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未成年人涉犯罪案件频发 专家称预防犯罪需用新招

2014年11月09日 14:5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四川安岳6名未成年团伙涉嫌抢劫、陕西吴起6名未成年女生强迫学妹“卖处”、贵州贵阳3名未成年人涉嫌盗窃……近期,未成年人涉嫌犯罪的案件接连发生。花季年华触犯法律,不仅让人痛心,也引发了公众对未成年人法制教育的诸多思考。什么原因让这些孩子在悬崖边上“徘徊”,如何才能拉住“悬崖边的孩子”?

  五种犯罪占未成年犯罪的八成

  近日,陕西延安吴起县高级中学高二年级的多名女生,在宿舍内持刀威胁5名学妹脱光衣服拍裸照,欲强迫其“卖淫”。在遭到拒绝后,施暴女生对3名受害人疯狂殴打和猥亵,导致几人耳膜穿孔、下身出血。如此严重的校园暴力案件,自然引起公众注意。

  无独有偶,贵阳市南明公安分局近日破获了一起由7名男青年组成的盗抢团伙。该团伙在两个晚上一路砸车窗实施盗窃,共砸坏22辆轿车,盗窃车内钱物累计达15万元之多。“7名盗抢团伙成员中有3名未成年人,其中一名还是未成年惯犯。”南明公安分局朝阳责任区刑警队队长陈喻宏说。

  最高检公诉厅副厅长史卫忠今年5月份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近五年的数据看,未成年人涉嫌最多的犯罪,分别是盗窃罪、抢劫罪、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聚众斗殴罪,这五种犯罪占全部受理案件人数的81%。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除涉嫌“抢劫盗窃、故意伤害、聚众斗殴”等犯罪类型外,也较多地出现“强迫他人卖淫、危险驾驶、涉毒”等新类型。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辖区的九龙坡区法院为例,从2011年到2014年6月,该法院审理未成年人涉毒案件占未成年人犯罪的12%,并呈逐年上升趋势。

  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法院发现,今年1至5月,未成年人非法驾驶摩托车造成的交通事故,占未成年人交通事故案件总数的88%。未成年“小司机”无证上路、酒驾、竞驾(飙车)等行为,极易造成交通事故,成为新的“马路杀手”。

  未成年人犯罪的根源在哪?

  专家表示,学校法律教育缺失、家庭教育缺位、社会规则失范,是造成部分孩子长期处在“悬崖边”的主要原因。贵州省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赵燕华认为,未成年人犯罪往往是社会上各种不良因素、制度缺陷、恶劣环境等交互作用的结果,“随着社会逐渐开放,未成年人面对的诱惑越来越多,如果对应的教育和管理跟不上,诱发未成年人犯罪的因素必然增多。”

  “问题少年的背后,往往有问题家庭的影子。”贵州省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委员彭华峰说,家庭结构是影响未成年人犯罪的最重要因素。据《2013年我国未成年犯抽样调查分析报告》显示,约七成的未成年犯之所以犯罪,与家庭解体(父母离异、再婚、死亡、长期不在身边等)存在一定关联性。同时,失败的家庭教育,与未成年犯罪之间,也存在较大的关联性,例如60%的未成年犯父母存在溺爱行为,20%的是由于父母对子女关爱不够。

  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副教授刘成斌认为,社会失范容易诱发未成年犯罪,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攀比之风等,腐蚀着青少年的心灵。尤其是,高消费的社会现象,对社会资源有限的青少年更是造成心理上的巨大冲击。科技、传媒的发展,直接影响到涉网新违法犯罪形态的出现。

  贵阳市专门受理未成年人案件的检察官李娟说,法制教育缺失、没有正常发挥“犯罪预防线”的作用,也是未成年人犯罪形态演变的重要原因。

  如何拉住“悬崖边的孩子”?

  彭华峰认为,在未成年人教育中,家长有很重要的地位,家长对子女生活习惯的养成有重大影响。父母对于孩子的教育既不能一味地娇惯,也不能不管不问,更不能“棍棒教育”。家长需要根据孩子不同的成长阶段,实行不同的教育引导策略。“某些‘儿坑爹’现象的出现,是不是先由‘爹坑儿’导致的?对于子女教育,家长不能当‘甩手掌柜’和‘昏庸判官’。”

  刘成斌等专家认为,防治未成年犯罪需要综合手段和系统思维,比如平衡城乡发展、加强社区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强化对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的教育转化工作等,让更多未成年人在成长过程中有父母、社区的关爱和引导,拥有一技之长,避免过早失学。

  “有关部门也应加大净化社会环境的力度,对学校周边网吧、麻将馆、娱乐场所等要从严监管。”赵燕华说,大众传媒在构建人的价值观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因此媒体要坚决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不劳而获等思想行为。

  针对未成年人法制意识薄弱等问题,李娟建议整合司法机关、社区、学校的法制教育,多用鲜活案例、互动式教学宣传法制,让未成年人既知法守法,也会用法保护自己。同时,她还建议推广设立专业的未成年人执法办案区,积极开展心理矫治,确保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通过教育减少未成年人再犯罪。

  “目前不少检察机关开始探索‘柔性办案法’,聘请心理咨询师现场给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做‘绘画心理辅导’,对他们选色、布局、画风等进行观察,了解其内心深处的想法,并就他们的心理状态向其监护人提出建议。”李娟说。(记者 李平 张华迎 齐健)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