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照顾患病母亲15年如一日 军官护航途中母亲去世

2014年11月25日 12:47 来源:海口晚报 参与互动(0)

通讯员游德寒 文/图

  小时候

  亲情是一条窄窄的乡间路

  我在这头

  母亲在那头

  手牵着手蹒跚学步往前走

  记忆里

  亲情是一间矮矮的泥瓦房

  我在这头

  母亲在那头

  有做不完的功课与针线活

  长大后

  亲情是一根长长的电话线

  我在这头

  母亲在那头

  送别村头依依不舍的回首

  后来啊

  亲情是一方小小的黑盅匣

  我在外头

  母亲啊在里头

  声声唤儿的挂念已成奢求

  而现在

  亲情是一泓深深的亚丁湾

  我在船头

  母亲在天尽头

  凭栏寒秋望不断的是乡愁

  《亲情》———献给母亲

  肖永认真执行护航任务。

  这首《亲情》,是海军第十八批护航编队政管组长、上校军官肖永11月24日生日之际献给母亲的诗,这一天恰巧也是母亲“五七”的祭日。满腹话语凝成数行诗句,饱含了他对母亲深深的爱意和眷恋。

  2014年10月20日凌晨,因为时差缘故,远在亚丁湾的长白山舰夜色沉郁静默,刚刚进入梦乡的肖永不知怎的兀然惊醒,睡意全无。“现在出远海执行任务多,也习惯了舰艇海上生活,不管工作再忙再累,倒头就能一觉睡到天亮。没想那晚,怎么也睡得不安稳踏实。”此时的肖永不会料到,在他夜半惊醒的那一刻,64岁的母亲袁德金已撒手人寰,永远离开了自己。家里的同事得到消息后,都不敢告诉他,怕他一时间承受不了。

  熟悉肖永的人,都知道他对母亲十分孝顺。1999年元旦,肖永从军校毕业,到基层带兵、机关工作5年后,分到一套40多平方米的两居室,于是回老家,带着患病的母亲欢天喜地来到广州。2012年,因工作变动,又来到湛江,一直把母亲带在身边。15年间,除了短时间去过弟弟和妹妹家,母亲大部分时间都与肖永一起生活,形影不离。

  说起母亲的病,缘于1984年湖北老家盖新房。为省工钱,砌泥瓦、砖头,她没日没夜地自己干,由于劳累过度、压力过大,导致精神崩溃,落下了神经官能症的病根。2008年,眼看母亲长年累月吃药却收效甚微,家人亲友主张送到福利院养老时,只有肖永坚持四处寻医问药。探知广州一家空军医院可通过外科手术有效治疗,便登门求诊,单位领导多次关心过问,当时的政委身为将军还亲临探视。就连医院科室主任得知详情,也为他既尽职工作又孝心伺母的大爱所感动,不仅慎重研审手术方案,精心实施治疗,还安排最好的病房和护理,减免了部分医疗费用。

  在同事眼里,他是认真较真的工作狂;在邻居眼里,他是不折不扣的大孝子。对于母亲,肖永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母亲生病不能受刺激,2010年,弟弟因结肠癌去世,他一直瞒着母亲,当母亲问起还想方设法找各种理由搪塞。因为平时忙于工作,加上母亲病情反复、需要照顾,肖永一直没顾得上谈对象。亲友劝他不能因为母亲耽误终身大事,为母亲做手术的科室主任也劝过他几次:母亲已这样,你也做得不错,但不能影响自己的前程。肖永却坚称“再苦再累,也要把母亲带在身边!”就这样,他拖到32岁才结婚。有几次往上级机关调动的机会,考虑到母亲的病情,他也主动放弃了,对此他并不后悔。

  母慈则子孝。袁德金出生于“又食武昌鱼”之地———湖北樊口柯营乡,是个江南草长青、落英水肥美的鱼米之乡。肖永回忆,母亲打小善良质朴,吃苦耐劳,当年大舅去当兵,为了供小舅读书,7岁那年上了两个月学的母亲,偷偷搬起板凳回了家,直到出嫁前,都是跟着外公下地种田、划船打渔、下水采藕、晒制菜油。识字不多,成为袁德金一生最大的憾事。所以,只要为了子女上学读书,她都是二话不说,宁可自己节衣缩食,也要坚决支持,甚至发病犯迷糊的时候,也从不含糊。由于工作关系,肖永经常加班,母亲多会留门等着儿子归来;到基层部队出差,母亲也总是叮嘱行李物件带齐了没有;每次出远门,母亲都说不要牵挂家里。儿行千里母担忧,听说他要去出国护航几个月,母亲就每天等他下班回来,围着他问这问那,好像有说不完的话。

