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陕西咸阳国税局重视职务犯罪风险 内外联动强监督

2014年11月25日 14:14 来源:陕西日报 参与互动(0)
陕西咸阳国税局重视职务犯罪风险内外联动强监督
邀请市检察院领导为国税干部作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

  “以钉钉子精神抓政风、以零容忍态度惩腐败、以最高标准守纪律,扎扎实实把预防职务犯罪和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进行到底。”这是咸阳市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晓鹏在全市国税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就加强反腐倡廉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提出的总体要求。

  近年来,咸阳市国税局新一届党组班子高度重视职务犯罪风险,坚持“预防为主、源头反腐”方针,采取抓教育、建机制、强监督、严管理、控风险、划红线等方式,打下六支职务犯罪预防针,取得了明显成效。国税局先后被评为全省国税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全省预防职务犯罪先进单位,连续10年荣获咸阳市政风行风测评执法部门第一名。

  防预之一:“两导”并进抓教育

  预防职务犯罪,教育是基础。去年以来,全系统共组织集中教育120余次,观看警示教育电教片16部,编发读书思廉专刊9辑。今年,咸阳市检察院和咸阳市纪委有关专家、领导先后做客“咸阳国税大讲堂”,进行预防职务犯罪、“两个责任”专题讲座。坚持把宣传教育与实际案例相结合,每年组织税务人员前往马栏革命纪念馆接受红色廉政教育。开展“清风伴我行”巡演活动,建立廉政文化中心,设立廉政文化档案,搭建网络曝光台,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预防职务犯罪宣导平台,筑牢反腐“护廉网”,不断提升“杀毒功能”。

  防预之二:整改落地建机制

  预防职务犯罪,机制是关键。围绕《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规章制度,局党组提出严格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廉政纪律的“四条纪律”和严肃工作作风的“五项禁令”,完善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报告个人财产收入等制度,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范税务干部思想行为。在机构设置上,实现了税收征、管、查三分离,互相制约、互相监督。在稽查环节实行了选案、稽查、审理、执行四分离,有效防止以税谋私。在后勤管理上,完善接待费、会议费管理办法,出台《廉政灶管理办法》。

  防预之三:内外联动强监督

  预防职务犯罪,监督是手段。局党组提出“内外联动,依靠群众”的工作思路。在内部监督方面,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强化监督检查,自觉执行中央和上级各项政策和要求。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公开财务、人事、重大税收管理事项等。在外部监督方面,通过回访纳税人、聘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作为义务监督员等方式,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在今年开展的“春风送暖满咸阳”、“千名税干走访千万纳税人”活动中,全系统共组织税企座谈会175次,发放征求意见表3975份,征得意见建议967条。

  防预之四:“两责”落实严管理

  预防职务犯罪,落实两个责任是动力。市局积极主动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出台并严格落实涉及7大类44个项目的《两个责任分工意见》,推行预防职务犯罪责任制。每年年初,咸阳市各级国税局层层签订责任状,分解落实党风廉政责任目标。各级纪检组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落实监督责任。市局纪检组要求各县区国税局每月报送《纪检监察报表》,各单位“一把手”和纪检组长必须严格核查违反“八项规定”行为和违纪事件,分别签字落实责任。严抓稽查处理决定书执行入库情况,减免税企业,个体停(歇)业户,新增一般纳税人资格认定及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增版、增组,普通发票领、用、存及完税情况,注销税务登记情况等六个方面的执法监察工作。

  防预之五:信息预警控风险

  预防职务犯罪,信息化是趋势。市局运用科技手段保障细节预警,严控职务犯罪风险。2011年,作为全国国税系统“一省一市”试点单位,市局率先运行内控促廉管理信息系统。今年10月1日,在省局的统一部署下,内控促廉管理信息系统成功升级扩容运行,标志着对税收执法、行政管理的“两权”监控预警迈入了人机结合、细节预防、扎实推进的阶段。信息系统运行两个多月以来,已排查出风险事项1100多个,经再次核查无廉政风险,最大限度地发挥内控促廉管理信息系统对职务犯罪的风险预防功能。

  防预之六:扭住作风划红线

  预防职务犯罪,整顿作风是保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咸阳市国税局用作风要求标出纪律“红线”,以作风整改划出职务犯罪的“雷区”,查问题、立制度、建台账、促整改,狠抓作风建设,启动专项整治,累计清理超标用房315.97平方米,停止新建项目3个,有力抗击了职务犯罪风险。

  咸阳市国税局“六针”齐打、源头预防,形成了“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工作监控机制和浓厚氛围,全体干部牢记自身职责,坚持阳光做事、清白做人,用过硬的政治素质、熟练的业务能力、牢固的心理防线和优良的工作作风塑造出一支杜绝职务犯罪的税务“铁军”。穆攀峰 赵欣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