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6条风道吹散雾霾有待论证 初衷为解决热岛效应

2014年11月21日 15:2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目前北京正在研究6条通风廊道,以减少热岛效应,提高空气污染物的扩散能力。

  记者上午从市规划委了解到,目前这6条通风廊道仅仅是初步的研究设想,最终确定方案有待论证。

  设想 6条风道清洁空气

  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相关人士表示,为了解决中心城区的热岛效应,该研究立足于北京中心城区的通风潜力和热岛分析结果,综合考虑了中心城区用地规划实施情况,以及北京的主导风向和清洁空气来源等因素,目前初步提出了建设6条通风廊道的设想。

  这6条通风廊道的具体情况为,西北方向通风廊道2条,永定河—岳各庄—丽泽桥西—南苑通风走廊、植物园—昆明湖—昆玉河—玉渊潭—前三门大街通风走廊;北部通风廊道3条,西五环绿化带通风走廊、太平郊野公园—东小口森林公园—奥林匹克公园—故宫—天坛—十里河通风走廊、清河营郊野公园—朝来森林公园—太阳宫公园—CBD东扩区—东四环绿化带通风走廊;东北方向通风廊道一条,京密路—东五环绿化带通风走廊。

  初衷 解决城市热岛效应

  该研究课题相关负责人表示,这6条通风廊道的设计初衷是为了解决热岛效应,着眼于北京的小气候。根据2011年的遥感结果分析,北京的城市热岛效应开始加剧,伴随而来的是空气的污染。其中,北京市中心城区的集中热岛主要分布在分钟寺至十八里店、南苑机场和首都机场、前门至大栅栏这三个区域。分钟寺至十八里店地区由于建设密度大,绿地少,热岛效应明显;南苑机场和首都机场区域则是因为受到建筑材料等因素影响,热岛强度较大。

  建议 前三门暗河改明河

  研究建议,通风廊道建立后,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相关区域都要严格规划控制,打通障碍点,控制建筑物高度和密度,以提升环境品质并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在这6条风道上,有4处重点区域需要特别关注,包括北辰路—鼓楼大街一带、CBD东扩区、十里河区域、前三门护城河。针对前三门护城河,专家建议恢复前三门暗河为明河;北辰路—鼓楼大街一带则建议控制建设的高度和密度。

  规划 全部方案只作参考

  记者上午从市规划委了解到,目前这6条通风廊道仅仅是初步的研究设想,最终确定为哪几条,具体走向如何还有待进一步论证,包括技术层面的可行性分析,跟气象等相关领域专家进行探讨等。目前主要在做潜力分析,将为北京正在修订的总规划提供初步参考。

  早在今年7月,北京市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与城市环境研究所所长刘春兰就在2014城市环境国际学术研讨会上表示,目前国家和北京的气象部门正在研究哪些地区是北京主导风向的通道、通道应该如何维持等。她透露,目前北京正在修订的城市总体规划中,将有专门的章节阐述城市风道内容,这是北京首次系统性和全规模的进行相关研究,相关研究结果预计今年年底发布。

  专家 风道可行 更要注重风口治理

  北京市社科院世界城市研究基地研究员丁军表示,北京建立6条通风走廊对城市空气污染扩散的改善以及促进城市空气的微循环将会发挥重要的作用,但同时指出,还应当进一步加强城市上风口的污染治理和生态建设,并且把风口的清理、治理和规划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以取得事半功倍之成效。

  北京有三大上风口,一个是门头沟的三家店,位于永定河的上游,主要是西北—东南风向,下风向主要是大兴区域方向;第二个风口来自密云古北口方向,风从东北过来,但是这个风口距离城区较远;第三个是昌平南口西北风带,其下风向主要是海淀、西城区域方向,其中南口距离天安门广场的直线距离约40公里,冬春季节,北京主导风向是西北风,这是目前对北京城区空气质量影响最大的上风口。

  每个风口都有对应的风沙区,如三家店下游对应着永定河风沙区,古北口下游对应着怀柔大沙河风沙区,昌平南口则对应着两个风沙区:一个是上游的康庄风沙区,一个是下游包括南口西部、南口农场、马池口、流村和阳坊在内的南口风沙区。三家店下游通过建设园博园,周边颗粒物浓度下降了60%,生态环境治理效果十分明显;密云到怀柔沿线,前有密云水库的生态保护、后有APEC等大型公益项目的建设,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好治理;目前应当高度关注的是西北方向的昌平南口,由于没有大型公益环保项目落地,带动周边区域生态环境的升级,每到秋冬春转化季节,风就携带污染物长驱直入。

  北京是个半圆形的簸箕状坡地结构,簸箕口面向东南,西北方向地势高,冬春季节主导风向为西北风。昌平南口至马池口一带,聚集着废弃的砂石坑、混凝土搅拌站、煤场、水泥厂、彩钢构建厂、沥青厂等低端产业群落。尽管当地政府采取了很多措施,如大规模种树、关闭砂石场、煤场等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初步遏制了污染的进一步蔓延,但实现当地经济结构的转型、防止反弹,使生态环境得到根治仍任重而道远。丁军说道,这就好比家里天天擦洗,但窗口外边就是污染物,家里擦得再干净,风一吹又是一层灰。只有对风口彻底清理和重点规划,北京的通风走廊才能发挥更大的生态效益。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主任吴唯佳表示,城市通风走廊对大范围区域的雾霾并没有效果,只在小范围局地雾霾时能够改善城市内部的通风状况。现在所说的风道许多城市都有,前几年北京一直在做的城市绿化隔离带,就是一种城市风道。

  记者 孙文文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