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漂非洲人:广州本地人对非洲人的看法有误区

2014年11月24日 15:4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每周日下午,总有一场中非足球友谊赛在飞翔球场开打

在广州的非洲商人素质并不低

非洲人怀着各种的梦想踏上广州这片热土

  商界

  不愿露面的社团领袖

  因为担心“不必要的麻烦”,要么拒绝采访,要么出言谨慎

  据说,非洲各国的人在广州,都有自己的社团领袖,由在广州生意做得不错的该国商人担任,人称“leader”或“president”。“他们大多年龄较长,教育程度高,生意也比较成功,如果是正常生意交往很容易打交道。”但是,由于这些外国人社团是非正式的,很多社团的负责人都不太愿意出现在公众场合,更不愿接受正式采访。

  “找到这些社团负责人,就可以了解到很多事情。”卡利法笑着说,但当记者问他是否认识社团领袖,他马上摇头。

  天秀大厦的写字楼里,据说有一些社团领袖的办公室,记者也尝试联系,但是一直没有人肯出面接受采访。

  一名非洲人向记者透露:有个非洲国家社团的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后,由于记者在文中“不恰当”地透露了该商会负责人名字,并提及该商会负责人批评了非洲人在广州遇到的情况,随后该商人在当地的经营遭遇“节外生枝”。

  为此,非洲人在广州的各个商业团体负责人要么拒绝采访,要么小心谨慎不愿出名。就算接受采访,他们也学会了一些生存技巧——说无关痛痒的话,空话,少说话,更要少说批评性言论。

  尽管非洲人在广州聚居已成事实,非洲的商人普遍认为,非洲人与广州人间“对话还不够”。一位负责人说,每年他都会参加地方政府召集的会议,“他们往往告诉我们不能做什么,聆听我们需要什么的却不多”。

  误区

  老百姓一般会认为非洲人素质低,其实情况并非想象那样

  在广州的非洲商人

  四成受过高等教育

  “我是合法在中国居留的,但还是有一些本地人看到非洲人就联想到贫穷、罪恶、欺诈和无家可归。有时非洲人仅仅由于黑色皮肤,就可能遇到不必要的麻烦。”马东尼对记者说,他指的是一些老百姓对非洲人的印象。

  不少非洲人都说,一些有偏见的中国人将非洲人的形象定位于零售商、小生意人,甚至毒贩子,他们只对能够赚钱的商品和中国女人感兴趣。在非洲大部分地区,当地不少人也有这样类似的看法——只有辍学者,才会到世界各地采购各种商品。

  但实际上情况并不一样:非洲人在广州的商人群体上素质还是比较高的。博多莫的调查显示,四成在广州的非洲商人受过高等教育,包括有曾在政府部门任职的工作人员,还包括教师、警察,甚至是大学讲师。

  卡利法说,很多非洲生意人在广州雇佣了中国劳动者,广州很多劳动力是外地农民工,学历不高,缺少基本的工作技能和技巧。而在给非洲商人或者店铺工作过程中,这些中国人的外语水平得到了不小提高,同时学到了许多实用的商业知识。从这个角度来说,非洲老板对这些中国打工者是老师和老板身份并存。

  马东尼持有同样的观点,他称在广州的这批非洲生意人为——“寻找蓝海的探索者”。他们推动了广州局部地区的发展,客观上加速了理念、文化、商业等的国际交流,“消化”了因产能过剩积压的产品,有助于广州产业升级,树立起外向型贸易城市的形象,提高国际化水平等。

  帮助

  登峰街服务中心在非洲人中名气很大

  每周有四天下午 像联合国在开会

  每周日下午,总有一场中非足球友谊赛在白云区的飞翔球场开打。索马里人Jamal.BK,是非洲“爱华小家”队的队长。他来球队已有一年半的时间,很享受在中国的生活。足球是与非洲人拉开话匣子的重要工具。球赛由越秀区登峰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社工组织。这个中心在非洲人中名气很大。

