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区12部电梯10部停运 老人半月下不了楼(图)

2014年10月29日 14:19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电梯大门紧闭,愁坏了居民。

■电梯停了,老人只能蹒跚爬楼。

  日前,家住桥西区宫家庄新世纪小区的一位居民致电本报称,小区里共有12部电梯,时不时就“闹毛病”。半个多月前,电梯竟然陆续被关停,最多时10部停运,居民们出行受阻。

  昨日,记者赶到小区采访了解到,因为没有缴清费用,维保公司就将10部电梯关停。“无论如何,让几百位居民整天爬楼实在不可思议。”小区居民很气愤。

  【现场】

  电梯停运居民“努力向上爬”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桥西区宫家庄新世纪小区。这个2009年建成的小区里,共有4栋楼,每栋楼3部电梯,楼高12层,共计500多户居民。

  记者转遍12个单元门,除了1号楼一、三单元之外,其他单元的电梯全部停运。

  每栋单元楼的楼道里,都能看到上下楼爬楼梯的身影。有的抱着孩子、有的拎着垃圾、有的拎着刚买的菜和水果、还有的拎着沉甸甸的饮用水,他们的统一动作就是“努力向上爬”!

  在3号楼1单元里,一位住在8层的女性居民正左手抱着被子下楼。她拉住记者说:“你快给我们报道一下吧,半个多月没有电梯,每天上上下下好几趟,年轻人还好,可把老人孩子们害苦了!”她说,住在顶楼的老人因为电梯不能使,半个月都没下楼了。

  4号楼2单元的一位居民说:“听说是村里和维保公司之间有矛盾,维保费交不上,就有人把电梯锁上了。”

  当记者采访结束正要离去时,小区里出现了三个人,他们正在逐个将每个单元的电梯打开。记者上前询问对方是否来自维保公司时,对方沉默不语。

  【调查】

  村委会:欠着维保费 已协商恢复运行

  在3号楼前,记者碰见了一位物业工作人员,他说电梯之所以停这么久,主要是因为电梯维保费问题,“没钱交维保费,维保公司就给停了。”

  据他介绍,宫家庄新世纪小区属于宫家庄村的房子,居住着不少本村村民,还有一些外来购房者。本村村民不缴纳物业费,外来购房者以前是按照0.4元/平方米缴纳物业费,前段时间刚涨了价,按0.8元/平方米收取,但缴费率并不好。“电梯维保费一直由村里负责”,他说。

  随后,记者来到宫家庄村委会,一位姓宫的书记告诉记者,小区近九成电梯停运的原因,主要是电梯维保费跟不上,“小区电梯维保费用一年算下来总共13.8万元,平均一部电梯一年的维保费在1.15万元。大约在半个月前,当第一部电梯被关闭后,村委会就一直与维保公司协商。”

  “的确欠着电梯维保公司20多万元的维保费,从2012年以前上一届村委会时就欠,2012年换届后依然没能缴清。”宫书记解释并非村委会“不认账”,而是要制定一个详细的还款计划,慢慢将欠款还清,但最主要的是希望先把电梯打开,方便居民出行。可与维保公司沟通多次,对方并不同意。

  “27日质监部门介入,今天就来人开电梯了。”她说,经过质监部门、维保公司、村委会等多方协商,决定先恢复电梯运行。

  维保公司:8月份已与小区终止服务合同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石家庄奥多电梯有限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对于小区九成电梯停运一事,他表示并不知情,不是公司所为。

  据他介绍,小区建成后,由其公司对12部电梯负责维保,此后有一年时间村委会终止了与公司的合作,从外面自行找了一家维保公司,可由于维保质量不过关,电梯频出事故,后来村委会又与公司续签合同。这期间,村委会一直拖欠公司维保费用。“今年8月我们与他们的合同就又终止了,已经没有义务对小区电梯再进行维修保养,目前小区并无维保单位负责,其实按照规定,这样的电梯是不允许运行的。”他说。

  【说法】

  律师:关闭电梯的行为欠妥

  对此,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邵明涛律师提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电梯公司提供维保服务,那么就有权从接受服务的一方获得相应报酬。如果接受服务方未按合同支付相应费用,电梯公司有权暂停服务。但出于对居民出行保障的考虑,关闭电梯的行为方式欠妥,双方应通过协商或法律途径解决,尽快就此事达成一致。

  【分析】

  停梯事件与电梯维保市场混乱有关

  昨日下午,从事电梯维保工作多年的贾先生说,宫家庄新世纪小区的电梯事件十分典型,归根结底与目前电梯维保市场混乱有关。一般业主们所缴纳的物业费中,有0.3元到0.35元的费用是作为电梯维保费的,“有的物业公司并未将电梯维保费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而是克扣挪作他用,或是图便宜随意找‘路边’维保公司;维保公司间恶性竞争,互相压价,零配件以次充好,半月检往往变成月检、甚至半年检,维保公司也变成了‘110’、‘抢险队’,不出事不检,出了事才来抢修才会造成电梯频出问题。”

  贾先生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正规维保公司每年一部电梯维保的零件成本为2000元至3000元不等,加上工人工资等一年费用为5000元左右,而物业向维保公司上交的实际维保费则是每年每台近万元不等。“维保行业有利润,这就导致竞争加大,一些小规模的维保公司为了揽到活,给点儿钱就干,逐渐形成行业的恶性竞争。”

  “一些维保公司将维保费压缩到四五千元甚至更低,这样只能用零配件以次充好等手段保证利润,这几乎成了行业潜规则。” 贾先生介绍说。

  【他山之石】

  太原电梯维保将设收费“安全底线”

  电梯维保收费的无序竞争状态带来安全隐患,是否有好的解决办法?

  记者上网查询到,针对市场不正当竞争问题,太原市将出台太原市电梯日常维护保养最低指导收费标准。收费标准将根据具体维保内容设置最低指导价。电梯使用单位、维保企业可以此作为评判标准。电梯使用单位在选择维保企业时有了参考,维保企业报价明显低于指导价者,监管部门也要对其进行调查监督,避免恶性低价竞争现象发生。

  太原市质监局将通过建立电梯维保公司信用评价体系、有效杜绝恶性竞争、推行电梯责任保险等措施,全面规范市场。(夏青)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