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商务厅家属区暖气改造乱象丛生 居民忧供暖延期

2014年11月06日 1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河南商务厅家属区暖气改造乱象丛生居民忧供暖延期
任寨北街3号院一处暖气改造施工显得比较整洁 李志全 摄
卫生路2号院一处暖气改造施工,被居民指“像拆楼” 李志全 摄
卫生路2号院一处暖气改造施工,被居民指“像拆楼” 李志全 摄

  中新网郑州11月6日电 (记者 李志全)再过两天,河南郑州市的供暖工作就开始暖管了。11月6日,河南省商务厅家属区的暖气改造仍在施工中。除了供暖延期的担忧,居民反映,该家属区还存在野蛮施工,以及不开票据的乱收费现象。

  包括河南省商务厅家属区在内,今冬,郑州市13个原来燃煤锅炉供热的单位,加入了集中供暖。根据河南省商务厅机关服务中心张贴的公告显示,暖气改造日期为8月21日至10月5日。

  郑州同乐路10号院的居民向记者反映,他们早在今年八九月份就交了暖气改造费,但直到“十一”放假后仍不见施工。几番催促,物业都以“快了、快了”敷衍。

  这一句“快了”便到了11月份。11月5日,记者看到仍有车辆在该家属院内装卸管材和物资。一位正在焊接的师傅称,材料才到位,什么时候完工不好说。

  上述情况,在同属河南省商务厅家属区的郑州任寨北街3号院、卫生路2号院也存在。虽说暖气改造的公共区域部分接近尾声,但一些家庭的室内部分却还未开工。

  郑州市热力总公司把今年暖管时间提前到了11月8日,供暖日期暂定为11月15日。该公司负责人预计,11月10日左右居民家里就会暖和了。可眼下,“能否按时供暖”成了困扰3个院上千户居民的话题。

  工期延期只是一方面。在任寨北街3号院,一些施工打孔处墙皮脱落,居民室内装修被破坏;同乐路10号院,横七竖八的暖气管道影响行人上下楼梯。卫生路2号院的情况尤为夸张,一些楼梯间垃圾遍地,根本无落脚处,居民多次反映无人打扫。

  一位老人指着楼梯间的建筑垃圾和施工处说,这哪是暖气改造,简直像拆楼。

  最令他们气愤不过的是乱收费,主要集中在打孔和安装暖气片方面。任寨北街3号院一位居民说,施工者入户施工时会询问“用电钻还是用水钻”,前者不收费,后者每个孔收费30元。

  起初,很多家庭用的是电钻,但发现施工后建筑垃圾遍地,打眼处千疮百孔,最后无奈使用墙面较为干净的水钻。这位不愿具名的居民说,他们家光钻孔就花了300多元。

  过去燃煤锅炉供热时,河南省商务厅家属区是按照暖气片的多少收费,改造后将按平方米收费。于是,不少家庭都增加暖气片。未料,1个暖气片施工人员就收取290元。

  卫生路2号院一位居民说,他们家安装了2个暖气片收费580元,因施工人员“伸不下手”难以施工移位的暖气片收费30元,再加上打孔花费的300多元,额外掏了上千元。

  还有居民说,由于过去装修把暖气片包了进去,如今不便于操作,施工人员还让自己请木工,或者收费他们找木工。

  而早在今年8月份,河南省商务厅机关服务中心就以每平方米92.1元的价格收取了暖气改造费,改造费用包括公共区域部分以及室内部分。以100平方米的房子为例,此前已缴纳9210元的费用。

  据了解,除了每平方米92.1元的暖气改造费开有票据外,居民们反映,上述打孔、安装暖气片的收费项目均没有任何收据和发票。

  乱收费何以有恃无恐?盖有河南省商务厅机关服务中心印章的公示上有这么一句话,“如暖气片更换及添加的费用由各住户自理。”由于收费标准和范围没有明确,居民和施工者双方各执一词。

  多位居民向记者反映,最初施工人员入户施工时,添加暖气片仅是象征性的收个50元、100元,后来便涨至200元、230元。如今,3个家属院存在260元和290元两种收费标准。3个院内还有很多人打孔和重装暖气片没交一分钱。居民称,施工者之所以不敢向他们收费,是因为这些人多为内部人。

  3个院目前居住的有早期河南外贸厅、物资公司等离退休人员、子弟,外来买房者以及租房者,还有河南省商务厅离退休及在职人员。

  在3个院采访可以发现,有的住户家里使用的是塑料管,有的住户使用的是镀锌钢管。这引发了居民关于“同价不同命”的质疑。

  居民们戏谑称,暖气改造就像菜市场,买白菜还有挑选的余地,而这里就是一家独大。

  负责施工的是安阳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但记者看到,这里的施工人员既没有统一服装,也没有佩戴任何标志。

  对于乱收费之说,施工人员不以为然,称这是公司统一收取。当初居民交费时的物业方面表示,暖气改造费都是商务厅收的,跟他们没有关系。

  上述乱收费项目是否合理?每平方米92.1元的暖气改造费用到哪里去了?以卫生路2号院为例,由于自供暖锅炉拆除,当地政府还奖励了200万元用以供暖改造,这又花到哪了?

  11月3日,记者就此向河南省商务厅方面提出采访,并提交了采访提纲。一位负责宣传的人士表示,由该厅机关服务中心回应。但截至11月6日,未见任何答复。(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