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0电召出租车投运 厦门出租或迎“拼服务”时代

2014年11月18日 16:27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0)

“高富帅”电召出租车整装待发。

  16日,备受关注的厦门 出租车界“高富帅”——50辆电招出租车正式投放运营,“土豪金”的外观成为了厦门城市的一道新风景。

  11月10日,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消息称,将于11月中旬至年底分三批投放200辆电召经营出租车,成为继今年8月份厦门市新增投放200辆常规经营出租车之后,厦门缓解市民“打车难”困境的又一新举措。同时,电招经营出租车以电召智能平台和全新的车载设备为依托,以“电召+泊位”营运模式为前提,提供即时电召、泊位候客、即下即上、预约和包车等差异化服务的出租车。全新的出租车车型和电召模式,不仅为厦门市民出行提供了更多选择,也为厦门的“城市窗口”增加了一抹亮色。

  新型出租车投用电召提供差异化服务

  “在家打个电话,的士就能到家门口,而且宽敞舒适。”市民张先生说。16日,电召的士一揭开神秘面纱就受到了不少市民的青睐。

  此次投放电召经营出租车是厦门市委、市政府推进美丽厦门建设和落实民生出行保障的重要决策部署,厦门市将从今年11月中旬至年底分三批投放共200辆电召经营出租车。其在车型、服务方式上都不同于目前市场上运营的常规出租车,比如不接受路面扬招、不实行游街揽客、不设“空车”标志等等,取而代之的是以电召智能平台和全新的车载设备为依托,以“电召+泊位”营运模式为前提,提供一种预订方便、准点舒适、泊位候客的差异化出行服务。

  为体现“优质优价”原则,电召经营出租车的收费标准为起步价15元/3公里,取消燃油附加费,并加收5元电召服务费,其他收费标准与常规出租车一致。

  “价位虽然比较高,但是如果坐起来更方便舒服,那么多个十几元也是买个省心。”对于定价问题,家住侨建花园的李大爷认为,电召出租车本身提供的就是优质的服务,因此价格上高出一些是可以接受的。

  为了让市民乘坐电召出租车真正能快速便捷,在电召经营出租车泊位建设方面,相关部门也更加重视。厦门岛内规划设立79个泊位点,共200个泊位,主要分布在公交场站(首末站)、各大酒店、相关单位内部停车位及道路路边现有停车位等。目前首期已设立泊位点39个、93个泊位,其余年底前将陆续到位。

  缓解“打车难”

  行业竞争促使服务品质提升

  “现在,厦门的出租车太紧张,有了电召出租车,至少打车能多一些选择。”在市民李女士看来,无论电招的士是否在服务上“技高一筹”,首先是对厦门“打车难”困境的一个缓解,而这也道出了许多市民的心声。

  新推出的电召出租车不仅能通过电话预约、“程掌手机召车”软件召车,还建设了专门的出租车泊位以避免在运行过程中对交通造成拥堵。

  “这种创新的指令性电召模式与以往召车电话或软件由乘客发出召车需求、司机抢答的方式截然不同,能有效提高出租车利用率,有针对性地缓解市民‘打的难’问题。”交通运输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常规出租车同时具备路面扬招和电召等服务方式,其应答成功率会受到一定影响,这次采用电召经营出租车不接受路面扬招,也正是考虑了这一因素。”

  据介绍,此次厦门市在全省范围内第一个率先试点投放专用于电召经营的出租车,是继今年八月投放200辆常规经营出租车后的又一次大手笔,有利于提升厦门市出租车行业服务水平,也是缓解高峰期中心城区拥堵和“打的难”问题的一项试点措施,对推进全市旅游业发展和提升城市形象有重要意义。

  此外,不少业内人士表示,电召出租车作为厦门市政府积极推动的“为民办实事”的一项举措,是经交通部门批准认定的出租车形式,与打车软件相比,电召的士这一“正规军”的出现,也将带动厦门的出租车市场向更加健康方向发展。

  规范出租车市场

  “拼服务”将成必然趋势

  “开了三年出租车,头一回这么‘洋气’。”16日,坐在“土豪金”的电招的士上等待自己的第一批乘客,司机刘师傅显得既兴奋又紧张。他说:“电召的士更舒适安全,贴心细致的服务设计也督促作为司机的我提供更好的服务。”

  作为厦门出租车市场的“新人”,电召的士的备受关注与它的“高大上”配置不无关系。据介绍,首批投放的电召经营出租车不仅有宽大的轿厢空间,可供轮椅或婴儿车放置,并且轿厢右侧还有可拉伸至地面的踏板,拉出之后能使轮椅、婴儿车方便上下车,是目前厦门运营出租车中独一无二的无障碍设计。

  不仅如此,这次新推出的电召的士不仅将内设空气净化器、免费WiFi,驾驶室与轿厢间有隔音板,有对讲机,私密性很强,甚至可以开小会。可以说,人性化的细节设计无疑成为电召的士竞争的有利筹码。

  “这样的电召的士服务还是物有所值的。”首批体验电招出租车的市民林晓蕾说,乘上车的第一件事就是连接Wifi。

  面对出租车行业的激烈竞争,厦门电召的士运营公司、海亿公司总经理李明泰也坦言,出租车的“拼服务”时代已然到来。出租车作为城市的窗口,是提高城市形象的重要载体,因此,提高出租车的服务质量十分必要。差异化的服务,正是为了更好地适应不同人群的需求。“厦门是一座旅游城市,点对点的服务能保证预定的车一定到位,这样温馨的服务也能提升厦门的城市形象。”李明泰说。记者 田圆 廖丽萍 实习生 许登 通讯员 黄金德文/图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