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产后不能刷牙洗澡洗头? “坐月子”的老规矩别全信

2014年11月04日 15:46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出场人物: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产科主任 刘群英

  前不久,青岛的程女士生完孩子在家休息,从外地赶来看她的婆婆见面就给下了一堆规矩:不能下床要一直躺着、要多睡觉、不能看电视玩手机、不能洗澡、不能吃苹果之类的硬东西等。用程女士的话说,“这只是所有规矩中的一小部分,多得都记不住了。”

  “可是我当天生完孩子,大夫就要求下床了啊。”程女士说,婆婆给她讲的这些她照着做的不多,她自己觉得不玩手机、不看电视是有道理的,因为她生孩子时是顺产,使劲使得差点把眼珠子瞪出来,现在看电视真的会眼疼、模糊。至于坐月子的其他说法,这些讲究对不对呢?

  产后只能卧床休息?

  【说法】不少孕妇坐月子的时候都被告知,要躺在床上不能下地,甚至吃喝都要在床上进行,下地活动以后容易腰疼,还可能造成子宫脱垂。

  【解答】刘群英说,在关于“坐月子”的各种讲究中,孕妇不能下床被提起的最多,大家不知道的是,长期卧床对产妇来说是有风险的。

  刘群英解释,孕妇生产后处于血液高凝状态,这是因为孕妇分娩时胎盘有一个大的创面,上面有大量的血管需要凝住,因此孕妇的凝血机能被激活。孕妇的盆腔部位血管复杂,各种循环较多,容易出现血栓。但是有的孕妇即使出现血栓,身体启动溶栓机制,血栓也不会引起大的问题,“就怕有的血栓溶也没溶开,栓也没栓住,孕妇稍微一活动,血栓掉下来,随着血液到了下肢、肺部引起下肢深静脉栓塞和肺栓塞。”据了解,2005年青岛地区曾出现过一名因为“坐月子”不下床引起肺栓塞,差点危及生命的产妇。

  “从另一个方面说,现在的孕妇普遍运动不足,产后适当下地活动对她们身体有好处。”刘群英说,以前女性一生要生好几个孩子,生完不久就得去干活。建议现在的产妇坐月子期间可以做一些例如换尿布等的家务,增加活动量,还可以防止下肢血液循环不畅。

  正确做法:

  1、产后24小时需要卧床休息,第二天可以下床活动。

  2、起床禁止过快过猛。

  3、即使下床也不要长时间站立,避免重体力劳动和蹲着。

  产后不能刷牙、洗澡、洗头?

  【说法】从前有“月子里不能洗澡”的说法,认为产妇容易着凉或者感染并因此留下病根。

  【解答】刘群英说,以前没有暖气、空调,产妇生完孩子容易汗多,洗澡、洗头容易受凉。现在生活条件改善,“坐月子”不能洗头、洗澡就没必要了,只要洗澡、洗头不用凉水,洗完后穿衣保暖就行。产妇洗澡、洗头保持自身清洁对孩子的健康也有好处。

  至于不能刷牙,新妈妈在月子期间每天要进食大量高蛋白食物,尤其吃甜食较多,这些食物大多细软,容易藏在牙缝里;如果不刷牙,这些残渣会在细菌的作用下发酵产酸而导致龋齿或牙周病,并易引起口臭、口腔溃疡等。其实月子期间,很多妈妈会感觉牙齿很松动,这是缺钙的表现,可适当补充钙剂或吃些富含钙的食物。

  正确做法:

  1、洗澡、洗头用温水。

  2、月子里应该坚持天天刷牙,可选择孕妇适用的软毛牙刷,用温水刷牙,并且刷牙时不要太用力。

  3、产后牙齿有些松动,可以适当补充钙。

  4、产妇每天早晚和睡前各刷一遍,如果有吃夜宵的习惯,吃完宵夜后可漱口或再刷一遍。

  “捂月子”到底适不适用?

  【说法】“捂月子”是不少产妇经历过的事,坐月子期间不仅关门关窗,还要戴上帽子、穿上袜子、扎着袖口,认为这是怕新妈妈和婴儿受凉。

  【解答】“现在从青岛来说,城里人捂月子的已经很少了,不少农村产妇还有这个习惯。”刘群英说,有的产妇即使在夏天也捂月子,曾经出现过捂月子导致中暑的事情。很多人认为产妇捂严实了就能防止受凉、感冒,却忘了捂得越严实,孕妇越容易发汗,毛孔更容易打开,感冒的几率更大。捂月子还会导致室内温度过高,容易滋生细菌,产妇和宝宝容易被病菌感染。

  正确做法:

  1、产妇坐月子期间,必须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2、天气太热,可以开空调、电扇,但不要对着人吹。

  3、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澡换衣,防止产后感染。

  4、新妈妈的衣服要宽松,不要太紧。

  5、房间需要有阳光照射。

  月子里不能吃水果?

  【说法】传统坐月子强调不能吃水果,认为对产妇的牙不好。

  【解答】刘群英说,从前的产妇营养跟不上,缺钙的较多,因此牙齿松动得较多。水果又硬又凉,在月子里吃水果容易导致牙齿松动。

  现在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产妇缺钙的比较少。产妇身体康复及乳汁分泌需要维生素和矿物质,尤其是维生素C,这些都可以从水果中获得。

  正确做法:

  1、不要吃寒性水果。

  2、不能直接从冰箱里拿水果吃。

  3、吃水果的量循序渐进地增加。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