  汽笛一声长空咽。不曾想护航这一走,竟成诀别,连最后一面都没见上、最后一程也没送上。

  该不该告诉他?能不能告诉他?可不告诉他终究也会知道,到那时又该怎么说?这些问题,让一直给肖永母亲张罗住院治疗的单位领导着实有些犯难,在慎重商议后,最终决定还是第一时间通报护航编队领导,并同时将实情告知本人。

  “接到处长电话的瞬间,真的觉得天塌下来了,那可是从来没有过,从骨髓里渗出来的痛彻感。”回想当时的感受,肖永一字一句地说道。护航一个多月,先是听到母亲老是便秘的消息,接着是胳膊隐隐作痛、散步越来越少,再后来又说腰痛、腿疼,走路越来越没力,连起床也有些不能自理。总以为这么多年吃药,都挺过来了,小病小恙也是常有的事。没想到还是事与愿违,母亲从发病到离世只有短短的10天。

  接到噩耗的那个上午,悲不自胜的肖永躲在舱面甲板,呆呆地走来走去,怔怔地望着远方,好像灵魂出窍,不知去向何处,眼泪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也不知过了多久,只觉得头顶的日头比往常更见苍白、刺眼,周遭的海风也尤为咸湿、阴冷。唯有舱面执勤的特战队员警觉依然,飞行塔台内的值更敬业如故。

  其实,肖永赴亚丁湾护航以来,远在湛江的母亲并不孤单,有媳妇在家悉心照料,中秋、国庆佳节,单位领导不仅到家看望慰问,还派人送来油米、水果。就连母亲身感不适,特别是10月10日那天病发晕倒的时候,都能第一时间送到医院。在单位领导的努力协调下,医院领导和相关科室主任、专家医生都很重视,从检查诊断、会诊治疗,到打针用药、病情发展,每一步都与家人全程沟通联系,悉心尽力处理。但由于老人发病三十年来,长期大量吃药,导致身体各方面器官机能严重受损,有的甚至退化、衰竭,虽经医院全力救治,也终回天乏力。

  自古忠孝难两全。14年前,肖永84岁的奶奶在端午节撒手而去之时,当时单位组织学习贯彻全军政工会议精神培训,他作为主办人,实在忙得脱不开身,只能在虎门沙角炮台,向着北方深深作揖。祖孙情深,却不能榻前送终,让他终究无法释怀。没想到14年后,生命中另一至亲至爱———母亲突然离世,天人永隔,10月21日遗体告别当天,身在亚丁湾上,面朝遥远的东方,肖永彻夜未眠、长跪不起……

  回到舱室,护航编队领导关切地告诉他要节哀保重,母亲后事组织上会帮助处理妥当,家人一切安好,无须牵挂,同时让他把工作上的事暂且放下,好好休整一下。之后又多次找他促膝长谈,一起到甲板散步、去坞舱打球,让丝丝暖意沁入心脾、点点关爱舒缓心结。

  但肖永认为,作为有着800多人编队的政管组长,如果连自己都搞不定,又怎么去管他人,做他人的思想工作。看看舰艏的艳红军旗,想想漫长的护航之路,即便天塌下来了,也得将它撑起来。回想出生42年来母亲的舐犊情深,以及参军24年来组织的培养关照,是用缅怀悲伤填满忙碌的一天,还是把对母亲的牵挂化作忠于职守的行动?这个坚强的男人选择了后者,他将无尽哀思转化为干好工作的动力。针对护航百日以来官兵心理和身体变化,坚持把依法护航与以人为本结合起来,狠抓思想工作和安全管理落实,倡导新老护航人结成帮教对子,入舱室谈心交心,到战位送温暖献爱心,强身健体抓体能锻炼,愉悦身心抓文化活动,言行举止抓日常养成,实行了一系列靠实绩凭实干用好人,靠素质以公正选准人的暖心工程,使大家始终以昂扬斗志、饱满热情投入到护航任务。

  “有孝心才会有责任心。看到肖永同志强忍悲痛,干活还是那么拼命、敬业,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这体现了他既顾小家、更为国家的责任担当,同时也彰显了护航官兵为了大爱甘吃大苦的使命追求。”编队指挥员张传书如是说。

  看着他忙碌的身影,追随着他坚毅的目光,在那亚丁湾海天一色间,海军护航编队犁出的道道航迹,向深蓝更深处溯伸……

  记者赵彦双 

  通讯员游德寒 文/图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