  每周有四天下午,这个中心便好似一个小联合国在开会。这里免费的中文学习班已持续开班两年。来自非洲不同国家的外籍人士在此欢聚、学习。多时有二三十人,少时也有十余人,上课就像开party,气氛很欢乐。中山大学人类学在读博士牛冬,既是专职社工,也是学习班的兼职老师。在他眼里,这些非洲“兄弟”是实实在在的弱者,他们“像是一条条离开自己水域的鱼儿”,他做的事,则是让他们能逐渐适应中国的水。

  学习的内容广泛而实用。“我们往往会先做调研,看看他们想学什么”,每堂课都有不同的主题:交际、吃饭、进货、看病……每周还有一节课是学习写简单的汉字,央广“快乐学中文”的视频,也是上课的教材之一。

  由于有一些非洲国家原本是法属殖民地,他们不谙英文而懂法文,中心还专门请来广外法语系的老师与学生,兼职授课。

  除了中文课,该中心的外国人部还会组织各种各样针对外国人士的活动与比赛,比如上文提到的足球赛,不定期的登山比赛和歌唱比赛。还有不同的兴趣小组也将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非洲人国联结在一起。初来乍到的,还可以参加广州景点一日游。这些免费的活动,都显示出广州接纳这些外来族群的包容之心。

  据了解,该中心外国人部成立于2011年,是专门针对登峰街非洲人聚居的情况而设立,现有四名专职社工,既有海归,也有名校毕业生,都是专业人士。平均每年他们为3000多人次服务,工作量非常大。他们成为广州联结非洲人的重要桥梁。不少非洲人都说,社工是自己在中国交的第一个“朋友”。他们对社工的依赖性也很强,几乎每位社工都试过半夜接到他们的电话,有的是求助,有的只是闲聊。社工黄海戈有一位来自乌干达的服务对象,此人回到非洲后,还不时打电话来找他,有时只是突然想起某个词,问问老师“中文怎么说”。

  除了政府部门设立的机构之外,据了解,目前广州至少还有三四个NGO组织,做着服务非洲人群体的工作。官方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通过NGO为非洲人提供汉语培训、救助等活动,目前服务了近200个非洲人。

  建议

  研究非洲人社区的权威专家:

  外国人管理法规亟须修订 广州或可参与

  “广州需要全面收集和整理涉及广州非洲人群体的法律案件处理经验,纳入和参与国家《移民法》的立法工作框架。”中山大学地理科学和城市规划学院教授李志刚是目前国内非洲人社区研究的权威专家,他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广州需要和外交部、上级政府及国内智囊研究机构密切合作,在中非合作的大框架下处理广州非洲人的问题。

  据了解,中国的外国人管理主要法律依据是《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和其实施细则,并且都是二三十年前制定的。在来华外国人数日益增多、复杂的情况下,现有法规明显滞后,已不适应当前的新形势。法律法规对非法居留外国人的处罚力也是问题,中国相关法律规定,外国人在我国非法居留,处罚5000元封顶,不少非洲人愿意交罚款而非遣返,这往往起不到警戒作用,不利于公安机关和其他部门对“三非”问题的查处。

  部分受访的非洲人认为,非洲人已经视自己是广州一部分,漂泊到广州的非洲人权利还是太少,广州需要制定的地方法律法规,给合法经商居留的非洲人应有的权利和服务。

  加纳学者博多莫在2013年在北京的一次会议指出,中非之间的交往,更多的是让两地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上能有相互理解。尽管会有一些负面的情况,但积极的意义总是大于消极的意义。背井离乡在中国的非洲人和在非洲的中国人,是两地人民交往的桥梁。

  也有官员、学者指出,非洲人在广州的消极影响主要体现在因非法定居造成的社会治安问题,这形成了对城市社会管理的挑战和文化认同上的障碍。“非洲人来到广州,所引起的与当地民族文化交流和对碰,完全不同于中西方文化交流,因为非洲移民并不是强势者而是处于边缘的地位,这对于已经习惯了西方文化境遇的我们来说,反而变成了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文化疑惑。”学者崔无暇这样写道。

