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将建飞机人工增雨基地 2020年晴雨准确预报

2014年11月17日 11:55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到2020年,我省气象事业整体实力居全国先进水平,气象为农服务及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居全国领先水平;2016年以前,郑州、许昌、漯河、平顶山等试点市率先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

  记者昨日获悉,省政府、中国气象局联合印发了《河南省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实施方案(2014~2020年)》。根据安排,明年前我省县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覆盖率将达95%以上,到2020年,我省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将达90%以上。郑州晚报记者 裴蕾

  目标到2020年

  灾害预警提前15-30分钟发

  实施方案提出了总体目标:到2020年,建成基本满足河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求、符合国家气象现代化要求的气象现代化体系,气象事业整体实力居全国先进水平,气象为农服务及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居全国领先水平;2016年以前,郑州、许昌、漯河、平顶山等试点市率先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

  我省做出了具体部署,2015年前县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覆盖率达95%以上,县级气象灾害防御规划覆盖率达80%以上;2016年前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气象防灾减灾机构覆盖率达95%以上。

  到2020年,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达90%以上,暴雨预报准确率提高15%以上;遥感卫星森林火点(热点)监测报告准确率达90%以上;建立完善的环境、交通、森林防火、旅游、水文等专业气象预报业务体系。突发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提前15~30分钟发出;全省气象预警信息覆盖面达98%以上等。

  高速路

  建高速公路交通气象观测站网

  为准确预报天气,我省将全面提高观测密度,加密布设中原城市群城市及乡镇自动气象站。今年我省计划建设53个乡镇自动气象站,全省乡镇自动气象站覆盖率达到100%,站点间距达到8公里;到2020年,气象灾害敏感区自动气象站间距达3~5公里。2016年前,将在各省辖市及省直管县(市)主城区布设185套城市自动气象站,站点间距达到5公里,初步建成精细化的中原城市群市级气象灾害监测系统,到2020年自动气象站间距达到3公里。

  高速路上行驶能见度较低、发生雨雪天气、道路结冰等情况能够第一时间预报;发现森林火灾实现气象遥感卫星实时监测预报……值得一提的是,该《实施方案》特别部署要求建立完善各类专业气象观测网。

  其中,将建立高速公路交通气象观测网。对新建高速公路,将把气象监测设施纳入规划,与项目同步建设。对已建成高速公路,按照技术要求新建和改造现有交通气象观测站网。我省提出,到2020年,在全省高速公路建成10~15公里间距的高速公路交通气象观测站网,实现对高速公路能见度、强降雨(雪)、路面结冰、高温等气象灾害的连续观测。

  雾霾

  到2020年雾霾预报预警提前3天

  “提升高影响天气监测预警能力。”实施方案提出,我省将建立强对流天气自动监测分析平台,2015年开展强对流天气短时临近预警、定量降水估测和预报业务,提升短时临近预报预警能力和时效。同时,将完善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系统,2017年实现临界雨量的自动分析报警和产品生成发布。

  我省将提升灾害性天气强度、落区预报技巧和极端灾害性天气事件客观化、定量化预报水平,到2017年建立灾害性天气预报业务系统,提高暴雨(雪)、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的超前度和精准度。

  《实施方案》进一步提出,将提高环境气象预报预警精细化水平和准确率,增强重污染天气等突发环境事件气象应急服务能力,改进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工作,开展全省72小时内空气污染气象条件落区预报和县级以上城镇站点预报。到2020年,我省雾霾、沙尘和重污染气象条件的预报预警时效将提前3天以上,预报准确率有望提高15%。

  预警

  预警接收设施覆盖全省所有行政村及社区

  加强气象信息预警工作中,我省将建设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计划建设省、市、县级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实现发布系统与大喇叭、手机短信、微博、微信、显示屏等多种预警信息发布终端的对接,做到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快速收集和发布。到2020年,省、市级广播、电视媒体播出率达到95%,公共电子媒体播出率达90%以上。气象综合预警信息接收也将列入村、社区、企事业单位等基层行政管理内容,着力解决全社会单元信息接收“最后一公里”问题。

  我省计划将在人员密集区和公共场所建设电子显示屏、预警大喇叭等设施,重点加强农村偏远地区预警信息接收终端建设,力争预警接收设施覆盖全省所有行政村及社区,提高预警信息发布时效和公众覆盖率。

  科技

  购飞机实现省域全覆盖作业

  “强化科技支撑,提升人工影响天气综合能力。”《实施方案》提出,将提升人工影响天气综合作业能力,购置1架、租赁1~2架作业飞机,实现省域全覆盖作业,开展中部区域联合作业。在郑州、商丘、洛阳将建设飞机人工增雨基地,增强作业指挥功能、飞机和机组后勤保障功能。

  此外,我省还计划新增10门57式高炮,用于地面防雹实验和作业,更新200架新型自动化火箭发射装置,提高地面作业效率和安全性等。

【编辑:和星晨】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