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公交地铁调价听证 6条建议能否帮乘客省钱? 查看下一页

2014年10月29日 11: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一对刚下夜班的地铁乘客

  昨天,北京市公共交通价格调整听证会举行,多名听证代表就公共交通调价方案存在的问题和可以上升的空间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代表就最受市民关注的优惠问题提出了若干建议,包括公交地铁联乘、公交地铁合并优惠、通勤月票、峰谷票价和增加一卡通售票点等。

  建议一

  公交地铁“混搭”坐 能优惠吗?

  代表声音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我建议,在方案二不打折的基础上,让公交的乘客和地铁乘客一样享受优惠待遇,累计优惠。

  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大量通勤族存在公交加地铁的实际通勤需要,而国内外多个城市已经有了公交地铁联乘和合并打折优惠的案例。

  未涉及地铁和公交“联乘”问题

  所谓公交地铁联乘优惠,一般是指在一定时间内,对连续乘坐公交和地铁的乘客进行优惠,是方便通勤族的重要措施之一。合并优惠是指在现行方案基础上将地面公交的费用一起纳入阶梯折扣优惠中。

  根据目前听证会的两个方案,没有关于公交和地铁联乘方面的优惠;目前的优惠方案仅针对轨道交通方面,对通勤乘客进行阶梯方案折扣优惠。

  为减轻轨道交通通勤乘客费用负担,两个方案均对轨道交通月支出累计满一定金额的乘客给予阶梯折扣优惠。方案不含地面交通方面的内容,也没有公交地铁联乘方面的优惠。

  多名代表建议联乘优惠或者合并打折

  此次听证会,多名代表建议从设施上、规则上多方面对公交地铁联乘的乘客进行优惠。听证会代表王晓明退休前在市规划院从事交通规划工作,他希望补充相关地面公交和轨道交通之间的换乘优惠方案。

  听证会代表韩宝明是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老师,他提出一个关于消费者在出行过程当中的体验问题,建议在出行链方面进行充分考虑和设计。“就是从家门口出来到目的地,我们可能更多的要考虑公交、地铁相互之间的配合。除了小型巴士的使用,在这个过程当中,可以考虑设计一种联乘计价的方式。”韩宝明说。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在此次听证会上提出了公交地铁合并打折的方案。他建议,在方案二不打折的基础上,让公交的乘客和地铁乘客一样享受优惠待遇,累计优惠。持卡人不光是坐公交,坐地铁也一样,累计100元钱以后实行八折优惠,150元以上再打五折。不要区分乘客是坐公交还是地铁,大家都一样,这样也不至于大幅度增加乘客的负担。

  公交地铁“混搭” 未必省钱

  尽管现在北京地铁已经有17条线路,里程达465公里,但并不是每一个通勤族的家和单位附近都有地铁,不少通勤族需要坐几站公交车后再坐地铁。乘客李先生住在定慧寺附近,去单位需要坐公交再倒地铁才能到位于呼家楼的单位。一家地产公司位于安慧桥北,公司距离5号线和2号线都有一定距离,上班族需要坐地铁之后再倒公交车才能到。

  市民刘先生家距离单位比较远,从(东南五环)通州台湖镇北神树村到(北二环)中国工人出版社,一般是地铁加公交,坐637路董村上车,坐到北京站东,换乘地铁2号线,全程2小时左右。目前,坐637路需要8角钱,坐地铁需要2元钱。调价之后,董村距离北京站东大致16.9公里,乘坐公交按照方案一需要3元,方案二需要4元,刷卡2元。 乘坐地铁从北京站东到鼓楼大街大致10公里,按照方案一和方案二都需要花4元。刘先生有一卡通,那么调价之后,按照22个工作日计算,刘先生需要花154元或者132元,一个月下来,比之前至少多支付70元。如果仅地铁给予优惠,刘先生还没有达到优惠标准。

  联乘优惠 合并打折 国内外皆有

  经北青报记者查询,在国内,南京、上海等城市都实施了联乘优惠。此外,广州使用羊城通的乘客可享受公交地铁合并优惠。

  在联乘优惠方面,南京规定2014年8月1日起,公交、地铁、轮渡将全部实施换乘优惠,持普通成人卡的乘客刷卡后,90分钟内换乘可享受0.4元的优惠,不限定换乘次数。上海持公共交通卡的乘客,地铁进站时间距离前次公交乘坐POS机刷卡时间在120分钟内,本次出站时享受公交轨道联乘优惠,联乘优惠金额为定值1元,出站计费时享受1元的优惠。广州市民则是在乘坐BRT公交线路时,可在BRT通道内实现BRT公交线路之间的同方向免费换乘。代表韩宝明介绍,德国是铁路、地铁、公交票制是统一的,在一定的时间范围内一次计价就可以实现出行。

  在合并优惠方面,广州规定2010年5月1日起,市民在一个自然月内持同一张羊城通卡乘坐公交(包括BRT)或地铁次数累计15次后(公交地铁乘坐次数可合并计算),从第16次开始乘坐公交或地铁,均可享受票价六折优惠,每月累计次数不跨月计算。文/本报记者 刘珜 实习记者 侯梦茹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