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留住“APEC蓝”成民众期盼 网友:新鲜空气求别走

2014年11月13日 15:3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APEC蓝 别走!

  蔚蓝的天、清新的小北风,连续一周的好天气,催生了网络热词“APEC蓝”。究竟是哪位网友率先提出了这个词,已无从考证,但坊间的一句调侃、玩笑却变成了国家主席的政治承诺。11月10日习近平在APEC欢迎宴会上致辞,在谈及北京天气时提到了“APEC蓝”:“这几天,我每天早晨起来第一件事就是看看北京的空气质量如何,希望雾霾小一些,以便让各位远方的客人到北京时感到舒适一点……有人说,现在北京的蓝天是APEC蓝,美好而短暂,过了这一阵就没了,我希望并相信通过不懈的努力,APEC蓝能够保持下去。”

  人努力,天帮忙,为了保障APEC期间北京的空气质量,北京及周边省市减排、停产、限行等,一系列强制措施虽非常规,但也证明了,治霾并非只能“等风来”,人为控制减排对于治霾行之有效。如今APEC结束了,如何留住“APEC蓝”,也成了公众关注和热议的话题。

  有话要说】

  @白岩松:最初出现APEC蓝的时候,多少还有点吐槽的意味,但是习主席说完之后,变成了一种共识。相关部门承诺,之后要公布与此有关的数据,没准这个数据让我们拥有一个信心和能力,把过去认为30年才能治好的空气,也许20年、15年就能治好,但愿这是我们的收获。

  @原香漫步:APEC蓝不是梦想,是一种期盼,愿APEC蓝早日实现。

  @十堰-茅箭:APEC蓝,习大大也看在眼里,听进心里。真让小伙伴们感觉欢欣鼓舞啊!

  @进恩-alu:有过这一抹蓝,也就有了希望,有了与习大大同步的梦,好梦成真。

  @欢乐杏林66:会议期间空气确实好,没有出现雾霾,看来管理措施有效。

  @江德斌:“APEC蓝”让人看到了治理环境的希望,只要政府肯下决心,拿出严厉的治霾手段,还是可以重现蓝天白云的。虽然超常规的治理手段不可持续,但可以总结一下此次治霾经验,看哪些措施能够保留下来,又不会对市民生活、经济发展的冲击太大。

  @文显堂:APEC期间严厉限排,给京津冀地区大气治理提供了很好的研究窗口。如果雾霾确实有所好转,就等于找到了污染的病根。

  @热爱北京天安门-小雅:APEC之后,北京这样湛蓝的天空还能持续吗?贪婪呼吸每一天的新鲜空气,求别走!

  期盼APEC红利

  未来持续释放

  进口货便宜了,赴美签证延长了,出国更加便利……不少网友表示,APEC会议诸多议题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它取得的一系列成果也让人们的生活更丰富便利。APEC不仅是“会”更是“惠”,期盼APEC红利在未来能持续释放。

  有话要说】

  @网友:APEC给人们带来的直接好处是放假和道路通畅。而APEC绝不仅仅意味着放假和车少,而是将更大提升普通百姓的生活质量。

  @洪角:在APEC经济体内推行的电子口岸、海关清关等一系列贸易便利化措施带动下,从美国、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购买商品,几天就能收到已经不再让人惊讶。如果能够尽快促成亚太自贸区建成,更多中国老百姓将能便捷地从海外购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

  @申芯瑞:APEC会议还会带来更开放的市场和更多的就业机会。APEC会议直接拉近了各成员国之间的联系,经贸往来的增多和民间交流的频繁,其创造的就业机会也越来越多。

  @曾经的微笑:蓝色是梦想的象征,也是海洋的颜色,APEC成员是由蓝色的海洋连接起来的,希望大家能同舟共济,共谋发展,引领世界经济!

  从容展现文化自信

  伴随着国家综合国力的不断加强,文化自信的提升也得到充分展现。短短几天时间,丰富多彩的文化元素成为APEC会议的亮色,助力中国完成了这次精彩的国际亮相。11月10日晚,参加APEC会议的各国领导人和夫人在水立方集体亮相合影,让特色中式服装一时成为热议的焦点。连商家也发现了新中装的商机,淘宝网马上出现了“平民版”。

  有话要说】

  @卉儿:靓丽和谐的“夫人外交”,真提气,也让人看到中国外交软实力的提升。

  @北京王惠:一届会议展现一座城市。APEC会议周期间,全球看到了一座充满现代气息却不失人文情怀的北京城。

  @新华视点:而今,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货物贸易国。别的暂且不说,“双十一”网购之红火,连大洋彼岸的网络卖家都闻风而动。

  @李浩燃:作为一个现代公民,每一次置身重大国际活动的场域,都是涵养公民精神的一次历练,也是世界公民意识的一次升华。会场之外,政府、社会、公众互动中投射出的理解精神,更留下了生动的回响。当我们在理解中跨越“APEC时间”,北京奉献给全世界的,必将是独特的“APEC记忆”。

  本报综合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