  问题

  收紧相关国家签证

  应对跨国卖淫贩毒

  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室政法组拟就的《关于我省外国人管理问题的调研报告》称:外国人在广东省引发诸多社会问题,主要是偷渡、盗窃、抢夺、诈骗和走私。

  广州大学有不愿具名的人士今年调研非洲人在广州卖淫情况,“由于牵涉我朋友,我不太能说太多。夏天的假期里我都是跟她们(非洲性工作者)接触,有3个女性最后回到了乌干达。”

  “曾有非洲女性被欺骗到中国从事性工作,随着中国2012年收紧签证政策,人口贩子把目光聚焦到东非其他国家。根据我的调查,乌干达女性在广州已经很少。”广州大学调研人士告诉记者。

  这些受欺骗女性回非洲相当不方便,“只有三种情形可以回国:怀孕、有小孩和有严重疾病。同时必须去指定医院检查疾病,中山三院是指定的。”调研者称,回程机票等各种费用约两万元,对于受欺骗女性来说也是一笔不菲的开支。

  羊城晚报记者检索非洲各国国内官方报道发现,西非、东非地区人口贩卖和被欺骗到国外卖淫情况很严重。中国并非最严重目的地,她们在东南亚卖淫的情况更为普遍。

  国际媒体今年10月31日的报道称,东非的肯尼亚是非洲遭到欺骗而被贩卖的人口始发国、中转国和目的地,目前上了美国国务院的黑名单。不少肯尼亚少女因为贫穷而误入色情行业。

  中国驻卢旺达大使馆官网资料也显示,2012年4月卢旺达首都基加利有3名女孩即将被当地犯罪分子欺骗到中国卖淫,犯罪分子要求这些女孩长得好看、身材苗条。最后关头其中1名女孩收到在中国的卢旺达同乡提醒:到亚洲她很有可能变成“性奴”(sex slaves)。最后3名女子才幸免。

  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中就遇到一宗案例,该妇女据称来自卢旺达,来广州7年,从事性工作中意外怀孕,有一个3岁女儿和2岁的儿子。由于儿子出生后脑瘫,被她多次遗弃,也被广州的救助站多次救助。而她的“丈夫”返回非洲后便不再提供赡养费。记者通过中间人联系上该名妇女,试图弄清她的经历,但最后没有下文。“她不太愿意说这些事情。”中间人告诉记者,不过最近受到遗弃的孩子已经被她的“丈夫”办理手续从救助站带走,据称已带回非洲。

  据悉,2012年后中国驻东部非洲国家的大使馆收紧了签证政策。中国驻卢旺达大使馆网站上也有相关提醒:非洲女性到中国就业需要工作签证,而这个很难获得。中国本身人口巨大,加上非洲女性有语言障碍,她们很难在中国找到工作。

  贩毒是另一大毒瘤。记者在公安部门采访也了解到,2006年下半年来,非洲人在广州贩毒增长很快。

  苏州大学研究尼日利亚问题专家郑宪副教授撰文指出,尼日利亚处在南美、亚洲阿富汗向欧美运送毒品的通道上,海外移民最严重的犯罪是贩毒,在欧洲和亚洲国家的监狱中,尼日利亚移民毒贩并非罕见。由于境外的非法犯罪,尼日利亚公民申请出国签证已成为颇有难度的事务。

  有专家提醒,非洲人在广州,乃至东莞、佛山的地下卖淫、贩毒活动,警方必须保持严打态势。毕竟出入境部门和中国驻非洲大使馆并不了解在广州的这些非洲人到底做了什么,最终还需地方公安去监管社区里的外国人。文/记者 杨辉 曾璇 实习生 孟肖 图/记者 林桂炎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