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为建APEC会都怀柔拆迁9个村 村民:这点牺牲不算啥

2014年11月08日 15:1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老宅

新家

  对于下辛庄村、柏崖厂新村、泉水头村的村民来说,APEC是大事,“好多大人物都要来”。虽然未必每个村民都能说出“APEC”这四个字母究竟代表啥意思,但是他们真真切切地知道,自己与APEC有关系——他们搬离生活多年的老宅,就是为了让参加APEC的人看到一个最美的怀柔。

  为了会都建设,怀柔拆迁了9个行政村,宅基地面积约16.6万平方米,转非安置人口2000余人,征用集体土地面积5000余亩,其中柏崖厂、泉水头、下辛庄三个村为整建制搬迁。

  寻踪

  村民遛弯四里地

  寻找曾经的家园

  距离APEC核心岛四里地的一个地方,高楼林立。这里是柏泉庄园,小区取“柏崖厂新村、泉水头村、下辛庄村”这三个村各一个字,里面住着这三个村的村民。

  马红霞是下辛庄村的村民,她曾经和丈夫专门回雁栖湖找老宅,转了半天也没找到自己的家。原来曾经的家现在已经成为了绿地。今年开春,他们还能找到孩子的奶奶家,因为有一棵碗口粗的香椿树作为标志,但是后来随着绿化的逐步进行,这香椿树也找不到了,“找不到了也没啥,反正俺们是给APEC做贡献了。”

  柏崖厂新村的苏文荣77岁了,身体硬朗。他也回去找过家,有一次是走了四里地,“大伙儿一起遛弯,遛着遛着,就不由自主地走到原来的村子附近。”有些身体不好的老人,也要回去看,他们就坐两站公交车,到离村子比较近的地方看看,“就是个念想,变化是挺大的,现在太气派了,美得不像我们原来的村子。”

  苏文荣有一部手机,他说自己只会接电话,其他功能不会用。现在的他有点后悔,当时没用手机给自己的老宅拍点照片。不过,他说,等到APEC结束后,要跟孩子们学会拍照,多拍一拍那里的美景。

  念想

  村史全家福

  成搬迁礼物

  虽然苏文荣后悔没给自己的家留个影,但是这三个村搬迁的时候,不少村民都收到了别致的礼物——村里给准备的村史以及村里给照的全家福。

  下辛庄村村民张静电脑里有个文件夹就叫“家”,里面是下辛庄村的影碟,名字叫做“难忘家乡”。张静说,的确难忘她家的四合院,里面有正房八间,养着鸡鸭鹅狗,院子里的假山上堆满了家的回忆,“那石头都是俺们家人一块块上山捡的,一块块垒砌起来的,我孩子在上面照过好多相片。”

  张静回忆,之前在搬迁动员会上,总有人伏在桌上,听着会就哭了,“不是不愿意搬迁,是实在难舍,毕竟是生活多年的地方。”为了让村民以后有个念想,搬迁的村子都启动了村史写作工程,有条件的还给村民照了全家福。

  柏崖厂新村的村主任孙荣贵是村里第一个签搬迁协议的人,起初他的老母亲也不太情愿搬迁,心情不好吃不下饭。后来孙荣贵跟老母亲说:“以后咱们岛上的家就成了世界人民瞩目的地方,你说你不骄傲吗?不自豪吗?”老人家也通情达理,只给儿子提了一个要求,开完会后一定要去看看这个世界人民瞩目的地方。现在,老人家想自个家了,儿子就给她看照片、看影碟,“出现我们家的时候,就定格在那里。”

  经历

  历经三次搬迁

  已经不是事儿

  如今,村民们都住进了新家。苏文荣和老伴住在120多平方米的三居室里,觉得宽敞方便。问他搬迁还习惯吗?没想到他说,搬迁已经不是个事儿。原来,包括苏文荣在内的柏崖厂新村老一辈儿村民已经经历过三次搬迁:

  1958年,为了修水库,苏文荣家从划定的水库库区搬到了河西;1979年,由于处于90水位线以下,他又从河西搬到了如今核心岛的位置;2011年7月份,他第三次经历搬迁,“这一次意义更重大,那是为了亮出北京的名片,亮出中国的会都。”

  77岁的苏文荣一说起过往嗓门就变大了:“当时修水库我们7天7夜不睡觉啊,大家伙儿真是干得猛,毛驴子都给累倒了。”老人家修过的水库也多,红螺镇水库、怀柔水库、密云水库、北台上水库……让他比较一下这几次搬迁的区别,老人家乐了:“这最近一次的搬家我简直成土豪了,啥都往外扔。”以往搬家,老人一家的行李也就一板车差不多就能装完,因为当时的行李太少了,他打了个比方:“一年一个人才4尺半布票,能有多少衣服啊。”再问他搬迁牺牲大吗?老人家说:“我这点牺牲不算啥,你看人家有为三峡工程搬家的,有为南水北调工程搬家的,我这真的不算啥。”

  这最近一次搬家,老人家是和儿子住在一起的,先是拉了一车的东西送给他人,随后就是“土豪”般地扔东西,“我们都变成居民了,也没有地可以种了,锄头、铁锨什么的都用不上了。”老人家跟老哥们聊天,大家伙儿都有点留恋自己家的大柴锅,“上楼了,用上天然气了,家里做饭的环境也干净了,那烧柴用的大铁锅都给卖了。”

  苏文荣不识字,现在看电视成了他了解APEC的一个途径,老两口动不动就聊几句,“开会的时候得多看点新闻,我还得给老伴儿做讲解呢。”

  展望

  有时间去看看

  雁栖湖真是美

  搬迁中有不舍,也有展望。

  如今,对于村民张静来说,虽然搬迁远离了她的小菜园,但是作为下辛庄村劳动协管员,看到村民们都转成了居民,老人们也都有了退休金,看病还能报销,她心里踏实多了。

  对于苏文荣老人来说,虽然搬迁让他远离了雁栖湖,但是他知道自己住了一辈子的地方将吸引全世界的目光。这个不识字的老人已经开始跟小孩子学习起APEC的发音来了,他说要力争念得标准些。

  对于柏崖厂新村村主任孙荣贵来说,虽然搬迁让他和村民远离了家乡,但是他说,搬迁对于村子来说也是一个难得的转型机会。不少村民如今都在会都工作,有稳定的收入。

  “去过雁栖湖吗?有时间一定去看看,真是美!”这是三个村的村民最常说的一句话。或许之后,他们会说:“去过会都吗?有时间一定去看看,真是美!”记者 于建 文并摄   日出东方 大美怀柔系列报道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