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航淡定播报机长开过15年轰炸机 面对表扬自称忐忑

2014年11月14日 02:5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11月10日晚,飞机备降后,机长贺中平微笑着摸着一位男孩的头。网友供图

  11月10日晚,由珠海飞往北京的南航CZ3739航班,因发动机机械故障,在起飞一个多小时后备降广州白云机场,无人员伤亡。此次事件中,当近乎绝望的情绪在200多位乘客中蔓延时,机长的一句“本人经过严格的训练,有能力控制好状况,有能力将大家安全送到陆地上”,让大家安静了下来。

  事后,有当事乘客称“机长真的很棒,最后10分钟的备降像在等死,但机组人员给了我们很大的鼓励。”而淡定播报的机长也被网友誉为“中国最美机长”,在网络迅速走红。

  昨日,当事机长、50多岁的贺中平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说,乘客听到的那番淡定播报并非他本人发声所说,而是他把这番话告诉副驾驶进行广播,“当时我的确有这个信心平安落地,也必须给乘客信心。”

  至于“最美机长”的称呼,这位开了15年轰炸机、有着35年驾驶经验的陕北汉子有些腼腆地说:“我很忐忑。”他更希望把这作为对团队的表扬。而他只是尽到了职责,仅此而已。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吴为 吴振鹏

  淡定播报实际由副驾驶转述

  新京报:能否介绍一下事发的情况?

  贺中平:飞机是20时40分左右从珠海起飞,约21时10分时我突然听到“砰”的声音。当时飞行高度是35000英尺,飞机刚过广东清远英德市上空,距离韶关还有一段距离。

  新京报:听到“砰”的声响,你第一反应是什么?

  贺中平:声音很大,我第一感觉应该不是一般的颠簸造成的。我查看驾驶舱的信息显示,是左侧发动机出现故障。按照飞行手册的要求,左发故障需要进行应急处置,如果处置得当故障信息就会消除,如果处置后故障信息依然不能消除就需要返航。我当时按规定对飞机的运行进行了调整,启动故障处置的开关。后来故障未消除,所以决定返航。

  新京报:为什么要返航广州?地面做好准备了吗?

  贺中平:按照要求,发动机故障不能排除后,要选择最近的机场进行备降。当时距离白云机场最近,而白云机场的条件和设备也不错,同时广州是南航的总部,基于这些原因我们就选择了广州。返航是我个人决定的,我决定了之后就开始呼叫地面。我只要向地面空管告知我的意图,他们就会启动准备机制,迎接我返航。

  新京报:你说的那句“有能力将大家安全送到陆地上”,是否基于充分的自信?

  贺中平:实际上,乘客听到的那番话不是我本人发声说的。是我把这番话告诉副驾驶进行广播,说我们能平安落地。

  当时我的确有这个信心,从故障信息看,飞机可以顺利飞抵广州,如果保持这样的状况,可以安全降落。但说完全不紧张不现实,作为机长,从起飞到离开舱门,都不可能放松,落地后也可能出现意外,但我必须给乘客信心。

  乘务员声音颤抖因飞机颠簸

  新京报:有乘客说,乘务员广播的时候快哭了,这让乘客很紧张。

  贺中平:在特殊情况下进行乘客情绪的稳定工作是乘务人员的职责。当时我们进行了三次广播,第一次广播是听到响声后,机舱发生大的颠簸,乘务员提示乘客系好安全带。第二次是我跟主任乘务员说发动机出现故障准备返航,让他给乘客广播。第三次是我让副驾驶进行广播,告诉乘客我们能落地。

  我当时在驾驶舱,不了解后面的情况。后来我了解到,乘务员广播时声音是有些颤抖,他们跟我说是当时飞机颠簸得特别厉害,话筒和传送信号都受到了影响,造成声音出现颤抖。

  新京报:针对突发飞行情况有没有专门培训?

  贺中平:据我所知,航空航天大学学习后要到航校进行初级教练机和高级教练机的培训,经过1年差不多260小时的培训毕业,成为一个有执照的初级飞行员。

  飞行特殊情况的处理是培训重点,中国民航每年都要对所有客机飞行员做两次模拟机的培训,就是训练如何处置特殊情况。比如这一次的两个发动机中的一个出现故障,我们叫单发飞行。另外还有像飞机起落架故障等影响正常飞行的情况。

  新京报:有没有针对心理素质的培训?

  贺中平:作为驾驶员来说,心理培训和心理素质的考核是在技术培训过程中进行的。但心理素质是一个软指标,每年的模拟机飞行培训后,我们都会出一些题给飞行员做,我会观察他们应对特殊情况时的反应,从这里判断他们的心理素质,这也是考核的一项内容。

  空乘人员也有他们的岗位职责和工作要求,他们一方面要服务乘客,另一方面要在特殊情况下做一些沟通工作。

  “最美机长”应作为对团队的表扬

  新京报:这次安全着陆,大家都管你叫“最美机长”,你给这次表现打多少分?

  贺中平:我觉得对我的表扬太多了,这主要是我们团队合作的结果,包括所有的机组和空乘人员还有地面的空管人员,一个环节出问题都不可能安全。我更希望把对我的表扬看作是对我们团队的表扬。管我叫“最美机长”,我很忐忑。

  如果打分的话,也就是合格分吧。作为机长我就是履行了机长的职责,按飞行手册处理飞行故障,对旅客来说是有惊无险,对我而言是一次飞行经验。最多我算是一个成熟的机长,尽到了职责,仅此而已。

  新京报:通过这次处理经验和你个人飞行经验,对其他客机机长有什么建议?

  贺中平:我就想说安全第一。作为机长来讲,我们的职责首先就是要保证安全,在安全的情况下才能做好其他的工作。对飞行员来说,就是遵守我们的职业操守,不间断的训练和培训。在每次飞行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手册,牢记自己的责任,飞好每一个航班。

  ■ 声音

  “机长应是最后一个恐慌的人”

  51岁的亚联公务机有限公司机长刘爽有着超过30年的民航客机驾驶经验。民航客机一旦出现故障,机长会如何处置?刘爽说,例如飞机发动机起火,则要把发动机关停,拉开灭火手柄,切断电路和油路,防止引燃,如果火势还得不到解决,就会释放灭火瓶,如果还显示故障,则要考虑寻找最近的机场降落。遇到飞行故障,机长必须是最后一个恐慌的人,要立即冷静解决问题。

  对于南航机长贺中平在机上淡定播报的行为,刘爽认为,一名成熟的机长都应该具备贺中平的冷静和沉着。不过每个机长的处理方式不同,如果机上乘客已经发现飞机发生故障,出现恐慌情绪,需进行广播及时安抚乘客心理。但如果乘客未发现问题,自己会先解决问题,有时过早告知乘客,反而会造成无谓恐慌。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