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退伍老兵重穿军装赴康定:救灾让我们更加留恋部队

2014年11月24日 11:04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康定———她的名字,因为一首浪漫的情歌而家喻户晓。

  22日下午发生在这里的6.3级地震,再次将“情歌故乡”带入人们视野。

  康定11·22地震发生后,武警四川总队甘孜州支队出动兵力400多人前往一线抗震救灾,其中有上百人是将于11月24日离开康定的退伍老兵。

  地震发生后,他们打开收拾好了的行囊,再一次穿上军装,投入到抗震救灾中来。

  退伍老兵宋宝坤等人觉得,退伍前能再次穿上军装抗震救灾,更能理解对军营、对军装的眷恋,能给第二故乡甘孜州再贡献点自己的力量是自己的幸运,是支队的优良传统,是一份厚重的军旅回忆,更是最珍贵的退伍礼物。

  退伍老兵的珍贵记忆

  片段一:

  高原上风很大,也很冷,风吹着宋宝坤头疼。等孩子们睡着后,老兵们才啃起了干粮,平常软绵绵的沙琪玛早已冻硬。但是,干粮还没啃完,救灾物资陆续抵达,宋宝坤等人又忙着搬运救灾物资,搭建帐篷……

  片段二:

  宋宝坤和战友们在木雅祖庆学校进行了两次搜救,确定没有人员被困后,他们又去搭建帐篷。近四千米的海拔,零下几度的气温,然而,当晚22时许,孩子们都住进了帐篷……

  重着军装去救灾

  最珍贵的礼物

  康定11·22地震发生后,武警四川总队甘孜州支队出动兵力400多人前往一线抗震救灾,其中有上百人是将于11月24日离开康定的退伍老兵。地震发生后,他们打开收拾好了的行囊,再一次穿上军装,投入到抗震救灾中来。退伍老兵宋宝坤等人觉得,能给第二故乡甘孜州再贡献点自己的力量是自己的幸运,是一份厚重的军旅回忆,更是最珍贵的退伍礼物。

  重着军装去救灾

  震中最早专业救援力量之一

  11月22日,是武警四川总队甘孜州支队的战士宋宝坤退伍的日子,上午,21岁的宋宝坤脱下军装、摘下肩章时,他和许多退伍老兵一样,将泪水洒在了穿了2年的军装上,一旁,已经打包好的行囊也提醒着宋宝坤:你退伍了。

  宋宝坤家中几代无人当过兵,2012年,应征入伍时,他成了全家的骄傲。两年的军旅生涯很短暂,但宋宝坤说,自己很留恋军营,也把甘孜当成了第二故乡。

  11月22日上午,照完合影后,按照原计划,宋宝坤将于11月24日从康定前往成都,返回其南充市南部县老家。但是地震发生后,他和战友再次穿上了军装。

  受地震影响,塔公乡木雅祖庆学校教学楼主体受损严重,部分围墙倒塌。

  当晚7点多,宋宝坤和战友们就赶到这里。据悉,抵达木雅祖庆学校的武警四川总队甘孜州支队官兵是最早到达震中的专业救援力量之一,在这些救援人员中,许多是23日退伍返乡的老兵,还有几名参加过芦山4·20地震。地震发生后,有着丰富经验的老兵们主动要求到一线,他们打开已收好了的行囊,再一次穿上军装,投入战斗,尽管没有人员失踪的报告,但他们还是利用专业的装备对垮塌点进行搜寻确认,并将可能发生二次垮塌的建筑拆除。

  最珍贵的礼物

  “救灾让我们更加留恋部队”

  给学生送药还要搬运物资,就这样宋宝坤和战友们一夜未眠。清早的塔公,气温更冷,但是看着孩子们吃上热气腾腾的馒头,啃着冷干粮的宋宝坤心里腾起一股暖意。

  搬运救灾物资、挖厕所、为孩子们准备午饭,只要需要帮忙,宋宝坤都抢着干,他害怕自己一停下来,就会想起退伍这件事。直到中午,苦等儿子回家团聚的宋宝坤父亲才通过电话才找到他,在得知宋宝坤因为抢险救灾可能会推迟退伍时间后,宋宝坤的父亲说了一句让宋宝坤眼眶一湿的话:注意安全,就算要退伍,也要尽武警官兵的职责,珍惜在部队上的一分一秒,保卫好人民财产。

  在甘孜支队待了这么久,走之前能够再次穿上军装抗震救灾,给第二故乡甘孜州再贡献点自己的力量,宋宝坤觉得,是自己的幸运,是支队的优良传统,是一份厚重的军旅回忆,更是最珍贵的退伍礼物。

  很多老兵接到情况后,心里很激动,这种有别于传统的告别仪式经历,一辈子都难得遇到。武警四川总队甘孜州支队陈城证实,不光是宋宝坤一个,有上百名退伍老兵重穿军装到一线抗震救灾,还有几百名退伍老兵正在备勤,一旦需要,将即刻出动。

  “对我们退伍老兵来说,更加地留恋部队,脱下军装、取下肩章时,很多人都哭了,能够再次穿上军装抗震救灾,才更能理解对军营、对军装的眷恋。”

  声音越说越小,宋宝坤的声音开始哽咽起来:如果需要,我再待十天半个月都没有问题。

  地震灾情

  5死54伤 近8万人受灾

  据甘孜州政府新闻办消息:截至11月23日18时,康定“11·22”地震,甘孜州康定、道孚、丹巴、九龙、泸定、雅江6个县55个乡(镇)受灾,5人遇难,54人受伤(其中危重3人,重伤5人、一般46人),79500余人受灾,转移安置受灾群众6300余人,倒塌房屋30户,严重损坏2630户,一般损坏23135户。

  此外,由多部门组成的地震应急现场工作组昨日发布第一调查组报告:震中江巴村烈度7度。

  救援情况

  11支医疗队已展开救援

  地震后,共投入救援人员5600余人,向灾区发放帐篷793顶、棉被6000床及大量矿泉水、方便食品等生活物资。目前,到达地震灾区的医疗队已达11支。

  朋友圈正能量

  祈福!摄影家的天堂

  “这里是摄影家的天堂,愿康定安然无恙!”

  “塔公,多美的地方,一定要坚强!”

  “康定情歌的故乡啊,祝康定康定,扎西德勒!”

  “如果可以,真的想你们一辈子都没有事情做,消防官兵。”

  “谢谢各位亲的关心,我和父母都在成都。望康定家乡平安,望家乡的亲人们平安!双手合十!”

  记者 罗敏 姚永忠 蒋麟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