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夏近2千个免费车位收费引争议 调查发现有许可证

2014年11月11日 09:03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最近,一则消息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民的微信圈中被大炒,其主要内容是:银川近2000个免费城市道路停车位一直在收费,这与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宁夏交通安全管理条例》中“使用道路停车泊位不得收取任何费用”的相关规定相悖。有网友质疑,收取的费用都到哪去了,要求有关部门公布详细支出明细表。

  《法制日报》记者调查发现,这些泊位所属的收费单位大多持有物价部门颁发的收费许可证,有了收费许可证在手,使得这项不应收费的事项一收就是4年。

  免费停车位缓解停车难

  2010年7月,为了缓解市区停车难的问题,银川市交管部门在全市21条街道上新规划了3800多个道内停车位,最后投入使用的有2000多个。银川有车一族在享受了半个月的免费“午餐”后,这些道内停车位纷纷“变脸”开始收费,收费时间为8点到22点,收费标准为停车4小时之内收两元,4小时以上收3元。而且,这一收就是4年。

  市民对道内停车位收费一事产生质疑发轫今年年初。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宁夏交通安全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使用道路停车泊位不得收取任何费用。虽然市民质疑声不断,但由银川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管理的20条街巷1800个道路停车泊位,却泰然处之,仍在收费。

  11月2日,记者走访了银川市兴庆区中山街、利民街、朝阳巷等街道。记者发现,这几个街道上划有72个停车泊位,泊位旁都有收费员用POS机打印收据收费。在这些道路停车泊位附近,记者均见到了由物价部门核准的收费公示牌。

  就“使用道路停车泊位不得收取任何费用”问题,记者采访了收费员,收费员表示没有接到相关通知,即使有市民对他们的收费行为表示质疑时,他们用手指一指收费公示牌,市民大多也就默不作声了。

  收费是为规范市民停车

  新修订的《宁夏交通安全管理条例》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条例明确规定:机动车停车位不足的城市街区,设区的市、县(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可以根据交通状况和公共停车场建设规划,在不影响行人、车辆通行的情况下,在城市道路范围内施划道路停车泊位,并规定道路停车泊位的使用时间,设置警示标志。使用道路停车泊位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银川市一些有车一族也认为,一些停车场收费是因为“谁投资谁受益”,而道路是国家的,设置在道路上的停车泊位,并非哪家公司投资建设,单凭画个停车线、竖个收费牌子,就堂而皇之地收取停车费不合理。而且,《宁夏交通安全管理条例》规定不许收费,为什么相关部门就是不执行呢?

  对此,银川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11年起,银川市政府授权城投公司管理20条街巷道路停车位。为便于管理,该公司成立了顺泊停车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停车泊位均有相关部门核发的备案证和收费许可证,“收费是没问题的”。之所以收费,就是为了规范市民乱停乱放行为、规范秩序,不仅能提高泊位周转率,收入部分还将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对此,顺泊公司专门从社会上招聘了80名“4050”人员等社会就业困难人员,组建了停车管理员队伍,投资配备统一服装、收费POS机,并建立了规范管理的制度及收费公示牌。此后,路边一些乱停、乱放的现象少了。

  那么,每年收取的停车费都用于哪里了?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属于国企,所收取的停车费全部用于支付人员工资及停车场设备管护费用等。

  收费泊位有望“退市”

  按《宁夏交通安全管理条例》之规定,道路停车泊位不能收取停车费,但顺泊公司却一直在收费。公司的收费依据在于,由该公司管理的位于20条街巷的道路停车场均有相关部门核发的备案证和收费许可证,这为公司不合理收费披上了合法的外衣。据介绍,由顺泊公司管理的1800个道路停车泊位审批经营期限为一年,对已到期的,银川市城投公司会按时到交管部门完成备案年检工作,再继续收费经营。

  那么,相关监管部门对此事又是如何表态的呢?对此,银川市公安局交警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共有127家收费停车场,交管部门只负责停车场的审批、施划,收不收费不由他们决定。银川市物价局收费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去年起,银川市物价局已停止核发道路停车场收费许可证。对之前的道路停车场所进行清理,对到期的免费停车场所收回收费许可证,停止收费行为。

  对此,银川律师刘亚平认为,就法律法规的溯及力而言,一般只能适用于生效后发生的事件和行为,不适用于生效前的事件和行为,即遵循法律不溯及既往的原则。因此,这2000个收费泊位的存在并不能简单地称之为“与法相悖”。“至于解决的途径,可以待服务价格登记备案证到期后不再核发,让城市道路范围内的收费泊位自然‘退市’,也可以采取政府赎回等方式,与收费主体协商后有偿收回。”刘亚平说,“无论采取哪种方式,充分、合理、公平地利用好现有的城市道路范围内的泊位,才是《宁夏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使用道路停车位不得收取任何费用的应有之意。”

  与此同时,银川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借鉴外地成功经验,决定利用市区街巷划设限时免费停车位,以缓解市民停车难和乱停乱放问题。通过审慎而认真地公开征求群众意见,全市范围内3000个免费泊位于今年6月起开始施划。

  11月3日,在银川市兴庆区湖滨东街已经设置好的停车位前,记者看到,不同于其他泊位的白色标线,免费停车位的标线被划为天蓝色,采用的是虚线,不仅颜色醒目,还具有一定的反光效果,便于夜间停车。泊位告知申明:车辆必须入位停放,不得占用盲道,违者依法处罚并清拖。按照规划,今年年底前,银川市范围内将施划3000个免费停车位。届时,市民出行停车将更为方便。(本报记者申东)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