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最大民间投资公司疑“跑路” 损失上亿客户恐慌

2014年11月26日 09:1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称山西汇铂金投资公司各分店集体跑路,导致民间资本损失上亿元。而跑路的这家公司,是山西省最大的民间放贷公司。微博上还称,拨打该公司的电话,对方的答复是,负责人不在,现在忙,便挂了电话。

  随后,记者走访了山西汇铂金投资有限公司在太原的四家门店,发现其中三家门店依旧营业,并没有出现“集体跑路”的情况。但是在这几家门店里,投资者利息虽然还能照拿,而本该按期归还的本金,却因为资金紧张,不能如期归还。

  11月25号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山西省太原市长治路130号的山西汇铂金投资公司二部,门店仍在正常营业。公司logo旁挂着醒目的“诚信示范单位”的铭牌,门店内部还立着一块“汇铂金汇通天下,一诺千金”的招牌。

  在旱西关和桃园路上的汇铂金投资公司门店里,前来咨询的客户也很多,大多是中老年大爷和大妈,他们说,今天过来,主要是因为听说了昨晚位于学府街的那家门店传出负责人跑路,连夜被债主们搬空门店的消息,而总公司也可能出现了资金链断裂的情况。有些客户昨儿还守了一天,就为了知道他们的钱还能不能按时归还。

  客户:我们昨天守了一天。

  记者:老板来了吗?

  客户:没有来呀,在陕西那边。我们去年放的可好了,今年突然一下,陕西那边资金链断了。

  店门口的张大姐一脸愁云,她告诉我们,自己是下岗职工,放贷的钱是从自己母亲那儿拿的,里面有弟弟的存款还有借了别人的钱,提起为什么要选择把钱放在这里,她说每个月到手的利息还不错,想帮弟弟赚点结婚的钱。

  张女士:我下岗工人,我现在是4050,一个月就1000块钱。我也没钱,我弟弟他也是打工,我想给他弄点钱,他也没结婚。

  记者:那么您存了多少钱?

  张女士:最开始就是三万嘛,现在十二万五吧。

  记者:那您存了六个月,每个月能拿到多少钱?

  张女士:上个月利息就是1000块钱吧。

  根据今年四月份的消息,汇铂金投资公司的理财业务,投资一年期限5万元以上,年收益率为14.4%;10万元以上,年收益率为15.6%。

  张大姐告诉我们,当初看着对方手续齐全,并没有任何担心,但现在听到了汇铂金公司资金链可能出现问题的传闻,她希望能够尽早取出自己的本金。

  记者:那会儿存的时候担不担心他会跑?

  张女士:因为有正常手续,当时没担心,而且他地儿也挺多的,而且国家好像扶持这一方面,民间投资。

  记者:您现在有没有担心的情绪在里面?

  张女士:担心地厉害,我现在都睡不着觉,吃不下饭,实在是有点精神快崩溃了的感觉,肯定想提前取出来了。

  像张大姐这样的放贷人并不是少数,不到200平米的门店里,随处可见两三个人站在一起,打听对方放进去的本金是多少,按合同什么时候能拿出来,有些工作人员告诉大伙儿,他们自己也都投了钱。

  投资者:我投资了四十五万了,我全部家当,还有我妈的,不光是我家的。把我娘家的钱都拿过来投这儿了,那是我妈的养老钱。

  工作人员:我们员工都放了,我们员工的钱加起来估计够个五六百万。

  自己的员工都投了钱,那么为什么网上还会传出汇铂金公司的老板卷钱跑路的传闻呢?投资者的钱就要打水漂了吗?

  工作人员告诉现场的客户,公司的大老板不会跑,也不会被立案,因为一旦被抓,整个公司的资金就无法周转,而有些客户也希望老板不要被公安机关羁押,因为那样,他们的本金就彻底拿不到了:

  工作人员:没跑,他就不跑,他没钱,他跑什么,潜逃也得需要经费了。

  工作人员:他要是跑,他昨天就跑了,不联系我们了。

  投资者:你把他逮起来,他们也不能运作,越堆在那,越是恶性循环。

  投资者:现在用他们的话说,就是信也得信,不信也得信。

  公司跟客户签订的承诺函中明确写到“如果借款未能按约定时间足额偿还本息,三个工作日内本公司自愿代偿还全部应付款项”,但是工作人员告诉在场客户,公司资金现阶段回笼比较慢,已经到期的本金,虽然无法归还,但期间的利息照发,最迟明年五一能够拿到全部本金,希望客户们不要挤兑:

  工作人员:他的钱都出去了,回笼地慢,但是现在跑的公司太多了,都在担心这个钱。你也取,我也取,流动资金都有限。利息照给你付,明年五一之前给你退本金。现在你要拿,就是死路。如果你给他缓和的机会,可能就缓过来了。回家如果是老人的钱,回家劝劝自己的父母,现在真的是公司有困难,一毛钱拿不出来。比如你现在花了十万,一个月还给你1500,相当于亏成九万八千五了吧,但是现在一挤兑,你这十万就真的打了水漂了。

  据了解,担保公司分成两种,一种是取得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的担保公司,能够跟银行合作。而类似汇铂金这样的非融资类担保公司,目前山西省内有600多家,他们并没有取得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而是直接通过工商局成立,经营范围一般由省工商局划分。山西省金融办郭恺告诉记者,工商局在给他们注册的时候,并不能明确知晓他们的具体业务范围。

  郭恺:明确禁止的话这个东西没有,国家层面上没有这个东西,工商局让他们去成立的时候也没有哪个文件说明确禁止,国家这是个空白,是钻法律空子。工商局他们也很冤枉,因为我们给他们注册成立的时候,我并不知道他们要去干这些事情,但是不给他们注册的话,他们会说他们行政不作为。

  尽管汇铂金公司出现了一些问题,但目前没有任何一家官方机构证实这家公司存在违法经营或者是非法集资的行为,因此提醒广大投资者一定要理智冷静看待问题,不要盲目跟风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也希望有关部门在这件事情上,能够尽快平复投资者恐慌情绪,防止势头蔓延,维护社会稳定。

  近年来,类似投资公司跑路或者卷款的新闻总是屡见不鲜。在民间借贷越来越活跃的今天,投资者的资金谁来保障?借贷公司的经营谁来监管?成了我们不能回避的问题。我们期待,不管是借款人还是贷款公司,都要严格在国家法律、法规规定之内运行;同时也期待有关部门能够尽快将民间金融纳入正常监管与保护,比如要求借贷公司能够定期披露财务状况、资金用途等等,让大家能够提高风险判断能力,放心投资。(记者李楠 魏翥凡 王建帆)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