助。家里的电脑无时无刻不是开着的状态,一有空就盯着电脑看有没有消息。“她刚生孩子,不能这么过度用眼,我也劝她,但是她一点也听不进去。”在家里,邹某的二姐每天都心神不宁,常常一边带孩子一边抹眼泪。

  当大家知道陈某已被找到的消息时,全家人几乎都想抱头痛哭,尤其是邹某的两个姐姐。“自从我妈丢了,我大姐就没休息过,每天都在外奔波。”

  三个疑问

  1 她怎么能跑那么远?

  被好心人送上火车后坐过了站 到了上海后,一路流浪到昆山

  陈某走失当天,陈某的老公便报了警,可一直没什么反馈。随后,他从老家喊来十来位亲戚帮着找,整个南宁连乡下都不放过,但一点线索没有。其实,陈某早就不在广西了!

  9月8日,陈某迷路后,她只记得一路往东走能够到家,于是就一直走。“后来有个好心人帮我买了票。”陈某说,在南宁时,一位好心人看到她的身份证上籍贯是湖北,便想着把她送回湖北。但当天,已经没有到湖北的火车了,好心人考虑到从南宁回湖北肯定会经过桂林,于是,就帮她买了一张到桂林的火车票,并将她送上了列车。但陈某一上车便睡着了,这一睡便已经到了终点站——上海,列车员开始清车,陈某只好下了车。

  下车后,陈某非常想去找儿子,但她既记不清儿子的手机号,也不知道他的住处。于是又开始流浪,她的信念就是:“我就不停地走,一定能够走回家。”终于,经过长达四十几天的流浪,陈某走到了昆山淀山湖,于是,发生了开始的那一幕。

  2 什么人送她上的车?

  南宁救助站工作人员 看身份证是湖北便帮她买了票

  陈某的儿子邹某表示,国庆节过后,他曾向南宁救助站咨询,描述了母亲的大致情况后得知,母亲口中的“好心人”是救助站工作人员,帮她买了9月30日去桂林的火车票,并联系了桂林那边的救助站帮助接应。然而,大家都没想到,陈某并未在桂林下车。

  3 她脑筋不太好?

  只是记忆力不行 常年生活在农村,“害怕”城市

  陈某与儿子相见后,一直强烈要求回老家,她说:“我要回家,以后再也不出来了。”邹某拗不过母亲,在找回母亲的第二天就将她送回了湖北仙桃。目前,陈某的两个女儿一直守着母亲,生怕再有任何差错。陈某的老公也表示:“做到年底,就回家照顾她,再不到外面打工了。”此外,记者还了解到,陈某的两个女儿已经在教陈某使用手机,希望她以后遇到特殊情况后可以及时与家人取得联系。

  原来,陈某有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子女们都比较孝顺,但是也都已经成家立业。陈某的老公在广西南宁打工已有四五个年头。前两年,陈某就一直在老家守着家里的几分薄地。后来,陈某感觉自己一个人在家孤孤单单,还不如去南宁跟老公团聚,生活上也有照应。然而,城市的车水马龙毕竟跟家里的乡间小道不一样,陈某记忆力又不是很好,所以,才有了这次的走失事件。

  据了解,与以往走失的一些患有老年痴呆的老人不同,陈某并没有类似疾病,她只是记忆力不好,邹某也分析他母亲走失的原因:“她一直生活在农村,对城市不是很了解,对城市的适应性很差。”

  多说1句

  离乡进城的人们能多得到一些关心吗?

  “除非这个女人患有精神问题,不然怎么会不知道有电话这种东西?”“根本就不现实。编出来的吧。”“一场说走就走的飞行么……太假了吧。”陈某的“奇幻漂流记”在网上引发很多网友的讨论,不少网友发出了类似的质疑。

  联想到赵本山和宋丹丹合作过的一部小品《钟点工》,反映了农村老人跟随子女进城生活后遇到的种种不适应,出门不认路,没有朋友……很多年轻人在城市安家落户后,都想着把家里老人接来享福。其实,对于老年人来说,一下子转换环境并不是非常好的选择。陈某即是如此,常年生活在农村的她,对大城市是需要一个适应过程的。所以,对于陈某这类从农村突然进城的群体,我们可能要多一些体谅,多一些关心。“如果社会各界在帮助的时候能够再做得更仔细、深入一点,那么帮助的效果才会最大化。”正如淀山湖派出所民警李义长所说,如果南宁救助站的工作人员能留个心眼给其家人打个电话,如果上海火车站那位列车员能多问一句老人去哪,也许陈某的“漂流记”早就结束了。

  最后,如果你准备将老人从农村接到城市,别停留在物质上的给与,花点时间陪伴,耐心地帮助老人适应城市生活吧。  实习记者 於苏云 记者 薛马义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