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安一开发商要求业主缴"供暖接口费":不交不供气

2014年11月10日 11: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进入11月,北方的城市陆续迎来了又一轮的"供暖季",不过在陕西西安的紫云溪小区里,当几百户业主回到没有暖气的家中,心情可能会像天气一样冰凉。原来开发商要求小区业主缴纳"集中供暖接口费",不交就给不了暖气,可能对于我们大多数业主来说,只知道要交取暖费,但是没听说过接口费,接口费是什么?到底这供暖的最后一公里卡在哪?

  张先生一家是西安西郊紫云溪小区的第一批住户。最近,西安的天气寒意入骨,张先生和家人一到晚上就觉得有些难熬。

  张先生:家里温度也就是个十一、二度,看电视的时候都穿着棉袄、棉裤,棉鞋都得穿上,最冷的时候空调开上,把空调开上也不起作用。

  本以为再坚持几天,集中供暖开始后家里就会暖和起来,但张先生的愿望落空了。

  张先生:今年要供暖期,他现在说是不供了,上个礼拜我们好多人找他们去了,他说是要再给市政交接暖气口的费用要交,我们业主出,开发商连同物业给大家说的这个话。

  紫云溪小区一期于去年下半年集中交房,目前已经至少住进五六百户,入住率达到一半以上。按惯例交房第一年不供暖,但一听说今年还不供暖,业主群里炸开了锅。

  业主王女士:家里上有老下有小的,这一个冬天不供暖,这么冷的没法住,你不在这住,你又没地方住。

  业主张先生:头一年没供暖,就说第一个供暖季不供暖可以理解,现在都到第二个供暖季了你还不行,现在开发商还说明年后年供不供得了还不好说,你们不交钱恐怕五年三年都供不了。

  记者在业主的购房合同上看到,小区的供暖方式为"集中供暖",房屋出卖人承诺"供暖设施于交房时安装到位"。但业主们说,这些约定和承诺显然已经成了"水中月"、 "镜中花" 。

  业主:我们是去年10月收的房,12月住进来的,他当时给我们说你们先住,明年肯定供暖。但是今年到现在了,连个管网接口都没接。

  对于业主们的遭遇,热力公司表示他们也是爱莫能助,因为热力公司的管网只接到小区的换热站,能否联通小区供热的最后一公里还得靠开发商和小区物业。既然开发商承诺供暖设施交房时履行承诺。

  业主:因为他给你承诺安装到户嘛,再让你交这个钱,不相当于它的承诺没有给你实现嘛。

  记者查询后得知,开发商所说的"接口费"也叫"碰口费",包括入网费、管网建设费、材料费等为了让小区接入市政集中供热网需要交纳的费用。但早在2007年,西安市就根据国家规定推出了商品房房价"一价清"政策。西安市房管局市场处处长武东潮解释说,所谓"一价清",就是把包括热力管道在内的配套设施费用全部包含在了住房价格中。

  武东潮:一价清是个什么概念呢?就是除了房屋登记、后续的手续费、契税等各种税费之外的,其他的费用都在这个商品房的价格里头包含着。包括各种配套设施的费用,全部都包了。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010年下发的《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也重申,"新建商品住房的供水、供电、供气、供暖、有线电视、安全监控系统及其他属于购房人所有的公共设施、设备的配套建设费用,均包含在住房价格中,房地产开发经营单位不得向购房人另行收取。西安市房管局市场处处长武东潮表示,即便在特殊情况下,小区没有将热力管网接口费包含在房价内,在此后收取这项费用时,也需要先向物价部门备案。昨晚记者试图联系紫云溪小区的开发商和物业公司,了解收取"接口费"是否有正当依据。但由于正值周末休息,值班人员表示要等到周一上班再联系。

  值班人员:具体情况我不太清楚,明天早上八点半你问下白班的人吧。

  但据该小区物业此前接受《西安晚报》采访时表示,"小区开发商正积极协商供暖,且不会向业主收取任何费用。"不过,对这种承诺业主们显然信心不足。

  业主:因为我们从9月份就开始关注暖气的事情,一直到现在了,每次开发商都这样。我们业主代表去问他的时候,他就说那下周给你回复,每次都是这样,这种情况已经好多次了,所以他说的协商根本就是拖!

  既然政策已经明确开放商的做法是违规的,那么就应该尽量的安排供热管网的接入,拖得过初一,拖不过十五,业主们更有权按照相关法律维护自己的正当的权益,现在立冬已过,紫云溪小区的业主们能否过上一个温暖的冬天?中国之声也将持续关注。(记者刘涛)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