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最牛群租房:地下车库住30户 房东称起火全完蛋

2014年11月18日 15:3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本报老读者陈先生反映,在他居住的通州区双桥附近的康惠园2号院内,所有塔楼的地下自行车库都被改成了群租房。陈先生说,自从他搬到这个小区后,就发现地下车库里住的不是车,而是人,大量的人。这些人住在像蜂窝一样的“格子间”里,共用一个地下厕所,有专门的小卖部,生火做饭晾衣服全都在走廊完成。现在,小区居民都不会贸然走入地下室,因为“实在瘆得慌”。

  存车电话

  实为租房热线

  在陈先生带领下,记者昨天下午来到康惠园2号院。在4号楼下的停车蓝色护棚上,记者发现一张A4纸,上面写着存车服务电话。尝试拨通该电话,记者询问存放电动车的年费价格,但对方告知:“不要钱,免费停。”

  这样的说法让人感觉蹊跷。地下到底藏着什么东西?记者走入地下通道,掀开车库门上棉被后,内部黑得伸手不见五指。记者用手机照明后看到,近20平方米的空间内,停着十几辆落满尘土的自行车。走廊的转弯处,似乎闪着光亮。再往前走时,眼前出现这样一幕:几十米长的走廊两侧全都摆满蜡烛,人走过去后,风把蜡烛光带得反复交错,仿佛在进行什么“仪式”。

  “你找谁?”突然,一名女子用手电照向记者。记者称,刚在附近租房,想来这里存一辆电动车,“刚才给我打电话的是你?”这名女子介绍:“这个车库已经无人看管,说丢就丢,傻子才往这停车呢。”女子告诉记者,她姓赵,是这里的房东,门口的存车电话是租房热线。

  断水断电

  照样能外租

  “这儿怎么这么黑啊,也没见到租房的人啊。”记者问该房东。女子称,现在她被物业公司断水断电,租客们都出门吃晚饭了。之前,物业公司以每度电一块五的价格卖给她,每间住房都有独立电表,租客按数缴费就行了,但现在她和物业公司有点纠纷,电和水都已经断了。她和朋友都没法生活,准备购买一个液化气罐做饭。记者提出想租一间房屋做储物间,女子随即拿出钥匙,称可以带着看房。

  记者借此看到,走廊边上摆放着各户租客使用的电磁炉和餐具,旁边堆满了各种杂物。一些房门虚掩着,经过时可以听到人的笑声。女子带记者打开一扇门后,该屋内透出一股浓重的潮气。打开手电后记者看到,这间房屋有6平方米,内设一张双人床和一张桌子,头顶着几道粗大的管道,没有窗户。“这是四百块钱一个月的,不用签合同交定金,直接交钱入住,想走就走,再住再续。”这名房东告诉记者,2号院内的9栋楼都有地下群租房:“我的价儿最低,不信你去转转,保准还得回来找我。”

  十平方米住三人

  还能加床

  记者随后分别前往5号楼、6号楼地下“车库”,均发现群租房,但有水有电。记者向5号楼“值班室”人员表达租房意愿。她说,一间十平方米的房间,可以住三个人,“还可以再住一个,给你加一个弹簧床,我这儿不是没有,也能住得下。”记者看到,这里地下一层有近40间房屋,装配统一式样的房门,门板中空,装简易一字锁,扭起来“刺啦”直响。工作人员称,这里治安没问题,从没丢过东西。

  在6号楼地下,群租房规模更大,更豪华,房东值班室还显示十余个监控摄像头画面。这里一条20米长的走廊上,两侧全是打着隔断的群租房,而且门上都有门牌,有“员工宿舍”、“保洁员宿舍”、“电梯间宿舍”等字样。此时,一间“员工宿舍”正好开着门,四五个人醉醺着脸在简易桌前聚餐。一名男子告诉记者,他不是什么“员工”,现在一家老小都住这里,价格便宜,600元一间。记者询问他们挤不挤,男子说他们住上下铺。

  房东说

  一旦起火全完蛋

  在本市暴露出的群租房管理问题中,火灾隐患是一个防范重点。记者看到,在6号楼的每间群租房门口都立着一组灭火器。而在断水断电的4号楼地下室,整个楼道就三个灭火器。房东赵女士坦陈,昨天晚上,一名租客的饮水机突然起火,“当时没把我吓死,使用灭火器时,有的已经不能使用了,他们(物业)有的消防栓都是假的,也派不上用场。”

  “我也不想瞒你,现在就这个条件,我也害怕出事,你觉得危险就别租了,现在摆着一圈儿蜡烛我就得隔三差五检查一下,我是真害怕着火,出了事,人、货全都要完蛋。”

  记者看到,群租房里的租客不光随意在屋里抽烟,也可以在屋内使用电吹风、电热毯等大功率电器。地下室走廊本就狭窄,如今也被厨具、杂物堆满,走廊顶上也晾着大量衣物,遮挡住视线。现在4号楼地下室断电,晚上自然漆黑一片,如一旦起火,租客必将乱作一团,而且绝大多数“格子间”内都没有窗户。

  记者已向有关部门

  举报此事

  在4号楼地库入口处,记者看到了小区所属北京金海燕物业管理公司双桥分公司贴出的告示,上面写着:“本地下室的管理人员为刘岩,负责本地下室的全权管理和日常服务;其他单位和个人无权对地下室进行管理和使用,而且严禁任何人利用地下室从事非法‘承租、转租’业务,否则造成损失由当事人自行承担。”而在提示栏中提到,地下室管理的主要目的为:“服务好该楼业主的自行车存放,严禁管理人员以外的人居住。”

  记者就此告示向4号楼地库房东求证。房东称,地下室是她个人从物业公司承包来的,物业定期让她续租:“这个你放心,正规的。”据读者陈先生介绍,该小区群租房由来已久,“2号院9栋塔楼下面都是群租房。”而记者查证其中4、5、6号三栋楼存在上述问题。

  10月底,本报曾报道康惠园的3号院多楼地下自行车库出现群租房,两层楼隔了约80间屋子。陈先生称,在报道刊发后,有关人员专门开会讨论方案:“但现在底下还有住的,听说还涨钱了,因为租房风险大了。”陈先生说。

  记者就调查结果查阅北京市人民防空工程和普通地下室安全使用管理办法(2011修改)的相关要求,发现康惠园2号院地下室情况已涉嫌违规,目前已联系有关部门以及三间房派出所了解此事。

  实习记者 张骁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