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妻发令、夫执行 环卫“侠侣”飞檐走壁扫垃圾(图)

2014年11月04日 09:4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妻发令、夫执行环卫“侠侣”飞檐走壁扫垃圾(图)
环卫工夫妻同在一个小区工作。

8平方米的楼梯储物间是夫妇俩临时做饭休息的地方。

丈夫在屋顶上扫垃圾。

夫妻俩和小区居民朝夕相处,彼此都很熟悉。

  在一座简易仓库的铁皮屋顶上,一个身穿红黄环卫马甲的男子,在屋顶上清扫纸巾、塑料袋等垃圾,在仓库对面的二楼平台上,一位妇女不时指点男子没有打扫干净的地方,神情却颇为紧张。这对夫妻打扫卫生的照片被记者发到朋友圈,再经网友在网转发后,随即引来无数市民的点赞。昨日,本报记者采访了这对夫妻,得知他们在小区打扫卫生已经长达7年了。社区雇用他们来这里打扫卫生,每月1300元工资。除了地面,一些低矮的屋顶也是他们工作的范围。

  干了7年熟门路 飞檐走壁无保护

  昨日8时10分,记者在位于中山二路的华佗新村找到这对夫妻。之前记者看到的在屋顶上打扫卫生的,正是来自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八宝镇八甲村的罗加洪。他正一手拿着簸箕,一手拿着扫把,手里还提着几袋垃圾走向垃圾房。

  罗加洪打扫屋顶的铁皮仓库大概有4米高,上面全是用铁皮封住,问其怕不怕摔下来,罗加洪表示,开始有些怕,上去打扫卫生的次数多了,就变得轻车熟路了。“铁皮上面有一排排钉了钉子,那一排钉子下面肯定有横梁,所以踩这横梁上也不用担心掉下去。”罗加洪胸有成竹地说。

  居委会要求他们每天工作时间是上午7时30分至11时30分,下午2时至5时。“我们习惯了早起,每天6点就起来开始打扫卫生了,加上现在又到了文明城市检查时间,一些较低的屋顶都要求不能有垃圾,否则就会扣分。虽说被扣分会影响收入,但这么多年来领导都很体谅我们,没有发生扣工资的现象,所以我们也努力把小区的卫生做得很干净。”

  居8平方米陋室 过简单平凡人生

  虽然才8时多,但罗加洪已将小区的清洁全部打扫了一遍,现在又巡查了一遍,“这两天变天,风有点大,所以我们打扫和巡查的时间都更密集一些。”

  得知罗加洪还没有吃早餐,记者提出要跟他去看看吃些什么,起初,他有些不好意思,在记者的一再要求下,罗加洪带记者来到他和妻子吃早餐和临时休息的地方。

  这是一个面积仅8平方米的地方,一张小床占去一半的地方,床边摆了两张桌子,桌上堆着一些旧电器,几乎就占满了整个空间,里面很挤,但是却很干净。罗加洪介绍,旧电视机是50元收购回来的,旧消毒柜是10元钱收购的,电饭煲和热水壶是街坊邻居送到。电饭煲里面蒸着几个包子,包子是邻居昨天晚上打包送过来的,今天早上蒸着吃正好。

  记者想给他们拍几张生活照片,妻子一听说要拍照,赶紧拿着扫把又出去扫地。罗加洪忙替妻子解释,“她有些不好意思,不习惯和陌生人接触。”说完,拿着筷子从电饭煲里面夹一个包子大口吃了起来。“早上6点就起来搞卫生了,现在也饿了,吃什么不讲究,也不要用碗,手拿着吃又快又方便。”说完罗加洪不好意思地笑起来了。

  没完没了的礼金 阻断归乡的念头

  据罗加洪介绍,他与妻子是一个村的,2007年开始就在华佗新村打扫卫生了。“我是接我哥的班,他在这里干了六年,后来回老家换我和妻子出来。”罗加洪有两个小孩,留守在家读书,跟着他的哥哥过活。

  “出来七年了,除非有必须回去的事情,否则是不会回去的。我和妻子的工资都是1300元一个月,经不起来回跑。”罗加洪表示,“过年的时候,孩子们放寒假了就自己坐车过来,一家人一年在一起就聚这么一段时间。”

  既然收入不高,为什么不考虑回家谋生,同时照顾两个孩子呢?“不想回老家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村里面一到冬天,村民就开始陆续办喜事了,一办喜事,首先要去帮忙干活,另外,还需要给彩礼。”罗加洪表示,现在农村的攀比风气很重,收入不高的人,一个月吃不了几回喜酒就没有了,因此宁愿在外面打工,没有什么亲戚和朋友,自然也不需要吃喜酒给彩礼。

  邻里赠食很友善 直把他乡当故乡

  “我每天早上买菜都能看到他们打扫卫生,一天好几次。他们为人很踏实,这里是老小区,又是开放式小区,卫生很难保持,他们要扫好几遍。”住在这里的潘伯说。

  “我们在这里很安心,工资虽不高,但是有医保和社保,万一生病了也不用担心,我们也知道其他的地方工资高一些,但是我们不习惯东奔西跑,最主要的是这里的街坊邻居非常好,有时给我们送早餐,他们的家里需要搬搬抬抬的,我们也乐意去帮忙,有废品要处理的,打个招呼就可以了。”罗加洪说。 文/记者潘斌  图/记者于涛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